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620
目标教学法在“导尿术”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郭明贤 张茹英 马志华

    单位:710032,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11Practice of“Urethral Catheterization"in Objective Classroom Teaching

    Guo Mingxian,Zhang Ruying,Ma Zhihua (Fou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of PLA,Shaanxi 710032 China)

    目标教学是一种以设置明确、具体、可操作与测量的教学目标作为导向的新教学方法,其教学结构为在小班群体中实施单元整体教学,辅以小组(或个体)矫正补救[1]。由于基础护理学实验课为小班教学,故笔者将目标教学法应用于“导尿术”课堂实践6次,效果良好。
, http://www.100md.com
    1 课堂目标

    制订明确的教学目标,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教学最优化的前提,即所订目标不能模糊,要清楚地表明学生预期的外显行为[2]。在分析基础护理课程总体目标、理解排尿观察与护理的章目标基础上制订出“导尿术”教学的课堂目标,即本课教学结束后护生应该达到:能熟练地叙述导尿的目的与注意事项(知识目标),能正确进行导尿术的模拟操作(技能目标),操作中表现出对模拟病人(模型人教具)体贴、爱护及尊重(态度目标)。

    2 教学设计

    2.1 教学对象 选择本校94级、95级及96级护理中专生252人,每个年级一个班,授课时将一个班分成两个小班,每小班35人~46人。

    2.2 教学方法 采用启发式及诱导创造性思维教学法,讲、示、习结合,回示讨论,测评矫正,并配合电教媒体进行教学。
, 百拇医药
    2.3 教学过程 教学双方各尽其责实现目标。

    2.4 学时分配 讲、示3h,实习5h,二次课完成。

    2.5 实习安排 每2人或3人为一小组轮换练习,每组床、模型人及操作用物各1套。每位教师辅导5组,巡视,个别教学,按需放录像。要求: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步骤正确,贯穿注意点,态度严肃,爱护模型。

    3 实施与测评

    3.1 教学双边活动(详见图1)

    图1 教学双边活动示意图

    3.2 活用教学方法

    3.2.1 目标教学的实践贯穿着启发式思维教学,如明确预告课堂目标,使学生产生达标意识;讲、示中随时启发护生与教师同步思维,步步启迪其联系无菌技术的操作与爱伤观念的体现;练习时启发学生手到、眼到、思维到。
, http://www.100md.com
    3.2.2 目标教学的实践渗透着诱导创造性思维教学。为使护生理解性叙述导尿术的注意事项,让其思考:导尿术有哪些注意事项?为何注意这些(疏忽时会给病人带来什么危害)?并鼓励他们竞争性发言,对其发散出的所有信息予以鼓励,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环环紧扣课堂目标,实施讲、示、习、评一体化整体教学,并恰当穿插电教媒体,以实现教学过程的最优化,提高达标率。

    3.3 及时测评矫正 理论讲授、操作演示后,学生模拟操作,教师应巡查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情况,因人矫正,个性问题个别指导,共性问题集体纠错;导尿术课堂最后1学时以5个实习小组为单位回示讨论,小组补救,强化正确手法;利用第二课堂一对一回示,测评矫正,通过诊断性、动作技能性、形成性及情感性目标评价手段,测评学生是否达标,未达标者个体补救,操练后再次测评,直至达标。如此既检查了全班学生的达标率,又能从中发现问题,及时矫正、补救。实施目标教学法后3个年级学生的测评结果见表1。

    表1 诊断性评价结果 人 年级
, 百拇医药
    学生数

    达标

    达标率

    %

    基本达标

    基本达标率

    %

    94级

    86

    50

    58.1

    36

    41.9

, http://www.100md.com     95级

    93

    61

    65.6

    32

    34.4

    96级

    73

    54

    74.1

    19

    25.9

    合计

    252
, http://www.100md.com
    165

    65.5

    87

    34.5

    注:分数≥80分为达标,分数在60分~79分为基本达标。

    4 讨论

    4.1 实验课教学质量明显提高(详见表2) 通过“导尿术”目标教学法的实践,实验课堂的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主动操练,自主反馈,随时个体或小组矫正技能,锻炼了其思维与反应能力,提高了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医院也反映目标教学培养的护生各种能力强,尤其是操作能力。

    表2 传统教学法与目标教学法导尿术成绩比较 教学法

    对象
, http://www.100md.com
    学生数

    考核者

    人

    成绩

    优秀率

    %

    最低分

    最高分

    传统教学法

    92级、93级

    145

    26

    46
, http://www.100md.com
    84

    0

    目标教学法

    94级、95级及96级

    252

    45

    78

    94

    75.5

    4.2 充分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育原则 该教学法目标明确,教学双方的活动布局合理,符合学生认知特点。同时小班群体的单元整体教学(围绕目标讲、示、习、评一体化),使教学双方尽职尽责,合力实现课堂目标。如此有助于良好师生关系及教学风尚的形成,即自始至终充分体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育原则。
, 百拇医药
    4.3 学生创造性思维得以发展 目标教学环环相扣的教学结构,使学生产生强大的内在动力,主动学习,从知识、技能及态度目标三方面完善自己。利用发散性思维增强学生的创造欲和成功欲,拓宽视野。通过态度目标的教、学、评,加强了护生的爱伤观念和责任心,培养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品质。

    4.4 实践目标教学法的注意事项

    4.4.1 制订目标要全面。要实现教学目标的最优化,必须使设置的目标能反映总体要求,即包括知识、技能及思想品质(态度)目标三方面,特别要强调态度目标的制订,尤其是社会性心理品质,如与人合作、给人关怀等,因为护理专业与人的生命攸关,且协作性强。

    4.4.2 教学活动以目标为准绳。教学目标是预期教学结束时所达成的学习结果,是教学活动的指导思想。故教学实践的全过程(讲、示、习、评)需围绕达成目标而进行,教学程序、方法及环境等变项的选择也需以教学目标的设定与达成情况为依据。
, http://www.100md.com
    4.4.3 重视测评矫正。目标教学法成功的关键在于测评矫正,因其是教师掌握学生对课堂目标实现程度的评价与补救手段,故应注重此环节。测评矫正时以教学目标为基础,评价目标的达成度,对未达标者给予矫正补救措施,如小组交流性互助、教师个别指导性帮助及个体再操练,最终使之达到目标要求,从而全面提高护生的学习成绩。

    作者简介:郭明贤,女,1963年出生,陕西省西安市人,1997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护理系,本科,讲师。

    参考文献

    1 尹保国,郭家松,唐甫斌等.中等医学教育应推行适合中国国情的目标教学.解放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报,1998,25(3):54~56

    2 王国华,林祖荣.课堂教学目标探究.教学与管理,1998,(6):39~40

    (收稿日期:1998-09-10 修回日期:1999-03-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