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3686
黄连油纱治疗糖尿病足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来凤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中医医院 225600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136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1-0019-01

    Effect on Coptis Oil Gauze to Treat Diabetic Foot

    Zhang Laifeng

    (TCM Hospital of Gaoyou City,Jiangsu 225600 China)▲

    由于糖尿病血管病变而使肢端缺血和因神经病变而失去感觉、合并感染的足称糖尿病足[1]。糖尿病足严重影响糖尿病病人的生活质量,也是糖尿病病人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几年来,我们试用黄连油纱治疗糖尿病足53例,取得了一定的疗效。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3例,男28例,女25例,年龄48岁~76岁。坏疽总面积<1%,多为足多处坏疽。

    2 制作及用法

    2.1 制作:先将食油倒入锅内加热至八成热,然后加入适量的黄连,以油浸过黄连为限,文火煎至黄连表面呈焦炭样,停火,沥去黄连,以清洁纱布反复过滤,直至澄清无杂质为止。将熬好的黄连油与凡士林膏在环境温度较低时以3∶2、正常环境温度时以1∶1放入容器内搅拌均匀。然后将黄连油膏涂于纱条上,送供应室高压灭菌备用。

    2.2 用法:用0.5%洗必泰或0.05%碘伏清洗消毒创面,根据创面情况将黄连油纱贴敷或塞入溃烂处,然后以消毒纱布包裹,每日换药(后期可隔日换药1次),直至痊愈。

    3 效果

    53例糖尿病足,经采用黄连油纱治疗,总有效率为100%,治愈时间最长的32d,最短的7d,平均治愈时间12.5d。

    4 讨论

    4.1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发展到严重阶段的表现,是一种慢性、进行性且波及大、中、小及微血管病变的临床表现之一,其主要原因是代谢紊乱、肢端缺血、神经病变、感染及多种诱发因素所致,因此,在外科换药的基础上还需配合综合治疗法,如控制高血糖、抗感染、中药的活血化瘀、补血生肌、降血脂、扩张微血管等,以改善微循环,提高病人自身的抗病能力,促进肉芽组织再生。

    4.2 黄连油纱中的主要药物成分为黄连。黄连中含有小檗碱、黄连碱、巴马亭、表小檗碱等,其中以小檗碱含量最高,而小檗碱具有明显的抗菌抗毒作用。据研究,黄连素低浓度抑菌,高浓度杀菌。此外,对多种细菌毒素有明显的拮抗作用,并有抗溃疡和修复溃疡的作用。所以,应用黄连油纱外敷糖尿病足,收效显著。

    作者简介:张来凤,女,1964年出生,江苏省高邮人,1982年毕业于扬州卫生学校,中专,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李仕明.糖尿病足(肢端坏疽)的诊断与治疗[J].中级医刊,1997,32(4):10

    收稿日期:1999-04-15

    修回日期:1999-11-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