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616
中药保留灌肠改进法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艳华 邵静梅 魏明才

    单位:730030,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25Effect on Improved Method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Retention-enema

    Li Yanhua,Shao Jingmei,Wei Mingcai(First Hospital of PLA,Gansu 730030 China)

    我院消化科自1991年11月采用改进后的中药保留灌肠法治疗慢性结肠炎,由于改进法和传统法使中药在直肠内保留时间的差异,其治疗效果亦有明显不同,现将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均经直肠镜检查及病检诊断为慢性结肠炎,男64例,女36例;年龄25岁~60岁,平均42岁。其中病变在降结肠30例,乙状结肠、直肠36例,横结肠14例,全结肠10例,升结肠10例,均属于中药保留灌肠的适应证。

    1.2 药液制备 根据病情,取银花、连翘、地丁、天葵、蒲公英、甘草煎成水剂,经纱布滤过备用,一次灌入液量以100ml~200ml为宜。

    1.3 方法 将100例病人分为两组,各50例。传统组按照常规进行中药保留灌肠,改进组按下述方法进行保留灌肠。

    准备热水袋1个、250ml无菌输液瓶1个、细肛管1根及常规灌肠用物一套,将中药煎剂100ml~200ml(药液温度39℃~41℃)倒入无菌输液瓶内,加1%奴夫卡因20ml,再将一次性输液管连接细肛管,并将莫菲氏滴管下端输液管盘成环状置于热水袋(水温60℃~66℃)下保温。按常规操作法,当肛管插入深度为25cm~35cm时,打开输液器开关,调节速度为30gtt/min,以病人感下腹温暖、舒适、无便意感为宜。
, 百拇医药
    观察两组病人采用不同方法灌肠后药液在直肠内的保留时间,并于4个疗程后行直肠镜检。

    2 结果

    采用两种灌肠法后药液在直肠内保留时间见第128页表1。

    表1 采用两种方法灌肠后药液保留时间 例 组别

    例数

    保留时间

    4h~

    <4h

    6h~

    改进组

    50
, http://www.100md.com
    1

    35

    14

    传统组

    50

    28

    22

    0

    注:χ2=42.103,P<0.01。

    两组中药保留灌肠病人经过4个疗程治疗后直肠镜检结果及临床症状见表2,改进组有效率达98%,经统计学处理,两组差异显著(P<0.05)。

    表2 两组疗效观察 例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治愈

    显效

    好转

    无效

    改进组

    50

    26

    19

    4

    1

    传统组

    50

    10
, 百拇医药
    20

    14

    6

    注:χ2=16.137,P<0.05。

    3 讨论

    保留灌肠是利用肠粘膜直接吸收药物而达到治疗目的。灌肠液在肠道内保留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治疗效果。中药在肠道内保留时易刺激肠道增加肠蠕动,致药液保留时间缩短,影响疗效。经对中药保留灌肠法的改进,即用热水袋行输注管外加温,保持药液恒温,减少药液对肠粘膜的冷刺激;用输液管连接细肛管滴注灌入,速度缓慢,减少了对肠壁的机械性刺激;药液中加入1%奴夫卡因,可解除平滑肌痉挛,使肠蠕动减慢,并有止痛作用,从而延长药液在肠道内保留时间;肛管插入较深(25cm~35cm),减少了对直肠、肛门的刺激。病人感到舒适、无便意。通过临床50例使用,药液保留时间明显延长,这样使药液能充分发挥作用,从而达到有效的治疗目的。

    参考文献

    1 余爱珍.基础护理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11、141

    2 凌一揆.中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52、59、142

    3 靖立美,高秀芬,董晓玲.不同西药对中药灌肠液保留时间的影响.中华护理杂志,1997,32(9):540

    (收稿日期:1998-08-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