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617
护士应养成阅读药物说明书的习惯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戴付敏

    单位:450003,河南省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24Nurses Should Get Used to Reading Instructions of Drugs

    Dai Fumin(People's Hospital of Henan Province,Henan 450003 China)

    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了药品产销业的繁荣。同类药物因原料来源、附加成分和生产厂家不同而商品名称各异,有些名称相似的药物其性能却完全不同。临床护士每天执行着不同途径的给药任务,因此,在执行医嘱、查对和配伍用药方面更应谨慎。自1996年10月起我科采取了收集、学习新药物说明书与复习药理知识相结合的方法,收效良好。
, 百拇医药
    1 方法

    1.1 两固定。主班固定,3个月轮换1次,负责病区所用药物说明书的收集。并将其固定存放于专用抽屉内,以方便科内护士查阅。

    1.2 集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护士长利用晨会时间集中护士学习。凡当天启用的新药,随时阅读说明书,做到人人熟知药物的性能、毒副反应、配伍禁忌及观察要点。

    1.3 提问与考核挂钩。护士长对新药知识不定时提问,了解护士的掌握程度,并与考核挂钩,督促护士自学。

    2 效果

    2.1 把药物的商品名称和化学名称统一起来。如头孢噻肟钠、治菌必妥、欣达美、凯福隆为三代头孢类药物,其活性成分均为头孢噻肟;舒安西林、舒安新、安美汀、特美汀属青霉素类。护士在为病人皮试前要详细询问药物过敏史,即使青霉素皮试结果阴性,输注过程中也要加强观察。
, http://www.100md.com
    2.2 把名称相似、性能不同的药物区分开来。如特美力(环丙沙星)为抗生素类,倍美力为雌激素;力能又叫脂肪乳,是营养补充剂,泰能是一种超广谱β-内酰胺类抗生素;达那唑属免疫抑制剂,达那康能改善组织缺血;菲迪克为止咳药,迪菲克是与利福平抗菌谱相似的抗生素。要反复学习药物说明书,强化记忆,避免因药名混淆而发生差错。

    2.3 严格查对。如医嘱为5%葡萄糖盐水加肝得健2支静脉输注,而药物说明书中规定肝得健严禁加入含电解质溶液中,故要提醒医师及时更换液体,避免药物浪费。再如一糖尿病合并顽固泌尿系感染病人,输入生理盐水加先锋必3g及诺氟沙星液200ml,护士更换液体时发现两药混合后可见乳白色混浊,迅速更换输液器后避免了药物反应,消除了病人的恐惧,后在两种液体之间用生理盐水冲管,未再发生类似现象。

    2.4 按照药物说明书调整输注滴速,充分发挥药物效能。果糖二磷酸钠对血管刺激性大,病人常因疼痛而自行调慢或要求缓慢输注,护士耐心向病人解释快速输入(120gtt/min)的药理作用和效果后,病人均能配合治疗。尼莫通输注速度为5gtt/min~30gtt/min,根据血压变化调整输注速度,且要避光,护士向病人或家属讲解药物的作用后,病人均能配合。

    2.5 分发口服药时,护士能做详细的用药指导。如优喘平,半片,每日1次,只能从中间划痕处掰开吞服,不能研碎冲服。口服欧意、安克、阿莫仙时,要询问病人有无青霉素过敏史,以确保用药安全。

    可见,养成阅读药物说明书的习惯,不但可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为系统化整体护理过程中的健康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简介:戴付敏,女,1967年出生,河南省南阳县人,1996年毕业于河南卫生职工学院护理系,大专,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6-25 修回日期:1999-04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