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3700
应用问题基础学习教学模式设置《问题解决的基本技能和策略》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秀月 张波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 110003

    关键词:课程设置;问题基础学习;问题解决;护理

    山西护理杂志000115摘 要:我国现阶段的护理本科教育基本上沿用生物医学模式下传统的教育模式,缺少对学生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使护理本科教育社会效果不理想。问题基础学习教学模式重视学生解决问题实际能力的培养。在此教学模式下,以问题解决理论为基础,设置72学时的《问题解决的基本技能和策略》课程,替代原有的《护理科研》、《护理管理》、《护理教育》,使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一般原则、技巧和策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满足社会需求。

    分类号:G642.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1-0025-02
, http://www.100md.com
    To Apply Problem-based Learning Teaching Model

    Install Course of“Basic Skills and Tactics for Problem Solving”

    Zhang Xiuyue Zhang Bo

    (Second Clinical College of Chinese Medical University,Liaoning 110003 China)

    Abstract:The undergraduate course education of nursing in our country was affected by the structure of nursing staff. Our society asked that students graduated from the undergraduate course have the abilities to solve problems in aspects of scientific research, management and education. At present, education of nursing undergraduate course continue to use the traditional biological- medical model, which lack of fostering of the ability to solve problems independently in student. It also makes nursing education of undergraduate course have not very good social effects. The education model of problem-based learning pays attention to the fostering of ability to solve practical problems in students. Under this education model, students were given 72 hours course of“Skills and tactics to solve problems". Which replaced the original courses like“Scientific research in nursing",“Nursing management" and “Nursing education". It makes students to master some of common principles, skills, and tactics of solving problems. It also can promote the ability to solve practical problems in students and meet the needs of our socie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ourse installation Problem-based learning Problem solving Nursing care▲

    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人口构成、疾病谱及环境的重大变化,21世纪的护理工作领域日益扩大[1];生物医学的迅猛发展,特殊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广泛应用,使知识的积累成倍增长,知识更新速度加快[2]。在学校有限的时间内,学会解决工作后可能遇到的所有问题已不可能,护理人员的终身学习对护理专业化进程显得至关重要。21世纪的护理教育的关键是学生独立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3]

    1 我国本科护理教育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护理本科教育基本上沿用生物医学模式下的传统医学教学模式,即一切教学活动以教师为中心,授课形式以课堂讲授为主,学生被动接受;对学生的考核,主要强调记忆知识,而对情感、技能领域的知识缺少有效的评价手段。在调动学生独立学习的积极性、培养评判性及创造性思维方面力量薄弱。在护理本科教育中这些问题更加突出,主要与护理队伍的人员结构特点、社会对护理本科生较高的期望以及护理本科生的心理状态与工作能力不相适应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在我国现有护士119.83万人,且以中专护士为主体。自1984年恢复本科教育以来,仅有3000余名毕业生[4],护理硕士则更是凤毛麟角,至今毕业生只有百余人。护理队伍的这种结构特点,使社会对护理本科生在护理科研、护理管理和教育方面期望值很高[4]。为满足社会要求,多数院校在护理本科课程设置中安排有40学时左右的《护理科研》、《护理管理》、《护理教育》,但在传统教学模式下,讲授内容与实际脱节,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效果不理想,护理本科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往往感到工作压力大、困难多,自我实现的需要得不到满足,心理状态不稳定,常有受挫感,专业思想不牢固,转行、流失现象较多,致使高等护理教育的社会效益不理想。因此,护理教育改革势在必行。

    2 问题基础学习

    问题基础学习(problem based learning,简称PBL)80年代后引入我国医学院校,其基本特点是重视能力培养,打破学科界限,围绕健康问题编制综合课程[2、5~7];以教师为引导、以学生为中心、以小组讨论为主的教学模式。PBL已成为医学教育改革的一个主要趋势,得到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性机构的高度评价。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在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自学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造性思维方面具有明显的优越性。
, 百拇医药
    3 问题解决

    问题解决(problem solving)是关于解决问题的方法、原则及程序的应用理论。主要内容包括:问题的本质,问题解决的方法、原则及程序,个人与组织机构间问题解决的差异,影响问题解决的技巧与策略等[8]

    4 问题解决的基本技能和策略

    在PBL教学模式下,以问题解决理论为基础,设置72学时的《问题解决的基本技能和策略》课程,替代原有的《护理科研》、《护理管理》、《护理教育》三门课程。在不增加学时的基础上,提高学生解决护理实践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效益。

    4.1 课程目标:在完成本课程后能够掌握问题解决的基本原则、步骤及策略,解决护理实践中涉及科研立题、护理管理、护理教育等基本问题。

, http://www.100md.com     4.2 教学要求:

    4.2.1 开课前发给学生一份课程的教学安排的书面材料,使之明确课程目标、教学要求及课程评价方法。

    4.2.2 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负有责任,同学间相互学习,课前能够阅读指定的教材及材料,积极参加小组讨论,按时完成作业,充分利用学习资源,提高自学能力。

    4.2.3 教学过程中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同时,强调教师的引导作用,要求教师明确课程目标,适当提供学习材料和可利用的学习资源,采用集中授课与小组讨论的方式,完成课程目标。

    4.2.4 课程评价:根据出席情况、小组讨论情况、书面作业及综合测试对学生进行评价。

    5 可行性分析

    5.1 学院领导及相关组织机构给予政策、财政和人员的支持。
, http://www.100md.com
    5.2 雄厚的护理师资力量,接受过现代护理科研、护理教育、护理管理及护理理论的系统教育,具有较高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易于接受新事物。有能力从事教材编写、授课和教学效果评价。一般有护理硕士招收能力以及已有护理硕士毕业的学院,可在护理前辈的带领下完成此项教学改革。

    5.3 要有学生实习的教学基地、较大规模的图书馆、计算机信息系统及电化教学设备供学生学习使用。

    5.4 时间:新课程可安排70学时~80学时,少于原来三门课程的总学时。

    6 可能遇到的阻力

    教师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对PBL的优越性及深远意义认识不清。学生习惯于传统教学方法,不适应PBL教学。经验不足,无现成教材。一些院校的图书馆、电化教学设备、计算机信息系统没有完全向学生开放。

, 百拇医药     7 课程改革策略

    7.1 课程改革前应使教师充分认识当前护理本科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改革的意义,对可利用的资源及可能遇到的阻力进行充分讨论。

    7.2 对参加教育改革的所有教师进行技能培训,使教师获得制订课程计划和讲授课程的能力。向PBL开展较好的院校学习,借鉴国内外成功的经验,利用国内外相关资源。

    7.3 分阶段、定期举行教学研讨会。目的是为各种教学活动提供公开讨论的机会,主要任务是制订课程目标、编写与PBL模式相符合的教材,制订指导策略,使全体教职员工保持兴趣,促进正确教育观的发展,总结交流经验,评价课程改革,及时反馈[9]

    作者简介:张秀月,女,1968年出生,1999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和泰国清迈大学联办

    的POHNED-护理高级教育硕士班,本科,主管护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邢菁.面向21世纪护理人才培养初探[J].实用护理杂志,1997,13(3):158~159

    [2]马志华,张茹英,万宝珍.“以问题为基础”教学方法的发展概况[J].中华护理杂志,1996,31(8):488~491

    [3]马庆发.面向二十一世纪的课程改革[J].外国教育资料,1993,4:1~6

    [4]曾熙媛.中华护理学会1999年工作计划[J].中华护理杂志,1999,34(1):60~61

    [5]吴应锋.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与传统教学模式的比较[J].国外医学*教育分册,1995,16(3):1~4

    [6]胡盛麟,陆志刚,Jack L N等.问题基础学习及其课程模式[J].医学教育,1989,7:18~25
, 百拇医药
    [7]张茹英,马志华,万宝珍.以问题为基础学习在护理课程教学中的运用[J].中华护理杂志,1997,32(6):347~349

    [8]Swanburg R C.Management and Leadership for Nursing Manager[M].2nd ed.Boston:Jones & Bartlett,1990.366~386

    [9]Sukker M Y.Curriculum development:a strategy for change[J].Medical Education,1986,20:301~306

    收稿日期:1999-12-01

    修回日期:2000-0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