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3658
小儿颈外静脉的解剖观察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白凤芝 张振有 牛松青 薛延军

    单位:白凤芝(130021,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张振有、牛松青、薛延军(132013,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军医学院解剖教研室)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428中图分类号:R47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1999)04-0175-01

    Anatomical Observation and Punctural Using

    of External Jugular Veins in Childhood

    Bai Fengzhi,Zhang Zhenyou,Niu Songqing et al
, http://www.100md.com
    (The Third Cli nical College of Bethune Medical University,Jilin 130021 China)

    颈外静脉是颈部最大的浅静脉,为临床小儿常用的穿刺抽血部位[1]。我们结合颈外静脉的解剖位置,加之熟练的护理操作技术,极大地提高了静脉穿刺抽血的成功率,尤其适用于婴幼儿及需血量较大的年长儿。现就这一问题进行探讨。

    1 解剖观察

    选用常规防腐固定的小儿尸体(身长82cm~109cm)30例(男21例,女9 例),计60侧,解剖显示颈部浅层结构。颈外静脉从下颌角附近、腮腺的下端斜跨胸锁乳突肌,进入颈后三角,在锁骨上方穿深筋膜,多注入锁骨下静脉[2]。左侧颈外静脉穿入深筋膜处在锁骨上方9 .23mm±0. 26mm,距前正中线43.86mm±4.22mm;右侧在锁骨上方9.67mm±0.32mm,距前正中线为41.00 mm±4.58mm。颈外静脉在胸锁乳突肌表面部分:左侧长35.67mm±3.30mm,外径3.34mm±0.78mm;右侧长41.62mm±4.19mm,外径3.86mm±0.64 mm。两侧颈外静脉距皮肤表面的平均深度为3.61mm±0.46mm。
, 百拇医药
    2 临床应用

    2.1 一般资料:从1996年3月—1998年3月,采用颈外静脉抽血230例次,其中肾病综合征64 例次,肺炎82例次,肠炎28例次(伴脱水8例次),血小板减少性紫癜18例次,白血病18例次,儿童类风湿病10例次,败血症10例次。其中婴儿68例次,幼儿108例次,学龄前儿童54例次。一次穿刺成功率达100%。

    2.2 穿刺方法:

    2.2.1 穿刺点的选择:穿刺点选择在颈外静脉胸锁乳突肌表面段。

    2.2.2 体位和姿势:由于小儿颈部较短,根据颈外静脉的解剖位置,为充分暴露颈外静脉,可采用侧卧位,将小儿头垂于床沿并后仰,使颊部与颈成一平面。对于新生儿,颈下可垫一软枕。

    2.2.3 穿刺过程:对于颈外静脉体表显见的患儿,常规局部皮肤消毒,术者将左手置于患儿面颊部,这样既有利于固定头部,又利于绷紧皮肤。右手持注射器(7号针头),针头斜面向上,使针与皮肤成30度~40度角刺入皮肤,深度在3 mm左右,再沿静脉走行以1 0度~15度角刺入血管,回血后进针少许,抽吸所需采血量即可。对于颈外静脉体表不显见的患儿,嘱助手用示指自前向后按压颈外静脉穿入深筋膜处,使颈外静脉充盈,就可在直视下穿刺成功。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颈外静脉是颈部最大的浅静脉,主要回流头面部浅层的静脉血,其位置表浅且恒定,管径较粗,血流量较大,在皮下脂肪不多的个体体表常可见到。当为患儿抽血时常见其哭闹或用力憋气时更加明显[3]。以往为患儿抽血时常待其啼哭,拍击臀部,以使静脉更加明显可见,这样既耗费了时间,又难于使家长接受,我们所采用的方法大大提高了穿刺的成功率。

    3.2 选择颈外静脉胸锁乳突肌表面段,其管径、长度均适合于静脉穿刺,而且其浅面为颈阔肌,易于固定。如选择在颈外静脉的颈后三角段,深面为深筋膜,一旦刺破后壁,容易造成皮下出血。

    3.3 由于婴幼儿四肢短,体型偏胖,四肢主要静脉较细小,不显露,不宜采集血液标本。采用股静脉抽血,患儿准备时间较长,冬季易受凉。而对于肾病综合征、儿童类风湿病、败血症等患儿,临床化验需血量较多,尤其是肾病综合征患儿,水肿较重,加之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治疗,脂肪沉积,而肘正中静脉和内踝前方的大隐静脉血管较细,回流血量较少,不易穿刺成功,即使成功,也很难一次达到所需采血量。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与其它静脉相比较,小儿外周静脉穿刺抽血应首选颈外静脉。

    作者简介:白凤芝,女,1966年出生,吉林省松原人,1995年毕业于吉林医学院护理专业,大专,护士长,护师。

    参考文献

    1 赵炳华.儿科护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91

    2 河北医学院人体解剖学编写组.人体解剖学(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1049、1413

    3 王根本,金保纯编译.临床解剖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308~309

    (收稿日期:19981121 修回日期:199907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