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3697
使用一次性双通输液器对输注药物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香梅 刘晓英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030001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125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1-0037-01

    Affects on Drug Transfusion by Using Disposable

    Two-way Transfusion System

    Zhao Xiangmei Liu Xiaoying

    (Second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Shanxi 030001 China)▲
, 百拇医药
    双通输液器应用于临床后,减少了更换液体次数,降低了护士工作量,而对输注药物的影响却未引起重视。本文通过实验说明使用双通输液器输注某些药物时会因混合输注产生理化性质改变,影响某些抗生素的合理使用。

    1 实验用物

    1.1 用物:双通输液器2具,5ml、1ml注射器各2具,锥形烧瓶、量筒各1个,刻度滴管2支,玻璃棒、药勺各1个,天平1台,剪刀1把,500ml洁净空输液瓶1个,pH试纸少量。

    1.2 试剂:500ml蒸馏水4瓶,36%浓盐酸、纯净氢氧化钠固体、70%乙醇、1%酚酞指示剂各少量。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2.1 实验一:在距双通接头1cm~2cm处,用剪刀将输液器透明管剪去(见图1)。以5ml注射器抽取自来水3ml~5ml分别连接各孔端推注,肉眼观察可见:ac、bd、a′c′、b′d′相通,cd、c′d′不通(见图2),结果显示:A瓶药液是逐渐进入B瓶内混合后输注体内的。
, 百拇医药
    图1 双通输液器示意图 图2 三通结构示意图

    2.2 实验二:

    2.2.1 用量筒量取100ml蒸馏水放入洁净500ml空瓶内, 用1ml注射器抽取36%浓盐酸1.31ml缓慢注入瓶内充分摇匀,得1N盐酸液。将此液缓慢倒入400ml蒸馏水中稀释,测pH值为2,标识为A液。

    2.2.2 重复2.2.1操作得A′液并标识。

    2.2.3 用量筒量取100ml蒸馏水放入锥形烧瓶内,以天平称取4g纯净氢氧化钠固体缓慢加入烧瓶内,以玻璃棒充分搅拌至完全溶解,得1N氢氧化钠液。将此液倒入400ml蒸馏水中稀释,测pH值为14,标识为B液。烧瓶用蒸馏水洗净待用。

    2.2.4 抽取1%酚酞指示剂1ml,加入70%乙醇9ml充分混合置小瓶内得0.1%酚酞指示剂备用。
, 百拇医药
    2.2.5 给A、B液瓶上网套,连接双通输液器,排气后挂于输液架上以每分钟60滴输至A液完毕从针头末采样测pH值为12。

    2.2.6 将B液瓶内溶液50ml倒入烧瓶,加入0.1%酚酞指示剂,溶液呈紫红色。据NaOH+HCI=NaCl+H2O,用刻度滴管吸取A′液(盐酸液)边向烧瓶内滴注边振荡,当烧瓶内液体逐渐变淡时小心滴酸至突然无色停止。计算用酸量为27.5ml,如500ml B瓶液则需盐酸27.5×10=275ml。据公式N.V=N.V,得B液含碱量为275ml,B液中实际仍存有A液225ml。

    3 讨论

    3.1 由实验一结果提示:使用双通输液器使连通的两瓶药液互相混合输注可引起理化性质改变。如青霉素、庆大霉素、维生素C均为临床常用药物。青霉素溶液pH值在5~8以外分解加速。特别是在酸性溶液中其分解产物青霉素酸和青霉素裂解酸进一步降低溶液pH值,加速了青霉素的分解;庆大霉素在pH值为8.5时,抗菌效力比pH值为5.0时约强100倍,维生素C所致的酸性环境可抑制庆大霉素的抗菌活性[1]。故庆大霉素、青霉素与维生素C连通输注可降低药物效价。
, 百拇医药
    3.2 一次性较大剂量给药可产生较高的血药峰值,保证最大的疗效[2]。由实验二可见,抗生素经双通输液器输注,其给药浓度被明显稀释,且延长进入体内时间,影响药物吸收速度和血药峰值,因此抗生素类药物应单独输注。

    3.3 建议:多种液体输注时可使用最新改良Y型双通输液器可避免上述原因造成的不合理用药。

    本文编辑:程金莲■

    作者简介:赵香梅,女,1962年出生,山西省寿阳人,1992年毕业于山西医学院,大专,护师。

    参考文献:

    [1]王临润,李盈.临床大输液用药现状浅析[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6,16(3):130

    [2]孙昕,王睿.氨基甙类抗生素用药方案[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6,14(1):10

    修回日期:2000-01-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