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3702
应用Roy适应模式分析新护士适应问题及管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井坤娟

    单位:河北省职工医学院 071000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113分类号:R197.32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1-0022-02

    Using“Roy Adapting Model” to Analysis Problems of

    Adapting in New Nurses and Managing Countermeasures

    Jing Kunjuan

    (Hebei Provincial Worker's Medical College,Hebei 071000 China)▲
, 百拇医药
    Roy认为,人是生理、心理、社会的人,是一个不断与变化的环境发生反应的适应系统。人对刺激的适应方式表现在四个方面:生理需要、自我概念、角色功能和互相依赖。护理的目的是在了解人的适应水平以及所有刺激的基础上,增强人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促进与此四个方面有关的适应反应,以使人成为一个完整的,能达到生存、成长、繁衍、主宰及自我实现的健康状态[1]

    新护士从护理院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作为一个适应系统,从护生向护士转变的过程中,面临着生理需要、自我概念、角色功能和互相依赖等方面的适应问题,在此阶段是否能顺利地适应,对今后的工作与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探讨新护士适应问题及管理对策,对护理队伍的建设、护理质量的提高及学科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

    1 新护士在适应中存在的问题

    1.1 基本生理需要方面 由于护理工作具有连续性的特点,所以护士需行“三班”倒。为适应工作的需要,护士往往要打乱自身正常的生活作息时间。新护士虽然在护生实习阶段有所体验,但多数情况下,能得到带教老师的照顾,而且在刚走上工作岗位单独值班时,在休息、饮食、生活节奏、排泄、内分泌等方面出现一些不适应反应,有的新护士下夜班后不思饮食,精神不振;有的出现头痛、习惯性便秘、月经不调或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表现,长此以往,在紧张的工作中不注意饮食、生活节奏调节及加强身体锻炼,往往造成面容憔悴、身体瘦弱等,难以胜任以后的护理工作。
, 百拇医药
    1.2 自我概念方面

    1.2.1 职业的自卑感、失落感:由于社会的偏见,在许多人的意识形态领域里,看不起护士,认为护理工作无足轻重的思想是根深蒂固的,社会的普遍观念还是“大大夫,小护士”[2];护理人员为病人付出的辛勤劳动,有时得不到社会的公开认可,病人痊愈出院,认为是医生的功劳,而不向护士致谢,护士得不到病人及其家属的尊重;医院中某些管理者也存在护理是从属于医疗的思想,使新护士心理上失去平衡,产生职业的自卑感、失落感。

    1.2.2 专业自信心不足:医院每个科室均有其不同的特点,新护士由于专科护理知识缺乏,经验不足,面对临床许多问题,不知从何入手,如果护理管理者不注意进行必要的业务训练和岗前过渡的准备,则易引起新护士专业自信心不足,而影响今后的发展。

    1.2.3 心理压力较大:

    1.2.3.1 专业知识与承担的责任不相适应:护理工作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工作,需要实践经验。新护士因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时间较短,缺乏实践经验,专业知识欠缺,应承担与其年资、专业水平相适应的责任。但由于各种原因,新护士跟班几周后,就要单独当班,单独处理当班所有的工作,责任与高年资护士一样,从而给新护士增加了心理压力[3]
, 百拇医药
    1.2.3.2 难以适应陌生的工作环境及护理群体:由于每个人的气质不同,适应能力因人而异[4],医院中不同科室均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有些新护士难以适应某一工作环境,如以抑郁质为主的气质类型的人难以适应手术室、急诊室等要求反应速度快、动作敏捷、灵活性强的工作,以胆汁质为主的气质类型的人难以适应耐心细致、需要高度均衡性的护理工作。有些新护士难以适应某一护理群体,如性格内向者难以与性格直爽、直言快语的人相处。有些新护士不适应某一护士长的管理方法。因此,这些难以适应的陌生工作环境及护理群体,给新护士带来心理挫伤,产生心理压力,影响新护士的心境。

    1.3 角色功能方面

    1.3.1 角色缺乏:

    1.3.1.1 不能胜任健康照顾者的角色:部分新护士存在着对护理工作的误解,在给病人做技术操作时积极性很高,而给病人进行生活护理时则持消极态度,认为生活护理累、脏,被人瞧不起,感到沮丧,用回避的方法达到心理上的平衡;或重视躯体护理,而不注意对病人进行心理护理,缺乏临床经验,不善于与病人进行心理沟通,不能发现病人的心理问题。
, 百拇医药
    1.3.1.2 不能很好地胜任合作者、协作者的角色:护理工作内容广泛,具有较强的协调性,在工作中护士不但要因人、因病而异地采取不同的护理方式,而且还要求与病人、医生、医技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密切配合,协调一致[5],新护士一到病区,就面临着这方方面面的人际关系,这是他们从未有过的人生体验,在工作中遇到矛盾和困难时他们会茫然,束手无策,感到人际关系难处,不能很快进入角色。此时如果护理管理者不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他们往往会感到压抑、苦恼,日久就会挫伤其工作积极性[3],最终影响护理质量。

    1.3.2 角色冲突:

    1.3.2.1 护理教育与护理实践相脱节:在目前护理教育中,课程设置不太合理,医学知识占的比重比护理学知识大,在护理师资中,大部分临床课由医生担任,由于医生对护理知识比较缺乏,在教学过程中,较多注重医学知识的传授,给学生造成重医疗轻护理的影响。当新护士进入临床后,感到学非所用,护理教育与护理实践相脱节[6],使护生向护士转变过程中发生角色冲突。
, 百拇医药
    1.3.2.2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认识日益深化,社会对护理工作要求高,而新护士因缺乏临床实践经验,难以满足社会的需求,不能胜任现代护士角色,而发生角色冲突。

    1.4 互相依赖方面 缺乏归属感、安全感。新护士进入陌生的工作环境,接触到陌生的护理群体,感到孤独,缺乏归属感;新护士各方面能力有限,不能满足病人对护理工作的需要,再加上有些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挑剔,而感到紧张,缺乏安全感。新护士渴望得到高年资护理人员及护士长的关怀和帮助,渴望归属于护理群体,渴望得到病人的认同与接受,得到病人家属的配合和支持。

    2 管理对策

    根据Roy适应模式理论,护理管理的目的是通过减少作用于新护士的各种压力及扩展适应范围、提高适应力两方面,来促进新护士生理需要、自我概念、角色功能、互相依赖四个方面的适应。

    2.1 减少各种压力
, 百拇医药
    2.1.1 创造良好的集体氛围:护理管理者要注意给新护士创造一个和谐、舒适良好的休息与工作环境,尽其所能为护士改善工作条件,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2.1.2 合理安排工作:护理管理者安排工作时,要考虑到新护士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的时间短,缺乏实践经验,专业知识欠缺的特点,尽量保证其专业知识与承担的责任相适应,减少心理压力。

    2.1.3 对工作环境、护理群体难以适应者,应客观地分析其优势和劣势,注意扬长避短,用人所长,根据他们各自的特点,设法给予调整,以减轻心理挫折感。

    2.1.4 建议护理教育要根据临床护理专业的特点进行教学改革,减少医生任教的比例,从而减轻重医疗轻护理的教学意识给学生造成的影响,尽量避免在护生向护士转变过程中发生角色冲突。

    2.1.5 高年资护理人员及护理管理者要将新护士看成一个完整的人,注意关心新护士生理、心理、社会问题,消除陌生感,帮助新护士归属于护理群体。
, 百拇医药
    2.2 提高新护士的适应能力

    2.2.1 加强新护士自身素质培养:

    2.2.1.1 加强对新护士的职业道德教育:教育新护士热爱护理工作,忠于职守,乐于奉献,作风正派,严谨细致,热情服务,精心护理,以实际行动赢得病人和家属的赞誉,得到社会的肯定。

    2.2.1.2 提高新护士的专业技术水平:根据新护士知识面窄、临床经验少、基本功不扎实的特点,制订出具体的学习要求,利用多种方法、多种渠道让其学习专科护理知识,并着重进行实践教育,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2.2.2 帮助新护士正确处理心理挫折:帮助新护士正视工作、生活中的挫折,在人际交往中出现矛盾时应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认真分析矛盾的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妥善方法;教育他们加强边缘学科的学习,如心理学、社会学、人际关系学等,提高沟通交流技巧,协调人际关系,通过充实知识,提高认识,增强对挫折的承受能力。
, http://www.100md.com
    2.2.3 严格挑选带教老师,促进新护士专业角色的转变:社会学理论的代表A*Bandura认为,学习是通过观察他人的行为而进行的。换句话说,是通过榜样进行学习,学习者把榜样作为一种行为的象征形象,通过对榜样的观察来指导自身学会某种行为,那些具有地位、威望和权力的人是更有效的榜样[7],同时新护士年龄大多在16岁至20岁,思想作风、自身素养、业务技术尚未成熟,没有形成定势,极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可塑性大[8],因此要挑选受人尊敬的政治素质好、有强烈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专业技术精、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严谨、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作为带教老师。通过共同的工作与接触,提高新护士在思想、工作作风、专业技术、交流技巧等方面的适应能力。

    2.2.4 对新护士做好生活指导:教育新护士重新调整、安排工作、学习、生活、休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餐次,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健美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以提高新护士在生活方面的适应能力。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新毕业护理人员在由护生向护士转变过程中的适应,对其今后的工作与发展至关重要。护理管理者应根据新护士在适应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控制各种刺激,减少压力,提高新护士的社会、环境和群体适应能力。

    作者简介:井坤娟,女,1963年出生,河北省保定人,1999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护理

    学院,本科,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邹恂摘译.Sister Callista Roy的适应模式[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87,8(5):193~197

    [2]陈敬伟.就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谈护理管理不可忽视的方面——护士心理需求[J].河北护理杂志,1997,2(4):30~32

, http://www.100md.com     [3]冯秀兰.分析新护士的角色转变过程[J].中华护理杂志,1996,31(8):480~481

    [4]白继荣.护理学基础[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56

    [5]刘军.试论护士的心理健康[J].河北护理杂志,1997,2(3):43~44

    [6]邵文利,杨英华.护理本科生专业角色适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河北护理杂志,1997,2(2):26~28

    [7]郑修霞.当代教育学理论与护理教育[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47

    [8]骆桂钗.谈新上岗护士的质量管理[J].护士进修杂志,1994,9(8):12~13

    收稿日期:1999-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