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3668
国际眼病中心病房管理体制探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张 帆

    单位:10073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国际眼病中心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412中图分类号:R197.32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1999)04-0158 -01

    Approach to the Ward-managing System in International Ophthalmopathy Centre

    Zhang Fan

    (Affiliated Beijing Tongren Hospital of Capital Medical University,Beijing 100730 China)
, 百拇医药
    北京同仁医院国际眼病中心(IEC)成立于1993年,设有门诊及病房(20张床),是北京市成立较早的合资经营(台湾梯古公司独家投资)医疗单位,其体制、管理、质量和效益与我院普通眼科病房(市立医院体制)大不相同。下面就两种不同体制病房管理情况介绍如下:

    1 病房设备及人员配备

    1.1 IEC病房

    1.1.1 病房设备:每个房间住1人,备有电视机、电话、电冰箱、空调及卫生间,亦可加床陪住,相当于三星级宾馆水平。检查器械有裂隙灯及间接检眼镜等基本设备,与普通眼科病房相同。病房设备、手术器械(包括显微镜、玻璃体切割机、眼内激光治疗机、冷冻机及眼内器械等)由台湾提供。

    1.1.2 医护人员组成:病房由3名医师及10名护士组成(包括护士长),医师由同仁医院轮转工作,护士相对固定。病人可以自由点名手术,而且不受名额限制,可得到最佳治疗条件。
, 百拇医药
    1.1.3 收治病种:有眼底病、外伤、青光眼、白内障、斜视等,眼底病占3/4。

    1.1.4 手术室有IEC专用显微镜及器械,可每日安排手术。

    1.2 普通眼科病房 为了与IEC病房相匹配,选择眼底病病房,共分两组,每组17张病床。

    1.2.1 病房设备:由大、小病房组成,大病房住6人,小病房住3人,病房内无特殊设备及卫生间,条件较差。

    1.2.2 医护人员组成:病房人员组成基本上与IEC病房相同,仅每组多增加一名进修医师,护士人数亦为10名。

    1.2.3 收治病种:均为眼底病病人,极少数为其它病种。病人也可点名手术,主要为负责病人的主管医师,点名受名额限制,每月每名医师只能被点名4次。
, 百拇医药
    1.2.4 手术室显微镜及器械由多个专业组使用。每周安排手术2次~3次。

    2 两种体制病房工作情况(见表1、表2)

    表1 两种体制病房工作效率对比 d

    普通病房组

    IEC病房组

    P值

    等待住院时间

    85.00±24.40

    16.50±2.40

    <0.01

    入院至手术时间
, 百拇医药
    11.64±4.73

    3.50±2.65

    <0.01

    平均住院时间

    28.71±14.53

    10.91±4.70

    <0.01

    表2 两组病人费用比较 元

    普通病房组

    IEC病房组

    平均病床费

    87.50
, http://www.100md.com
    3309.00

    平均手术费

    1274.00

    2500.00

    平均医药费

    793.80

    779.30

    平均总住院费

    6020.00

    11585.00

    3 讨论

    需要手术治疗,且具有代表性的眼底病为视网膜脱离,此病发展迅速,短时间内可致盲,需尽早手术治疗,以保护视力。在医疗设备相同的情况下,治疗时机是保护视力的决定因素,时间就意味着视力。IEC病房的医疗技术力量、人员配备和普通眼科病房完全相同,它的优势在于:
, 百拇医药
    a) 大大缩短了病人等入院的时间及入院后等手术的时间,为病人争取了恢复视力的机会。

    b) 能任意点名手术,这样就保证了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佳的医疗技术服务。

    c) 环境及生活条件优越。

    以上优势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保证了病床的最高使用率。

    从表2可看出:IEC病房费用较高,它的总住院费约是普通病房的两倍,手术费高1.96倍,而平均床位费最高可达到37.8倍,医药费两组病房基本相同。住IEC病房的病人约半数经济上能负担或报销,另外半数病人经济上并不富裕,主要是为了早日手术而住院。所有病人均自愿早日出院,以节约开支,最快术后3 d即出院。出院后休息观察,并不影响疗效。“早手术早出院”的做法和国外发达国家住院情况相仿,这样加快了床位周转率,IEC每月每床的手术数为普通病房的3倍。在点名手术及高周转率的条件下,医护人员同时也得到了比普通病房较多的经济收入。IEC病房体现了“高质量、高效率、高收益、高消费”的经营模式,极具有竞争力。但与国外医院(1 d~2 d即可入院手术)相比等住院时间仍较长,还有较大差距。
, 百拇医药
    普通眼科病房与IEC病房相比医疗技术力量相同,病人总住院费用降低了一半,对于经济不富裕的病人无疑是受欢迎的选择,这是普通病房的优势,但是等住院及等手术时间太长,极大地降低了它的优势。

    以上两组病房各有其优缺点,要使每位病人都能及时手术且费用又较低,在目前条件下还难以做到。当然这是将来努力的方向,因此探索出一种适合我国卫生系统发展的模式,是摆在医务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

    作者简介:张帆,女,1963年出生,北京市人,1992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护士长,护师。

    (收稿日期:19981213 修回日期:199904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