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3654
肝硬化腹水病人肛注补钾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袁金明

    单位:272131,山东省济宁市传染病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430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1584(1999)04-0177-01

    Effect on Anal Infusion of 5% Potassium Chloride

    in Patients With Ascites Due to Cirrhosis

    Yuan Jinming

    (Hospital of Infectious Disease of Jining City,Shandong 272131 China)
, 百拇医药
    肝硬化腹水病人由于食欲减退、摄入减少、继发性醛固酮增多和长期应用利尿剂,常伴有钾代谢紊乱,临床上多表现为低钾血症。现采用肛门注射氯化钾法为46例肝硬化腹水伴低血钾病人进行补钾,并与静脉补钾效果进行对比,结果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1993年3月—1997年12月我院肝硬化腹水伴低钾血症病人92例,其中男87例,女5例,年龄19岁~67岁。将92例随机分为治疗组(46例)和对照组(46例),两组病例在年龄、性别、病程、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等方面均具有可比性。

    1.2 用药方法治疗组用药前嘱病人排空大便,并取侧卧位,臀部适当抬高,将肛管缓慢插入肛门,深度约为20cm~25cm,用10%氯化钾20ml~30ml加等量生理盐水稀释后从肛门注入(冬季加温至37℃)。对照组用10%氯化钾20ml~30ml加入生理盐水中(最大浓度不超过0.6%)静脉输注。均为每日1次~2次,连用3d。
, 百拇医药
    1.3 观察项目两组在用药前及用药后24h、48h和72h,均检测血清钾浓度并观察不良反应。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作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方法补钾前后血清钾浓度变化(±s) mmol/L 组别

    治疗前

    治疗后

    24h

    48h

, 百拇医药     72h

    治疗组

    3.01±0.24

    3.24±0.25

    3.38±0.28

    3.99±0.37

    对照组

    2.98±0.22

    3.25±0.26

    3.40±0.31

    4.03±0.42

    P值
, http://www.100md.com
    >0.05

    >0.05

    >0.05

    >0.05

    2.2 不良反应 治疗组中未见明显不良反应。对照组中补钾浓度稍高及输注速度过快时病人均主诉静脉处有不同程度疼痛。

    3 讨论

    钾在人体内的主要生理作用是参与细胞的正常代谢,维持细胞容量、离子、渗透压及酸碱平衡,维持神经肌肉细胞膜的应激性以及心肌的正常功能。肝硬化腹水病人发生低钾血症可导致代谢性碱中毒,进而可诱发肝性脑病,必须及时予以补钾纠正。通常补钾途径为口服或静脉输注,但因病人常有门脉高压性胃病、肝原性溃疡和大量腹水,因而口服补钾容易使胃粘膜损害加剧,轻则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重则可诱发上消化道出血;静脉补钾则受到用药浓度及液体入量的严格限制,使用非常不便。通过对92例肝硬化腹水并低钾血症病人两种补钾方法观察,肛注补钾与静脉补钾均能达到纠正低钾的目的,但肛注补钾时病人无明显不良反应,更无用药浓度和液体入量严格限制之虞。
, 百拇医药
    直肠长约12cm~15cm,上端平齐第3骶椎处接乙状结肠,乙状结肠长约40cm~45cm,药物吸收主要在该处。生理状态下,当粪便和液体从乙状结肠进入直肠时才会有便意,为避免药液直接刺激直肠引起排便反射,尽量延长药液在肠内的保留时间,以便充分吸收。因此插管深度应在20cm~25cm达乙状结肠处为好。

    肝硬化腹水病人因合并有门静脉高压症,门静脉系的直肠上静脉与腔静脉系的直肠中、下静脉吻合扩张可形成痔核,因此插管时忌动作粗暴,以免痔核破裂出血。另外,还应注意直肠骶曲、直肠会阴曲等弯曲部位解剖特点,避免损伤肠壁。

    肛注补钾时,应严密观察并记录每日尿量,做到每人一次一管,用后清洁消毒,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对有下消化道疾病如肠炎、腹泻者不宜通过肛注补钾。

    作者简介:袁金明,女,1965年出生,山东省嘉祥人,1995年毕业于山东广播电视大学高等护师专业,大专,护师。

    (收稿日期:19980921 修回日期:199907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