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损伤
编号:10263643
骨盆骨折并尿道损伤男性病人尿管插入法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王桂英 董清芳

    单位:071000,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

    关键词:

    Untitled Document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1999)04-0151-01

    Urethral Catheter Insertion Method in Fracture

    of Pelvis Male Patient Complicated With Urethral Injury

    Wang Guiying,Dong Qingfang
, http://www.100md.com
    (No.252 Hospital of PLA,Hebei 071000 China)

    导尿术是临床常用的护理操作之一,通常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就能获得成功,但为男性骨盆骨折合并尿道损伤病人插尿管时很难一次成功,而反复插管又会加重尿道损伤。自 19 96年以来作者采用尿管内插入不锈钢钢丝螺纹管来增加尿管硬度的方法为18例男性骨盆骨折并尿道损伤病人插尿管,结果一次成功16例。现将此法介绍如下:

    1 物品准备

    物品同导尿术,另备一根螺纹管(螺纹管是用直径为0.2mm不锈钢钢丝绕成,直径为1mm,长度同尿管,一端装有塑料手柄,另一端钢丝头弯入螺纹管内)。另外,若尿管需保留2 周以上,最好准备一根灭菌的F14~F16号硅胶导尿管。

    2 操作准备

    将环行盘曲的螺纹管浸泡在2%的戊二醛溶液中30min,取出后用生理盐水冲洗表面,擦干,用无菌石蜡油棉球润滑螺纹管,使其充分润滑后,从尿管的末端插到尿管的头端(不穿出尿管头端的侧孔),使整个尿管被螺纹管支撑,同时用石蜡油润滑尿管,其它准备同导尿法。
, 百拇医药
    3 方法

    向病人解释导尿的必要性,取得病人的主动配合。按导尿术常规插入尿管,当尿管插至18cm~20cm,证实有尿液排出时再插入少许,然后固定尿管,从尿管末端捏住螺纹管手柄,缓慢将不锈钢螺纹管拔除,速度不可过快,以免将尿管一同拔出。

    4 注意事项

    4.1 插入过程中要密切观察病人有无脉速、面色苍白、剧烈疼痛等。如遇阻力不可强行插入,可退出少许并变换方向,在无阻力状态下继续插入。

    4.2 严格无菌技术操作,按顺序消毒。

    4.3 将螺纹管插入尿管前一定将螺纹管用石蜡油充分润滑后方可插入尿管内,否则插入尿管内的螺纹管会贴在尿管壁上难以拔除,导致尿管插入失败。

    5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5.1 骨盆骨折伴尿道损伤病人插入尿管目的除排泄尿液,供观察尿的颜色、性质、量外,还有其特殊的作用,就是支撑尿道,维持尿道的形态。如果没有尿管的支撑,损伤的尿道发生炎性反应后可造成尿道粘连、闭锁,为尿道的后期处理带来困难。因此,成功地为尿道损伤病人插入尿管是非常重要的。

    5.2 尿道损伤病人由于尿道粘膜充血、水肿,使管腔狭窄,加上男性尿道复杂的解剖特点,使尿管插入不畅,造成尿管弯曲,插管的力分解,导致插管失败。将螺纹管插入尿管内可起到支撑尿管、增加尿管硬度的作用,使插入方向容易把握,插管力度不易分解,尿管能够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从而大大提高了该类病人插尿管的成功率。

    5.3 此法操作简便,成功率高,为男性骨盆骨折并尿道损伤病人成功插尿管的理想方法。

    作者简介:王桂英,女,1962年出生,河北省保定市人,1991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护理系,大专,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820 修回日期:19990723),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