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3664
护理质量查房在整体护理中的实施与作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王淑芹 栾明霞

    单位:266100,山东省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416中图分类号:R197.32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1999)04-0161-0 2

    Implementation and Effect of Nursing Care Quality Round in Systematic H olistic Nursing Care

    Wang Shuqin,Lan Mingxia

    (Eighth People's Hospital of Qingdao Cit y,Shandong 266100 China)
, 百拇医药
    护理质量查房是护士长、护士组长通过查看病人或在与病人及其家属的交谈中了解护士工作质量的一种查房方法,并且对病人的具体情况提出一些改进护理方法的指导意见,从而全面提高临床护理质量,使病人得到良好的身心护理。

    1 护理质量查房的方法与内容

    1.1 方法:护理质量查房一般每日进行两次,由护士长或护士组长组织小组护士、进修护士、实习护士等对病区的新入院病人、危重病人及特殊诊疗病人进行床边查房。

    1.2 内容:检查入院评估中收集的资料是否全面、真实;护理诊断是否全面、正确,相关因素是否恰当;护理措施的实施情况;护理计划是否符合病人的实际情况并切实可行;健康教育的实施及效果,效果评价是否及时;次日出院病人的出院指导是否落实。

    2 护理质量查房的要求

    2.1 护理质量查房前小组护士要全面收集病人的资料,并进行整理和分析,完成评估、护理计划和PIO记录的书写及病人的健康教育。护士长或小组长对被查房病人的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尤其是对要解决的疑难问题,预先要通过查看资料或广泛征求意见等途径获得解决的方法。
, 百拇医药
    2.2 对实行保护性医疗的病人,在查看病人后,需要讨论的问题可在护士站进行。

    2.3 查房时要求参加人员严肃、认真,详细检查病人的健康状况,重视病人的主诉及入院评估,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

    3 护理质量查房在整体护理中的作用

    3.1 密切了护患关系。病人住院后都希望得到医护人员的重视。而护理质量查房充分体现了护理人员对病人的关心、爱护、体贴和重视。因为护理质量查房的内容紧紧围绕着如何提高病人的舒适,尽快有效地解决病人的健康问题,杜绝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病人的自我保健能力等方面而进行的。通过质量查房,加强了护患交流,增加了病人对护理人员的信赖感,从而密切了护患关系。

    3.2 提高了病人自我保健能力及配合医疗护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床边质量查房时,通过对下级护士适当的提问,讲述与疾病有关的知识,如休息与活动度,营养与饮食,如何避免并发症及诱发因素等方面的具体要求等,由于病人身临其境,容易理解和接受这些知识,从而提高了病人的自我保健能力及配合医疗护理工作的自觉性及主观能动性。
, 百拇医药
    3.3 促进了护理人员的业务学习。护理质量查房从形式到内容都要求小组护士全面掌握收集资料的方法、内容及注意事项,较为准确地作出护理诊断,并根据护理诊断落实相应的护理措施,及时进行评估,适时进行健康教育。这一切都需要护士不断提高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责任心,从而激发了护士学习业务知识的自觉性。

    3.4 提高了临床护理质量。护理质量查房通过问、看等方法,使小组护士的工作质量全部暴露在大家面前,从而避免了护理措施写得多、干得少,甚至纸上谈兵的现象,提高了护士竞争意识,激发了护士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外,查房时针对病人的具体情况和疑难病例中的疑点和难点,提出了改进性措施和方法,有利于临床护理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作者简介:王淑芹,女,1956年出生,山东省青岛市人,1978年毕业于青岛医专医疗系,大专,护理部主任,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903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