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3642
橘皮冲饮治疗顽固性呃逆9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周惠芳

    单位:071000,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

    关键词:

    Untitled Document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1999)04-0157-01

    Tangerine Peel Potion to Treat 9 Cases of Obstinate Hiccup

    Zhou Huifang

    (No.252 Hospital of PLA,Hebei 071000 China)

    呃逆俗称“打嗝”,主要表现为喉间呃呃有声,声短而频,不能自控,严重者昼夜不停,也有间歇发作。1997年以来,对9例顽固性呃逆病人采用橘皮冲饮治疗,取得了较好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方法

    取橘皮一个(最好用新鲜橘皮),洗净,放入杯中,加沸水500ml~600 ml冲泡约10min,然后加约30ml蜂蜜搅匀,饮服。

    2 效果

    本组9例,采用此法后6例病人饮一杯后,呃逆消失,3例经两次冲饮(同样方法)后呃逆消失。

    3 体会

    祖国医学认为呃逆分虚实两类,多由气机逆乱所致。现代医学则认为多由冷空气突然进入体内引起膈肌痉挛所致。橘皮具有理气、疏肝、解郁、散结、化滞、通络、止痛的作用。此方法简便,经济实惠,不妨一试。但应注意,如为胃膨满、胃癌等使膈肌受刺激引起的呃逆,未行临床观察,故有待进一步探讨。

    (收稿日期:199812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