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3656
传播理论在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任省华 许 岩

    单位:030002,山西省眼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403中图分类号:R4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1584(1999)04-0142-02

    Using of Propagation Theory in Health Education

    Ren Shenghua,Xu Yan

    (Shanxi Provincial Ophthalmology Hospital,Sha nxi 030002 China)

, http://www.100md.com     健康教育是卫生保健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也是整体护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无论是在医院内对病人和家属进行健康教育,还是面向社会的健康教育,都对病人的康复、生存质量乃至全民的健康素质的提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从本质上来说,健康教育是护理人员将健康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向病人、家属及社会人群的传播过程,它同样遵循传播学的基本原理和规律。理解并掌握健康教育传播学的基础理论,结合目前广泛开展的系统化整体护理,在健康教育过程中主动地应用传播理论进行教育设计,将有助于提高健康教育的效果。

    1 信息传播及其模式

    信息传播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涉及到传播源、传播内容、传播方式、传播媒介、传播效果等各方面的知识。经过深入研究,人们对信息传播过程有了较清晰的认识,并逐渐形成了一门新学科——传播学。通过对传播过程的简化和限定,人们提出了各种传播模式,来解释传播现象和过程,指导传播实践。常用的有拉斯威尔的“五W”模式、贝罗的SMCR(source mes sage channel receiver)等模式[1]。下面以“五W”模式为例,具体说明传播理论对健康教育的指导作用及其应用。
, 百拇医药
    2 “五W”模式在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拉斯威尔的“五W”模式,即“Who says what in which channel to whom with what eff ect”。该模式对传播要素和过程的概括与整体护理程序的评估、诊断、计划、实施、评价五个步骤[2]关系密切,对于实施健康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2.1 who:实施健康教育的护理人员。护理人员是健康教育过程的主体,是健康教育计划的制订者和实施者,是信息源,是健康知识传播过程的控制者。护理人员素质的高低、责任心的强弱将直接影响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首先,要求护士转变思想观念,从全新的角度认识护理基本观念、人的健康概念及新的医学模式。其次,要求护士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敬业精神,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还要掌握广泛的边缘学科知识,如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行为学和传播学等。长期以来,受生物医学模式的影响,护理教学中人文和社会科学的内容很少,讲疾病多,讲护理少。教学方法以教师为中心,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主动性,对护理人员的能力培养不够,造成了毕业生重医疗轻护理,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无法满足社会需求。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通过各种形式的再教育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专业理论水平。
, 百拇医药
    随着护理人员在卫生保健中的作用不断扩大及其受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护理人员将日益成为医生的平等合作者,传统观念上护士只是医生助手的形象正在逐渐消失。“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提出后,健康保健已经成为每个公民的强烈要求,护理人员将成为保健队伍中的重要一员。

    2.2 says what:健康教育的内容。对病人的身体状况、心理状况、以往学习经历、学习能力、社会文化背景及健康需求的正确评估,是制订教育内容的前提和依据。整体护理程序中的评估、诊断和计划各环节都与此密切相关。为此,护理人员要努力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取得病人及家属的信赖,在与他们的交谈过程中,尽可能地收集有关资料,然后结合临床判断,从中发现并总结出病人存在的健康问题。正确的评估和确定护理诊断,为制订健康教育的内容提供依据,也为确定适当可行的教育目标和教育计划提供良好的条件。这样的教育针对性强,效果好。

    2.3 in which channel:即健康教育所采用的媒体、方式和方法。在整体护理程序的实施步骤中,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通过多样性的媒体实施宣教不仅是教育学规律的要求,而且也是目前医院实际情况的要求。住院病人的多样性,客观上要求对每个病人都实施个别化教育,但是护理人员少、护理任务重的现实情况又难以施教。这种情况下,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的媒体和教育方式,显得尤为重要。常用的媒体和形式有以下几种:
, 百拇医药
    张贴宣传画,办卫生墙报。这是医院中最为常见的健康宣教媒介,具有适用范围广、传播影响面大、简便廉价的优点。但是缺乏针对性,内容单一,信息量少。增加内容更换的频率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其效果。如果医院能组织专人对健康知识依据科室进行筛选归类,统一印制成图文并茂的宣传材料,发放到各门诊科室或病房,免费提供给病人或家属,或装订成宣传手册配备到每一张病床,不但可以加大宣传的力度和覆盖面,而且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

    个别化的口头讲解与示范。这种方式以口头传播为媒介,使护理人员可以在交流过程中不断调整宣教的内容,做到有的放矢。病人和家属可以在轻松、亲切的环境中面对面地获取自己渴望了解的健康知识,解决疑问,使大多数病人能从病因、发病机理、治疗、护理、转归等方面全面了解与自己疾病有关的知识,学习和练习必要的康复和家庭护理技能。这种方式对护理人员的要求较高,除了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扎实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外,还要有宽广的知识、良好的沟通技巧及表达能力。

    运用各种电化教育设备。充分利用病房配备的电视机和床头广播设备,提高教育可视化和直观化程度。节目的来源可以录制电视和广播节目,再加以编辑,也可以选择宣教内容自行设计录制。既可以组织病人集中观看,也可以有选择地做个别播放。
, http://www.100md.com
    计算机辅助健康教育。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计算机辅助教育(CAI)已成功地应用于各个层次的辅助教育中,并日益显示出它在个性化教育方面的强大生命力。在健康教育中使用计算机,不但可以显著提高教育的效果,而且可以大大减轻护理人员的劳动强度。健康教育中使用计算机有几个层次:

    a) 使用计算机来管理和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材料。使用计算机提供的强大方便的文字和图形图像编辑处理能力,可以迅速地制作出精美的图文并茂的宣传材料,还可以将各种材料分类保存,随时随意打印输出。

    b) 多媒体辅助教育。多媒体已成为人们获取知识信息的得心应手的工具,它能将知识以图文、声音、动画、视频等方式呈现出来,并可以实现人机实时交互,健康教育中,既可以用计算机编辑制作电化教育录像带,也可以研制开发多媒体健康教育课件,使用触控方式交互,让病人和家属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想要了解的内容,进行自我教育。

    c) 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Internet,实现网上远程健康教育。
, 百拇医药
    2.4 to whom:对于医院内健康教育对象来说,即是病人及其家属。健康教育不同于一般的教育,其特殊性是由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决定的。教育对象的群体、年龄、知识层次的差别较大,实施个体化病人教育需要以病人的身体状况、心理状况、社会文化背景、以往的学习经历、学习能力及健康需求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为依据,教育的内容要分层次,如了解、熟悉、掌握等。病人健康意识和知识的提高与否,是衡量健康教育成效的标准。

    2.5 with what effect:对健康教育的效果进行评价和质量控制。护理程序的最后一个步骤是评价,目的是通过对护理活动的结果进行总结评价,进而提出新的估计,进入下一个护理程序循环。同样,健康教育的效果评价是检验教育内容的落实和健康教育目标和计划的执行情况,从而对教育的过程实施控制,以提高效果。实施效果评价切忌流于形式,走过场,应根据教育目标制订明确的标准,尽量定量化,做到客观、准确。由于“五W”模型本身并没有包含信息反馈这个重要因素,所以尽管它完全符合健康教育的传播过程,也不能完全照搬。只有用准确及时的评价来不断修正教育的内容、计划及传播途径,才能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
, 百拇医药
    以上五个方面相互关联、相互依赖、相互制约,共同构成了健康知识传播的整个过程,应该用整体统一的观点看待。在健康教育实践中应用传播学理论,不仅对健康教育过程本身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提高系统化整体护理的质量也具有现实的意义。

    作者简介:任省华,女,1972年出生,山西省汾阳县人,1993年毕业于山西省中医学校护理专业,中专。

    参考文献

    1 冯学斌,万勇.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J].电化教育研究,1998,(1):28

    2 袁剑云,金乔.系统化整体护理[M].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6.26~42

    (收稿日期:19990322 修回日期:199907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