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611
诺维本临床应用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黄 颖 王九花 孙艳平

    单位:710032,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28Clinical Observation and Nursing Care in the Course of Using Navelbine

    Huang Ying,Wang Jiuhua,Sun Yanping(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th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Shaanxi 710032 China)

    诺维本(Navelbine,简称NVB)又名异长春花碱,是半合成的长春花生物碱,是新一代有效抗肿瘤药物。国际合作临床研究表明对非小细胞肺癌、转移性乳腺癌有独特疗效,对其它转移性癌疗效亦佳,是一种对多种肿瘤治疗有效的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该药的安全性与严格的使用方法紧密相关。因此,合理使用是临床护理的重要课题。我科应用NVB治疗晚期癌症病人32例,无一例出现严重的毒副反应,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32例中非小细胞肺癌25例,转移性乳腺癌7例;男23例,女9例;年龄39岁~72岁。治疗1个周期21例,治疗2个周期11例。每周期用药2次,每次用药间隔8d,每21d为一个周期。

    2 NVB化疗中的护理

    2.1 用药前病人的心理护理。NVB是法国Pierre Fabre生产的新上市抗癌药,价格较其它药物昂贵,加之用药不当可造成严重静脉炎等不良反应,因此,许多病人及亲属都很想了解NVB在临床应用中的效果以及有关NVB的知识。作为医护人员应该向病人及家属作详细的介绍,解除病人的焦虑和恐惧心理,使病人在最佳的心理状态中接受治疗。

    2.2 治疗室及物品的准备。配制NVB注射液前,治疗室必须经紫外线照射消毒,工作台清洁消毒后铺放一次性双层台布(上层宜用易吸收材料,接触工作台的底部用防水材料制作),使药液溢出后容易收集。
, 百拇医药
    2.3 护士的准备。护士要熟悉NVB的药理特点及毒副反应,配制NVB注射液时必须穿隔离衣,戴口罩、帽子、护目镜及一次性PVC手套,并在配制前核对病人的姓名、剂量,注意病人能否接受治疗等。

    2.4 用药方法和观察。应用时必须将NVB溶于50ml~100ml生理盐水中静脉推注或快速静脉输注,并选择远离关节和肌腱末端的较大静脉,以8号或9号针头进行穿刺,穿刺时务必用不含NVB液体的针头进针,每次须更换血管,必要时可行大静脉置管给药。为减轻NVB引起的静脉刺激症状,静脉注射时间必须控制在6min~10min内,用药后立即用250ml~500ml生理盐水静脉冲洗。注射时严密观察局部情况,一旦怀疑药物外渗应立即停药,局部用盐水或透明质酸酶封闭并冷敷,同时用盐水作静脉冲洗,严重者次日开始理疗(无热量超短波)。余药另换静脉注射。

    2.5 用药后物品处理。将用过的注射器、针头、药瓶、手套、台布等集中焚烧。
, http://www.100md.com
    3 NVB副反应的观察及其处理

    3.1 一般反应。

    3.1.1 胃肠道反应:一般较轻,临床表现有恶心、呕吐,反应的程度与用NVB前止吐药物的应用及其药理作用密切相关。因此,用止吐药时须准确按时给药,以有效预防胃肠道反应。饮食方面可为病人提供食谱,进食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高蛋白、维生素饮食,同时保持口腔清洁,督促病人刷牙、漱口,必要时做口腔护理,以预防口腔炎及溃疡的发生。如胃肠道反应严重者,营养吸收受到影响,及时给予支持疗法,保证疗程如期结束。本组32例病人中未见明显消化道反应,仅有轻微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数小时后自行缓解。

    3.1.2 脱发:一般用NVB两周后病人逐渐脱发,脱发与用药剂量有关,停用后可逐渐恢复。我科32例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脱发现象。用药前须做好心理护理,向病人说明脱发只是一种用药反应,化疗结束后可长出新发,帮助病人采取适当措施,买帽子、围巾、假发等。
, 百拇医药
    3.1.3 局部反应:据文献报道[1],用NVB有25%的病人会出现局部或沿静脉走行疼痛。如输液时操作不严格也极易造成严重的静脉炎,表现在静脉注射处上方有压痛、发黑、变硬。如果药物外渗,会产生严重的局部反应,表现在注射部位有疼痛、水肿、红斑、硬结。我科收治的32例病人中,无一例出现外渗现象。

    3.2 神经系统反应。由3%病人有轻度、中度的神经毒性,表现为神经麻木和深腱反射消失[2],如出现腱反射减弱,病人可有坐立不安、刺痛等症状,应及时报告医生。

    3.3 便秘。用NVB后有少数病人出现便秘,常与病人既往有便秘史有关。护士应每天询问病人大便情况,指导病人多吃蔬菜、水果等含纤维多的食物。一般对症治疗后48h~72h后缓解。

    3.4 血液反应。多见中性白细胞降低,可很快恢复,一般不需同时用生长因子。在此期间,预防感染很关键。贫血及血小板降低较为少见。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黄颖,女,1964年出生,河南省宁陵县人,1982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护理系,大专,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 Hohneker J.A summary of vinorelbine(navelbine) safety data from North American Clinical Trials.Sem Oncol,1994,21(Suppl 10):42~47

    2 Fumoleau P,Delozier T,Extra J M.Vinorelbine(navelbine) in the treatment of breast cancer.Sem Oncol,1995,22(suppl 5):22~29

    (收稿日期:1998-09-15 修回日期:1999-06-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