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3704
以病人为中心的日本康复医院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冀秋艳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110001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142 1997年6月我们一行7人在日本青森县康复医院研修学习1年,日本护理界的同行们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高度敬业精神及护理工作中的许多独到之处,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将我们的所见所闻介绍如下。

    1 高度的敬业精神和爱伤观念

    该院以康复治疗为主,主要收治脑卒中后进入恢复期的病人以及由外伤、慢性病引起的肢体、智能障碍者。病人住院期间除在病房接受治疗与护理外,还要根据病情到相应的康复部门做康复训练。医院实行无陪护制度,病人的一切生活护理均由护士和护士助理共同完成。无论是卧床还是能行走的病人,护士无时不在陪伴着病人。对于病人提出的问题,护士能不厌其烦地给予解答;对于病人提出的要求,护士便想尽一切办法给予满足。例如,病人床旁磁卡电视的改造:护士发现病人经常忘记遥控器所放位置及肢体活动障碍病人取放遥控器不便的现象,便用一弹力软线把电视机和遥控器连结起来挂在病人床旁易取放的地方。
, 百拇医药
    2 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系统

    该院的管理方式均有利于病人。每个病房都有物品供应站,各种护理物品齐全,如每日用保温车送往各病区不同颜色的消毒毛巾,并标明应用部位,如头、面、会阴、躯干等,当你取出时,温度适宜,不仅使用方便,而且病人感觉舒适。护士所需物品在本病区内伸手即得,以上均由后勤保障系统负责供应。一些特殊物品,如化验单、送检标本、药物领取等可启动物品传送带,几分钟即可获得,使护士有更多的时间护理病人。

    3 创造方便病人的无障碍设施

    医院内设有生活用品自选商场以及银行机构,生活用品不出医院即可购买,上下楼层之间由楼梯、斜廊、工作人员电梯及病人专用电梯连结,墙壁延伸到哪里,扶手便延伸到哪里,并附有标记鲜明的呼唤装置,病房内所有门均为推拉门。每例病人均备有一个轮椅,且放在病人易取的位置,病床之间设有隔帘。病房内卫生间分别设有蹲式和坐式便坑,各坑位之间装有可拉动的隔帘,有利于轮椅推置,便器扶手上安有自动键,轻轻触摸即可放水;病房内还配有可移动坐便器,应急时使用。医院还为偏瘫病人配备了各种特殊餐具。为了使病人能利用仅存的一点功能,特地配备了电视声控系统,如四肢丧失功能的病人,可吹气数次即可调试到不同的频道;脊髓高位截瘫病人睡在多功能自动控制床上,自动控制器上垫有接触面积较大的触摸物,供仅存一指微弱功能的病人自动调节。
, http://www.100md.com
    4 以提高病人生存质量为理念,最大限度地恢复病人的生理功能

    该院护理的目的不仅为促使疾病痊愈和病情稳定,还最大限度地使病人恢复功能,如脑血管疾病病人病情稳定后,即鼓励病人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如梳头、洗脸、进餐、排泄等,必要时给予帮助,逐步锻炼其自己完成。一次,笔者与一位日本护士送一位病人到训练室去,当我们来到病人床旁做完解释后,该病人扶着床档吃力地慢慢坐起,我身边的日本护士只是默默地看着,当病人坐到床边,一手扶着床档,用另一不太灵活的手去拿鞋时,我走了过去想帮助他,但被日本护士制止了,只见那位病人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拿到鞋,自己慢慢地穿上,然后移到轮椅上坐下。事后那位日本护士对我说:病人在训练室进行日常生活动作(ADL)的训练,护士在病房要督促和指导病人做自己能做的事,为出院后的生活打基础。病房还为即将出院的病人设计了模拟家庭房间,房间内设有全套家庭设施,如浴室、煤气、餐具样样俱全,病人出院前要在这里充当主妇,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尽快适应实际的生活环境,重新回归社会。
, http://www.100md.com
    5 丰富生动的健康宣教

    在门诊大厅及病房走廊内随处可见医院提供的免费卫生宣传手册。病人入院后,护士根据不同的疾病定期组织病人上课,讲解饮食有关知识,同时解答病人提出的问题。医院还把一些常见病的治疗和并发症的预防措施制作成有故事情节的录像片,组织病人观看。根据不同情况对出院病人及其家属给予不同的出院指导,同时将常见病的出院指导以漫画形式打印成册分发给病人。

    通过1年的研修学习,深深感到日本同行的敬业精神与爱伤观念值得我们学习;日本医院管理系统及方便病人的设施值得我们借鉴。

    作者简介:冀秋艳,女,1967年出生,辽宁省沈阳人,1988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

    卫生学校,大专,护师。

    收稿日期:1999-04-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