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3637
简易肢体冷敷袋的制作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李晓玲 侯晓玲

    单位:610041,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

    Untitled Document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1999)04-0183-01

    Making and Applying of a Simple Limb Cold-compressing Bag

    Li Xiaoling,Hou Xiaoling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uaxi Medic al University,Sichuan 610041 China)

    骨科病人肢体手术后,护理上常采用局部冷敷的方法来减轻组织肿胀、渗血、疼痛。常规的冷敷方法是将冰块装入冰袋内,用棉布包裹置于患处。由于冰袋与患肢的接触面积小,且病人更换体位时冰袋容易移位,往往达不到理想的冷敷效果。笔者通过临床实践,自制出一种简易的肢体冷敷袋,冷敷效果满意。现将制作和使用方法简介如下:

    1 制作

    选日常用的优质全棉毛巾一条(长82cm、宽33cm),将毛巾两端均匀对折至中线处,缝合两侧边缘即制成两个大小相同的口袋,翻转毛巾,使缝合边缘向内。在两个袋口处各钉上两颗扣子。在口袋的两端各钉两条棉布带子,便于固定。

    取一块同毛巾大小且质地好的塑料布,也将两端均匀对折至中线处,再将两侧边缘用热压法封闭,然后将其对应地放入毛巾口袋内,即制成一种简易肢体冷敷袋。

    2 应用

    将适量的冰块装入两个质地较好、大小适当的塑料袋中,排尽空气,扎紧袋口,放入冷敷袋的两侧口袋中,系上扣子,以防塑料袋滑出。将冰袋置于患肢上,用手轻轻挤压冰块,使其能均匀分布并紧贴于患肢两侧,然后系上带子固定好。冰块融化后根据需要随时更换。

    3 优点

    此袋使用方便、易于固定、接触面积大、冷敷效果好、制作简单、成本低,且内层垫以塑料层可防漏水,外层为全棉毛巾,无需再包裹,病人感觉柔软舒适,并易于清洗和消毒,适用于所有上下肢体创伤早期和手术后的消肿止痛。

    作者简介:李晓玲,女,1964年出生,四川省成都市人,1996年毕业于泰国清迈大学护理学院,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8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