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3639
介绍一种毛细血管输液法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张荣灿

    单位:050000,河北医学院第二医院

    关键词:

    Untitled Document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1999)04-0181-01

    Introduction of a Capillary Fluid Infusion Method

    Zhang Rongcan

    (Second Hospital of Hebei Medical College,Hebei 050000 China)

    对于长期卧床输液的病人来说,最令病人、家属、护理人员头痛的是输液这一关。长期卧床病人由于缺少活动、体质弱、血管变细,加之长时间输液,应用多种化学制剂及脱水剂,使血管壁变脆变硬,皮肤水肿,更加重了输液困难。经过采用毛细血管输液法,效果满意。

    1 方法

    因毛细血管过细,判断穿剌成功采用以往的见回血或针尖有落空感就不实用了,加之血管都在皮肤表层,所以进针不要过深,不易过快,当见到针柄后有一微气泡时,即可确定针尖进入血管内。

    2 讨论

    尽管输液管内的空气已排空,但由于针尖有一斜面,不能贮存药液而成为空的。当针尖进入血管后,斜面的空气就被压缩成微气泡,虽然静脉压不会使血液很快返流入输液管,但仍可对输液管内的液体施加一定压力,使残存于针尖斜面的空气缓慢返流而出现了针柄后的微气泡。

    此法不仅减轻了长期卧床病人输液的痛苦,也减少了病人的心理负担,有利于病人的治疗和护理。

    (收稿日期:199812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