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3645
快速缠线机的制作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徐 晶 李湘莲 董 薇

    单位:132013,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六五医院

    关键词:

    Untitled Document中图分类号:R472.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1999)04-0162-01

    Making and Using of Fast Thread-winding Machine

    Xu Jing,Li Xianglian,Dong Wei(No.465 Hospital of P LA,Jilin 132013 China)

    为了减轻手术室护士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利用骨科淘汰的手摇钻加工制成了手动快速缠线机(简称缠线机)。此缠线机制作简便,体积小,重量轻,缠线速度快,操作灵活方便。经两年多的临床应用,取得了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制作

    1.1 材料:手摇钻,8号钢丝,木板(20cm×13cm×3cm),骨圆针(4mm×330mm)。

    1.2 制作:将光滑木板作为缠线机的底板,在右上方正中部凿一圆孔,将手摇钻的柄,镶嵌其中并固定,钻身向上,钻头前端安装骨圆针一根,用手摇钻钥匙将其拧紧固定。底座前方正中部凿一直径1.5cm的半圆型缺口,把22号手术刀片装在缺口的前面,刀刃向上用螺丝钉固定在木板上,用以截线,刀片可随时更换。在底板上安装立式支架,用一根骨圆针中间部穿出固定(见图1)。

    1—底板; 2—截线刀片; 3—手摇钻手柄;

    4—手摇钻钥匙; 5—摇把; 6—丝线;

    7—骨圆针;

    图1 快速缠线机示意图

    2 使用方法

    2.1 将内径0.4cm的橡胶管剪成5cm长,作线轴,两端各剪一长0.5cm的切口,卡线头,将线轴依次套在骨圆针上,在其前方装一个胶皮塞,以防止线轴滑脱。

    2.2 在立式支架的骨圆针上装好线团,型号可随意调整更换,提起线头卡在线轴的切口内,右手转动摇把,顺时逆时均可。将线缠在线轴上,当缠满后取下,用刀片截断,线头卡在另一个切口内。

    3 体会

    手动快速缠线机的工作原理是将手摇钻快速转动带动骨圆针上的线轴及立式支架上的线团转动(可双向)。常规缠一轴线需30s,改用缠线机后用15s可缠4轴,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其优点:操作灵活、方便,省时省力。

    作者简介:徐晶,女,1958年出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1987 年毕业于空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大专,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915 修回日期:199906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