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3695
美得喜乳膏用于治疗鼻咽癌病人静脉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沈奇志 吴燕萍 梁祖兰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510060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126分类号:R473.7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1-0038-01

    Effect on Mei De Xi Cream to Treat Phlebitis in

    Patients With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Shen Qizhi Wu Yanping Liang Zulan

, 百拇医药     (Tumor Hospital of Zhongshan Medical University,Guangdong 510060 China)▲

    化疗对中晚期鼻咽癌的局部病变控制率及病人生存率有重要意义,但由于化疗药物对血管组织的刺激,易引起静脉炎。现采用美得喜乳膏治疗化疗引起的静脉炎,并对其效果进行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收集本院化疗引起静脉炎的鼻咽癌病人72例,其中男56例,女16例,年龄17岁~62岁。

    1.2 方法:使用西安萃生药业有限公司提供的美得喜乳膏,每日外涂3次或4次,连用7 d后观察疗效。要求将乳膏适量均匀涂于患处及其周围,并轻轻按摩数分钟。

    1.3 72例鼻咽癌病人采用不同化疗药物所致静脉炎的严重程度见表1。静脉炎程度判断标准:Ⅰ度:穿刺点疼痛、红和/或肿,静脉无条索状改变,未触及硬结;Ⅱ度:穿刺点疼痛、红和/或肿,静脉呈条索状改变,未触及硬结;Ⅲ度:穿刺点疼痛、红和/或肿,静脉呈条索状改变,可触及硬结。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化疗药物所致静脉炎情况 例 药物

    Ⅰ度

    Ⅱ度

    Ⅲ度

    顺铂、5-氟尿嘧啶

    17

    30

    5

    泰素、和乐生

    1

    5

    4

    5-氟尿嘧啶
, http://www.100md.com
    7

    3

    0

    合计

    25

    38

    9

    2 结果(见表2)

    表2 采用美得喜乳膏治疗后疗效观察 例 静脉炎

    例数

    显效

    一般

    无效
, http://www.100md.com
    Ⅰ度

    25

    25

    0

    0

    Ⅱ度

    38

    28

    7

    3

    Ⅲ度

    9

    0

    3
, http://www.100md.com
    6

    从表2可以看出:采用美得喜乳膏外涂,Ⅰ度静脉炎的显效率为100.0%,Ⅱ度显效率为73.7%,有效率为92.1%;Ⅲ度9例中仅3例疗效一般。3 讨论

    3.1 静脉炎的发病原因。根据人体解剖学,静脉血管壁分为三层:外层为疏松的结缔组织,中层为纤维组织,内层为悬挂于静脉壁内的上皮细胞。静脉炎是一种常见的静脉注射并发症,是静脉壁一层或几层发炎,静脉内膜受到刺激即是静脉炎的第一个症状(触痛)。若有皮肤颜色改变(发红),说明刺激已波及到中膜、外膜、皮肤表皮及真皮,后期静脉变硬,呈条索状。

    化疗药物引起静脉炎的机制[1]:①直接的毒性作用:化疗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对正常细胞和组织亦有一定的损害。②局部酸碱平衡失调:药物渗漏到皮下,使局部pH值改变,引起静脉毛细血管病变,局部供血减少,导致局部缺血、缺氧造成坏死。临床化疗时,溶媒多为生理盐水、5%葡萄糖或5%葡萄糖盐水,而这三种液体均偏酸,使得化疗药物的碱性得到一定的中和,造成液体pH值改变,可刺激血管内膜,导致静脉炎。③药物浓度高,对血管刺激性大。④过敏反应,使血管通透性增大,药物外渗。⑤病人的全身状况不良。
, 百拇医药
    从不同化疗方案所致静脉炎程度分析,泰素、和乐生所致Ⅲ度静脉炎比例偏高,而顺铂和5-氟尿嘧啶为9.6%。因此,化疗药物的种类与静脉炎的发生有关,联合化疗静脉炎的发生率较单药为高。

    3.2 美得喜乳膏的作用机理。美得喜乳膏的主要成分为肝素钠,它能有效控制发炎病变,改善患处血液循环,具有消炎、消肿、止痛等作用。使用后,通过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使病灶局部血流通畅,代谢改善,营养提高,堆积物排除,从而使红、肿、痛和炎症消失。通过对本组72例静脉炎的治疗,认为早期静脉炎采用美得喜乳膏治疗效果较好。因此,护理人员应加强责任心,及时观察和发现病变,及时给予处理。

    作者简介:沈奇志,女,1970年出生,浙江省鄞县人,1989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附设

    卫生学校,中专,护师。

    参考文献:

    [1]孙书香,王大玟.静脉化疗引起静脉炎及渗漏性损伤的防治[J].山西医药杂志,1997,26(5):473~474

    收稿日期:1999-01-02

    修回日期:2000-0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