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3651
心脏术后病人早期行胸部物理治疗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韩冬梅 李杏敏 杨秀珍

    单位:075000,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一医院

    关键词:心脏外科病人;胸部物理治疗;血气分析;心率;血压

    山西护理杂志990408摘要:为了探讨早期行胸部物理治疗对心脏术后病人血气及心功能的影响,选择41例病人做自身对照观察。在拔除气管插管后10min行雾化吸入,随后叩背、排痰。结果:治疗结束后30min与治疗前相比,动脉血氧分压、氧饱和度明显升高,二氧化碳分压明显下降,而心率、血压只在治疗结束时有轻微的改变,治疗后30min与治疗前相比无差异。提示心脏术后病人可早期行胸部物理治疗,这对预防肺不张及肺部感染有重要意义。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号:C 文章编号:1006-1584(1999)04-01 50-02

, 百拇医药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Post-operation of

    Cardiosurgery Patients to Start Chest

    Physiotherapy in Early Stage

    Han Dongmei,Li Xingmin,Yang Xiuzhen

    (No.251 Hospital of PLA,Hebei 075000 China)

    Abstract:To probe into the effect on blood-gas analysis and hea r t function of post-operation cardiosurgery patients who received chest physiothe rapy in early stage,41 cases were selected and observed with self-control.Patien ts started to be given aerosol inhalation,back percussion and sputum aspiration 10 minutes after extraction of tracheal intubation.Results showed that 30 minute s after finished the treatment,both PaO2 and SaO2 of the patients elevated r emarkablely,and PCO2 decreased markedly compared to that before treatment.But heart rate(HR) and blood pressure(Bp)of the patients did not change significant ly.Denoted that cardiosurgery patients of post-operation may get chest physiothe rapy in early stag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ardiosurgery patient Chest physiotherapy Blood-gas a nalysis Heart rate Blood pressure

    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手术病人因体循环强迫肺灌注的原因,使肺泡张力降低,肺弹性减弱,肺顺应性下降,小气道及肺内分泌物增多[1]。气管切开术后病人由于气管插管刺激使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即使肺功能正常(平均肺动脉压1.33 kPa~2.93 kPa)的病人术后肺通气、肺换气功能也下降,此为心脏外科ICU病人术后感染的相关因素。现通过早期胸部物理治疗,以预防肺不张及肺部感染的发生。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择我院择期术后ICU病人41例,男17例,女24例。年龄5岁~46岁,平均年龄39岁。其中房间隔缺损19例,室间隔缺损14例,法洛氏四联症5例,房室管畸形伴房间隔缺损3例。对于有肺部疾患、高血压病史、肺功能不良、肺动脉压大于6.93kPa及年龄小于5岁或大于46岁者暂不予观察。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术后病人在拔除气管插管后吸氧,2L/min~3L/min。10min后停止吸氧并将床头抬高45度,予庆大霉素8×104 U、糜蛋白酶5000U、地塞米松10mg、灭菌蒸馏水50ml雾化吸入20min,然后嘱病人坐起,叩背,并行有效的咳嗽、排痰。叩击频率1/s~2/s,叩击时间为10min,叩击力量为轻度震动病人胸壁,治疗毕重新吸氧。

    1.2.2 在治疗前、治疗刚结束时及治疗后30min观察床旁心电监护仪,详细记录血压、脉搏、心率,同时抽取股动脉血做血气分析。

    1.2.3 由专人收集整理资料。采用双盲法研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胸部物理治疗对血气分析的影响见表1。治疗结束时与治疗前相比,PaCO2、PaO2、SaO2变化不显著(P>0.05),治疗结束后30min与治疗前相比,PaCO2显著下降,PaO2、SaO2显著上升(P<0.05)。
, 百拇医药
    表1 胸部物理治疗对血气分析的影响(±s)

    PaO2

    kPa

    PaCO2

    kPa

    SaO2

    %

    治疗前

    10.92±0.26

    4.76±0.90

, 百拇医药     94.50±0.30

    治疗结束时

    10.84±0.32

    4.82±0.60

    95.60±0.20

    治疗后30min

    12.30±0.46

    3.46±0.50

    97.60±0.60

    注:治疗结束时与治疗前相比,P>0.05;治疗后30min与治疗前相比,P<0.05。

    2.2 胸部物理治疗对心功能的影响见表2。治疗结束时与治疗前相比,心率轻度加快,血压也稍高。治疗后30min与治疗前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表2 胸部物理治疗对心功能的影响(±s)
, 百拇医药
    收缩压

    kPa

    舒张压

    kPa

    平均动脉压

    kPa

    心率

    /min

    治疗前

    16.70±0.48

    10.10±0.42

    12.02±0.65

    85±3.5
, 百拇医药
    治疗结束时

    19.40±0.54

    11.20±0.82

    14.32±0.52

    92±0.6

    治疗后30 min

    17.20±0.34

    10.40±0.45

    12.48±0.78

    82±0.2

    注:治疗结束时与治疗前相比,收缩压、心率有显著差异,其它无差异。治疗结束后30min与治疗前相比无差异。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手术病人因体外循环强迫肺灌注的原因使肺顺应性下降,肺弹性减弱,肺泡张力变小[1]。若术后病人不及时有效地清除聚于肺部及小气道的分泌物,则会减小肺部交换面积,使肺张力下降,有效通气量降低,从而导致肺不张、肺部感染,此为术后感染的相关因素[2]。现采用庆大霉素、糜蛋白酶、地塞米松雾化吸入,并在雾化治疗后给予叩背,嘱病人行有效的咳嗽,一方面消除呼吸道病菌,稀释呼吸道深部的痰液并排出,同时病人主动地鼓肺纳气,使肺通气、肺换气功能加强,肺顺应性增强。本实验中病人在拔管后即行早期胸部物理治疗,以后每日1次直至转出ICU病房。通过观察,41例中除1例因心跳骤停、1例因心室颤动死亡外,其余39例均痊愈出院,未出现肺部感染。

    3.2 本实验表明,治疗结束时心率、血压较治疗前有轻度的改变,但治疗后30min与治疗前相比无显著差异。咳嗽、叩背致使手术部位伤口疼痛加重。疼痛引起的应激反应使体内儿茶酚胺、缓激肽等物质升高,此类物质有收缩血管、使血压升高的作用[3]。故心功能、血液动力学在治疗过程中会有所改变。同时心脏术后病人因心脏储备不足,术后常有心律不齐,故在治疗中应密切观察病人意识、心率、血压。
, 百拇医药
    3.3 对心脏外科ICU病人传统做法是拔管6h~12h行简单的胸部物理治疗。本实验结果表明,术后拔除气管插管10min即行物理治疗,可有效地升高氧分压,降低二氧化碳分压,对预防肺不张及肺部感染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韩冬梅,女,1970年出生,河北省张家口市人,1996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护理系,大专,护师。

    参考文献

    1 肖庆隆,刘颖珍,张大为.开胸术后呼衰的原因及治疗[J].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2,8(4):257

    2 张兆澜,刘迎龙,杨方论.幼儿先心病术后感染的监测[J].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6,6(2):70

    3 马明珠,宋运琴.围手术期的感染分析[J].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96,15(5):260

    (收稿日期:19981106 修回日期:199906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