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613
世纪之交我国高等护理教育面临的三大机遇和挑战1)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树贞

    单位:200433,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护理系

    关键词:世纪之交;护理教育,高等;机遇;挑战

    山西护理杂志990301摘要 高等护理教育对促进一个国家护理学科的发展、护理水平的提高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者对我国高等护理教育面临的三大机遇和挑战进行了论述:①分析了国际市场经济对促进高等护理教育发展的经验,提出发展我国高等护理教育是市场经济的需要;②论述了护理素质教育的内涵及途径;③分析了知识经济的主要特征,提出了知识经济时代对培养护理人才的要求及建议。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G64

    Higher Nursing Education in Our Country Faces Thre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at the Turn of the Century
, 百拇医药
    Li Shuzhen(The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of PLA,Shanghai 200433 China)

    Abstract Higher nursing education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both in the development of nursing subject and in the improvement of nursing care.Thre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that higher nursing education in our country faced were discussed.①Experiences in the development of higher nursing education accelerated by international market economy were analysed.Proposed that to develop higher nursing education be the needs of market economy.②The connotation and ways of nursing quality education were discussed.③The main characteristics of knowledge economy were analysed.Demands and suggestions of fostering qualified nursing personnel in the times of knowledge economy were put forwar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t the turn of the century Nursing education,higher Opportunity Challenge

    高等护理教育对一个国家护理学科的发展、护理质量的提高以及人民健康的促进,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高等护理教育担负着培养高等护理人才的重任,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冲击下,正经历着令人瞩目的改革。在世纪之交研究高等护理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正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1 市场经济对高等护理教育的影响

    即将到来的21世纪,将是全球经济加速发展、人类对健康需求提高的年代。随着工业化、城市化、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与生态环境、生活方式有关问题的日益严重,如慢性疾病、肿瘤、心血管疾病等患病率上升;一些传染病,如肝炎、结核、血吸虫病仍严重威胁着人民的健康;艾滋病等新的传染病对人们健康又构成新的威胁[1]。随着人们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高,医疗费用也在不断增高,特别是昂贵的住院治疗费,各国都在积极研究如何进行市场经济改革,控制住院费的支出,减少卫生资源的浪费,控制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
, 百拇医药
    1.1 国际市场经济对促进高等护理教育发展的经验 美国高等护理教育的层次、规模及结构主要取决于市场的需要,其发展和改革的宗旨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以战败国的赔款发展高等护理教育、培养护理人才、提高护士素质、扩大护士工作范围及工作内容,显示出护理工作的巨大潜力和市场。护士在社区保健中,为社区、家庭、个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定期对人群进行健康教育咨询活动,提高了人们健康水平,减少了发病率;医院实行整体护理,减少了并发症,缩短了住院日,节省了住院费用;出院后加强家庭康复护理,促进病人早日康复。这些措施成为世界公认的降低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的有效措施。日本为加快本国高等护理教育的步伐,根据日本护理学会统计,10年前护理本科院校只有10所,至1998年已发展到65所,护理硕士点院校25所,护理博士点院校5所,预计2000年,护理本科院校达80所。为保证研究生教学质量,用高薪聘请美国退休护理教授授课。而仅有2亿多人口的美国,1997年底据美国护理联盟统计,护理本科院校已有800所,准学位护理院校500所,医院证书护理院校250所,护理硕士点院校300所,护理博士点院校90所。而亚洲的泰国、菲律宾、韩国的高等护理教育已形成从学士到博士的教育体系。
, 百拇医药
    1.2 发展高等护理教育是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 我国改革开放后,在“三个面向”的政策指导下,高等护理教育得到迅速发展,自1983年恢复高等护理教育以来,至1997年底,我国已有本科护理院校18所,大专护理院校50所,中专护理院校500所,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我国12亿人口、120万护士中本科以上学历的护士不到1%,中专及以下学历者占95%;而美国仅有2亿多人口,1997年统计注册护士260万,本科学士学位占32%,准学士学位占34%,医院证书护士占24%,护理硕士占9%,护理博士占1%[2],护士与医生之比为4∶1。我国1997年国家卫生部统计:医生196万,护士119.6万,医护比例呈倒置现象,给医疗卫生带来许多问题。近年来,预防、保健、康复已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而提供这种巨大需求的服务者是护士,通过市场经济配置人才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为减少卫生资源的浪费,降低国家医药费用的过快增长,必须大力发展高等护理教育,培养高等护理人才,以适应社会发展及市场经济的需要,为不同人群提供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护理服务,是高等护理教育的发展方向。
, 百拇医药
    2 素质教育对高等护理教育的促进作用

    素质教育问题是面向21世纪教育改革的重大立题[3,4]。近年来,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已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识。

    2.1 护理素质教育的内涵 护理素质教育是全面提高护士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护理技能、身心素质的教育。其特点为:①教育思想观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有知识、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护士。②教育目标:注重专业基础知识,强化护理专业素质的培养。③教育方法:确信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材是主源,教师起主导作用。④课程内容:以现代课程理论为指导,构建学科课程,对学生进行智能、情感、意志的整体人格教育。⑤评价体系:注重学生综合平衡发展的评价体系。

    总之,护理素质教育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广阔的空间,有多维的审视角度和思路,有一个经验积累和理性探索的过程。
, 百拇医药
    2.2 护理素质教育的途径 素质教育是一种教育思想、教育观念,而不是一套具体的方案,在素质教育思想引导下,护理素质教育途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2.2.1 重视激发学生学习的强烈愿望 教学中如果不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则教师的任何努力都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教师的魅力就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的学习能达到废寝忘食的境界。如何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愿望呢?从备课做起,一节课如何开头、展开、收尾,如何结合所讲的知识,以鲜明的例子、清晰的解释和基本的知识去吸引学生,在此基础上,综合利用各种激励手段,通过各种刺激,使学生深感自己知识的贫乏和智能的有限,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愿望。

    2.2.2 开设人文课要进行“内化教育” 开设人文课可增加人文知识,但人文知识不等于人文素质,还必须“内化”为学生稳定的素质和自觉行为,所以开设人文课需要在“内化”上下功夫[4]。可结合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和其它专题教育激发学生对护理科学的兴趣,增强他们对护理学科的强烈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培养造就一批临床护理专家。
, http://www.100md.com
    2.2.3 专业课要进行素质教育 高等护理教育专业课教师与学生接触最多,也最受学生们尊重,而每个教师都有教书育人的责任,不论基础课还是护理专业课都可结合传授知识进行素质教育。要善于发现专业课的真善美的内涵,并以科学家及护理专家的奉献精神、科学态度做素质教育的教材。根据各专业课的特点,从入学第一天起培养学生热爱护理专业、热爱病人的深厚感情,通过教育使学生具有高度的同情心和爱心。

    2.2.4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建设对学生素质的形成,如道德素质、心理素质、文明行为、生活方式等起着重要的作用。采取切实可行的途径,营造优良的校风,开展多种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学术、文娱、体育活动,使学生受到优良校园文化的熏陶[5,6]。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如组织学生植树、清洁卫生、创建文明城市、护理咨询活动等,这些对他们都是难忘的素质教育课。

    2.2.5 提高教师的素质 教师为人师表的崇高作风,对学生素质的形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尽管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但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以模范行为引导学生,切实做到身教重于言教。
, 百拇医药
    3 知识经济时代对高等护理教育的影响

    知识经济时代要求护理教育不断改革和创新,以利于培养出适应知识经济需要、推动知识经济发展的护理人才。

    3.1 知识经济的特征

    3.1.1 知识经济成为发展经济的资本 知识经济与农业经济及工业经济最大的不同是:知识经济的生产要素从有形资产向无形资产的转变,知识的积累、利用、传播和创造成为提高生产力和实现经济增长的驱动器。因此,要成为一个成功者,就必须不断学习,及时更新知识。持续而有效的学习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不断更新的知识成为工作、生活的必需品[7]

    3.1.2 知识创新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谁能紧跟最新科技的发展,努力学习,努力工作,谁就走在时间的前面。立足于护理学科的“突破创新”,提出护理新理论、新知识、新产品、新的教育理论及技术、方法将成为决定护理学科发展的关键。
, http://www.100md.com
    3.1.3 崇尚能力本位,将成为价值的普遍取向 农业经济崇尚权利本位,工业经济崇尚金钱本位,知识经济崇尚能力本位。工业经济时代衡量个人价值的是资本的拥有量、股票和库存固定资产来计算[8]。知识经济时代,衡量个人的价值是知识水平,知识结构决定着就业方向。这就要求护士不仅要接受正规高等护理教育,而且必须确立终身继续教育观,并付诸实施。

    3.2 知识经济时代对高等护理人才培养的要求

    3.2.1 护理本科教育在推动护理知识中起重要的作用 本科教育是培养、积累、利用、整合、创新知识的高等护理人才的场所,对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项基本功能要求很高。因为知识创新越来越依赖于教学相长的刺激和社会服务的助动,因此本科护理教育要重视教学和科研相结合,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才能的培养。1997年美国护理学会提出,2000年注册护士都要达到本科学历,因此美国各护理院校正在增加力度把准学士学位护士训练为学士学位护士。据1997年统计:美国学士学位护理本科院校已由1983年的433所增加到800所;日本本科护理院校已由1987年的10所增加到65所;我国本科护理院校也由1985年的8所增加到18所。各国护理本科院校的增加说明了护理本科教育的重要性。
, http://www.100md.com
    3.2.2 对护士业务素质的要求 护士要具有丰富宽厚的医学护理学基础知识及全面的基本技能。不仅要掌握护理技能,还要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不仅要有口头表达能力,还要有写作能力;要有获取新知识、新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分析、处理的能力;要具有不断提出新方法、新思路、新知识的素质。

    3.2.3 对护士人文素质的要求 护士不仅要具有优良的品德,富有爱心、同情心和浓厚的护理专业兴趣,还要有坚强的意志、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以及很强的人际协调能力、抗挫折能力。因为在激烈的知识经济竞争中,有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如果没有面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很难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的。

    3.3 知识经济时代培养高等护理人才的几点建议

    3.3.1 准确理解知识的内涵 人类知识是有机联系的整体,认知—工具性知识、道德—实践性知识、审美—表现性知识都成为护理学科知识的生产创新基地。当前有些学者把知识经济的“知识”定义为信息产业、创建财富有关的知识是失之偏颇的。
, http://www.100md.com
    3.3.2 建设护理学科知识创新体系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灵魂,国家创新能力关系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和命运。那么一个学科、一个部门的创新能力就关系着一个学科、一个部门的前途和命运。护理学科的创新能力就关系着护理学科的前途和命运,关系着护理学科在诸多学科中及在国际上是否占一席之地。如果我国的护理知识创新率过低,就不能与发达国家的护理知识进行平等交换,就不能摆脱对发达国家护理学科文化的依附。当前要建设护理学科创新系统,就必须重视护理科学研究。因为知识创新和市场要求与护理科学技术研究相关。全国护理科技进步奖已评了3次,推动了全国护理科研的发展,提高了护理质量,但还缺乏拳头产品,这种现象与我们的观念、体制、人员结构素质等因素有关。护理科研经费投入少,招标课题与护理有关的更少,这将制约护理学科的竞争力。现行的评估制度也制约着护理知识创新的成效,医学专家评价护理成果,受着不同学科的限制,护理学科创新不易为医学专家认同,往往成为阻碍护理知识创新的原因之一。加之护理学科恢复高等教育较晚,护理科研刚刚起步,影响了护理知识的创新和生产。我国亟待发展高等护理教育,培养护理博士人才,建立护理教育、科研、管理创新体系,促进护理知识创新。
, 百拇医药
    3.3.3 改进护理教学内容和方法 在知识经济时代,任何课程都不可能“五年一贯制”,每个学期的教案讲义内容要不断补充大量新内容。各种现代化的教学技术,如多媒体教学技术应引入课堂,在教学中改变单一的以体现语言为主的“逻辑—演绎式”教学线索,发展为讨论式、指导式,开展科学思维教学法,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和非逻辑思维整合过程的创造性思维。教师除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外,还要下大力气研究教学方法;不仅研究自己讲什么内容,还要研究学生知道些什么?对教学效果的评价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使之成为教学质量的指示器和助动器。教师在教学中要经常给自己提出以下问题:我教的学生将来会成为怎样的人?他们在知识、情感、能力素质上有哪些缺点?他们是否愿意奉献于护理专业?他们是否愿意接受新生活的考验?以及新的价值观和新的生活方式?他们是否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顽强的意志?教学中如何弥补缺点、发扬优点?教师应具有为护理教育献身的精神,尊重学生,把学生看作是被教育者与教育者的统一体。教学中既有民主风范,又有严格要求。知识经济时代的护理教师应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又是知识创新的艺术家。
, 百拇医药
    在世纪之交,对于高等护理教育来讲,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我们应当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护理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

    1) 国家教育部“高等医药教育面向21世纪教育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课题10~12。

    作者简介:李树贞,女,1935年出生,甘肃省兰州市人,196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军医大学,本科,教授,硕士生导师。

    参考文献

    1 沈宁.面向21世纪探索培养高等护理人才新模式.中国高等医学教育,1998,(4):10~12

    2 胡佳.一个中国护士眼中的美国护理.健康报,1999-01-02(2)

    3 张鹰,鲍道苏.如何理解如何操作—文化素质教育几个问题.中国高等教育,1998,(7):64~68
, 百拇医药
    4 高危钫.文化素质教育的目标要求.中国高等教育,1998,(9):42

    5 潘懋之.走向21世纪高等教育思想转变.高等教育研究,1999,(1):1~6

    6 文辅相.素质、方法、创新.高等教育研究,1999,(1):11~16

    7 厉以宁.有关于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上海高教研究,1998,(11):1~6

    8 邵龙宅.知识经济与人才培养.高等教育研究,1998,(6):12~15

    (收稿日期:1999-03-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