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3698
门诊护士在采集检验标本时的宣教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韶霞 程燕

    单位:长治医学院附属医院 046000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124分类号:R473.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1-0036-02

    Knowledge Propaganda and Education of Out-patient

    Nurses When They Were Collecting Samples From Patients

    Li Shaoxia Cheng Yan

, 百拇医药     (Affiliated Hospital of Changzhi Medical College,Shanxi 046000 China)▲

    以临床症状和体征及必要的检验配合作综合分析,是基本的临床诊断方法。检验结果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疾病的诊断、治疗和抢救工作,同时与采集标本的方法密切相关[1]。而在门诊经常送检的标本,如排泄物、分泌物、呕吐物等多由病人或家属完成,常因留取方法不当或标本不合格,致使检验结果出现误差。为此我院门诊护士于1998年10月—11月对采集标本的有关事项向病人进行了宣教,旨在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我院1998年10月—11月门诊(除儿科外)必须由病人自己留取的常见标本(包括尿、粪、痰)的病人2145例,其中尿标本(包括尿常规、尿妊娠试验、尿培养、尿糖)共1 932例,粪标本(包括粪常规、隐血试验和培养)178例,痰标本(包括痰涂片、痰培养)共35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门诊各诊室护士对每位需留取标本的病人现场宣教,采用口头宣教、动作示范和挂图相结合的方法,向病人宣教检验目的及留取标本的具体时间、方法、注意事项和送检要求。

    2 结果

    通过宣教后现场询问,护士长、护理部定时或不定时检查,并与检验科联系了解标本采集情况。

    合格:对于采集尿常规、粪常规标本的病人宣教,以病人听明白为合格。而尿妊娠试验、粪隐血试验则要求病人能复述,痰涂片和细菌培养病人要能示范讲述,检验科检查后方为合格;反之为不合格。

    宣教后采集标本合格率达到了99.39%,送检合格率达到100%,详见表1。以细菌培养标本采集合格情况为例,与未宣教前比较见表2。

    表1 1998年10月—11月标本采集合格情况 例(%) 标本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合格

    细菌培养

    54

    50(92.59)

    尿常规

    1734

    1728(99.65)

    尿妊娠试验

    168

    168(100.00)

    粪常规

    111
, 百拇医药
    110(99.09)

    粪隐血试验

    61

    59(96.72)

    痰涂片

    17

    17(100.00)

    合计

    2145

    2132(99.39)

    表2 宣教前后细菌培养标本采集合格情况比较 例 时间

    例数
, 百拇医药
    合格

    不合格

    合格率

    %

    前半年(宣教前)

    176

    78

    98

    44.32

    10月~11月(宣教后)

    54

    50

    4
, http://www.100md.com
    92.59

    合计

    230

    128

    102

    55.65

    注:χ2=37.09,P<0.005。

    3 讨论

    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和心身医学的发展,护理工作范围逐渐扩展到对人的全部生命过程中各个不同阶段健康问题的照顾,向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已成为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门诊病人具有人数多、流动性强、就诊时间短的特点,而门诊护士常常只注意了诊疗知识和疾病知识的宣教,忽视了标本采集知识的宣教。检验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正常的生理现象、病理改变,和临床其它检查相结合,对于正确诊断、观察病情、制订预防措施起着重要作用。如若标本采集不当可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甚至延误诊断及治疗,给病人造成经济损失或躯体痛苦。因此采集标本和送检工作非常重要,护理人员一定要加强宣教、指导,保证标本质量。
, http://www.100md.com
    3.1 重视易被忽视的问题 病人准备和标本采集是保证检验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由于病人受到各种内在和外在因素的影响,可使检验结果产生或大或小的误差,为此,检验前病人需做准备,以减少随机分析误差。而病人准备常被忽视,尤其是对于常规标本的采集,本次宣教注重了病人准备的教育,一般要求病人处于安静状态,生活饮食处于日常状态,避免过度的心理紧张,如焦虑、恐惧等,以确保标本质量。

    3.2 特殊要求,反复强调,保证宣教效果 对于某些特殊标本,一定要多次叮嘱,反复强调。如尿标本应及时送检,因尿液在30min、6h、12h、13h、24h的检验结果是完全不同的,必须向病人解释详尽,以免有误;对于一些有时间要求送检的标本,要准确无误,如一般尿、粪标本应在1h内完成检验,细菌培养于采集后两小时内作培养[2];对粪隐血试验、尿妊娠试验、尿糖等一定要让病人能复述注意事项和留取方法;对于要求严格的细菌培养标本的采集指导,要口头宣教结合动作示范,反复强调无菌采集,以病人能完全掌握方法为合格。
, http://www.100md.com
    3.3 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在本组统计的细菌培养标本中4例不合格,除一例尿培养为病人心理障碍不能维持直线尿(尿培养标本采集时要求留取成直线尿的中段尿)外,其余3例均与培养瓶口过小有关。

    作者简介:李韶霞,女,1963年出生,山西省武乡人,1998年通过山西省高等护理自学

    考试,本科,护理部副主任,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余爱珍.基础护理学[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153

    [2]冯仁丰.实用医学检验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16~236

    收稿日期:1999-05-04

    修回日期:1999-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