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717
浅谈病犯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春

    单位:山西省一九医院 030006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218中图分类号:R47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2-0071-02

    Talking About Psychological Nursing Care of Criminal Pa

    tients

    Li Chun

    (No.109 Hospital,Shanxi 030006 China)
, http://www.100md.com
    病犯在一般善良的人们心目中或在心理健康的人们印象中,都感到有一种不同于普通公民的身份,但是对医务工作者来说,应视病犯同普通病人。在我院这个特殊的环境中,对一名合格的护士来讲,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内容,即在做好临床基础护理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各类服刑病犯的心理护理,这不仅在疾病的康复中可起到积极作用,也可给诊断提供可靠的依据,更重要的是能维持社会的安定。通过观察分析,由于病犯所犯罪行的性质、刑期的长短、家庭、婚姻、周围环境的不同,心理表现也不同,具体可归纳为以下4种。

    1 抵触心理

    由于病犯对自己所犯罪行认识不够,不愿接受改造,想方设法找机会、找理由提前出狱。所以,在治疗过程中产生抵触情绪,恐怕病情得到控制,实现不了自己的愿望——保外就医。每当护士告诉他需要休息,他们偏要加大活动量;吃药时将药存在嘴里,护士离开后将药吐出;输液时趁人不注意拔出针头插在被褥上,制造假象迷惑护士。

    例如,病犯,男,42岁,患胃溃疡合并出血入院治疗。入院后给予止血、输血、输液等对症治疗一周后不见好转,大便隐血试验由原来的(++)发展到(++++),血红蛋白由入院时8 g降为6 g,精神萎靡,疲乏无力,后经护士仔细观察,认真分析,发现病犯把应输入的血液含在嘴里,假装吐血;把应输的液体输入被子里。
, http://www.100md.com
    护理措施:对此类病犯,护士不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时时刻刻观察病情的发展及检查用药情况,更重要的是做好病犯的心理护理,消除抵触情绪,使其愉快地接受治疗。护理时要主动接触病犯,了解其所犯罪行的严重性和对社会、对个人的危害,帮助病犯从思想上认识罪行,自愿接受改造。待得到病犯的认可后,可告诉他们抵触情绪对疾病的影响,从而使其自愿地接受改造、接受治疗。

    2 怀疑心理

    某些病犯对政策不太了解,对所有的人存在敌对情绪。错误地认为医护人员对他们都有怀恨心理。由于这种怀疑心理,所以极不配合治疗,不吃药,不打针,注射检查时不按要求选择位置。

    例如:病犯,女,48岁,患泌尿系感染收住院治疗。入院后认为自己患的不是要命的病,为什么要住院治疗,莫不是为受害人报复等等,产生了一系列的怀疑,所以入院后不接受治疗,不吃药,不打针,有随时出逃的念头。

, http://www.100md.com     护理措施:当遇到怀疑心理重的病犯,护士应靠过硬的技术取得病犯的信任,工作时尽量不涉及犯罪问题,对病犯同病人,想病犯之所想,急病犯之所急,在不违反政策的情况下,尽量使病犯满足,以消除疑虑,积极配合治疗,并用亲身体会说服教育其他新入院的病犯。

    3 对抗心理

    对抗心理往往是在疾病痊愈或疾病康复期出现。病犯认为病情基本痊愈或好转,会很快出院,继续参加服役劳动,但又怕体质上得不到进一步的休养,所以想方设法制造病情,如口服钉子,皮下注射污水、汽油等致使感染,继续治疗以便延期出院。

    例如:病犯,男,23岁,主因发冷、发热、咽部疼痛就诊,以扁桃体化脓收住院治疗。入院后查体:体温39.4 ℃,脉搏112 /min,呼吸24/min,血压16/11 kPa。经用抗生素及时治疗3 d后,体温降至36.6 ℃,脉搏86/min,呼吸18/min,血压16/11 kPa。这时病犯认为医生会在近期内让自己出院,同时又错误地认为他的病需要一定的时间疗养。为了多休息、不出院,自己在下肢注射污水和汽油,2 d后病犯突然又高热,体温39.6 ℃,下肢疼痛难忍。查下肢红肿,诊断为淋巴管炎继续治疗。
, 百拇医药
    护理措施:怀有对抗心理的病犯,最主要的是对自己的病情不太了解,认为什么病都需要一定时间的疗养。当碰到此类病犯时,医护人员必须提前做好病犯的工作,让病犯了解自己的病情,免遭不应有的痛苦及增加国家的医药费用。

    4 恐惧心理

    此类病犯了解自己所犯罪行的严重性,感到害怕,觉得对国家对人民有负罪感,思想复杂混乱,有病不想治,想一死悔罪。作为医护人员,只要病人有一线活的希望就应竭尽全力地去抢救。其原因,一是政策的需要,人民的需要;二是有些病犯虽说是处以重刑,在社会主义国家,还要实行人道主义精神,竭尽全力抢救每一位能生存的病犯。

    例如:病犯,男,43岁,犯有过失杀人罪,在抢救受害者的同时自己也负伤,因出血性休克进行抢救治疗。在治疗过程中病犯觉得自己是罪人,还不如死在病床上,免得日后提心吊胆,所以每次护士在做治疗时,病犯要求护士不必在他身上花费精力,浪费国家钱财。
, 百拇医药
    护理措施:每当碰到这种心理状态的病犯时,护士还是应以大局为重,服从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耐心给予说服教育,努力做好工作。通过良好的行为、语言、态度、表情改变病犯的心理状态和行为,得到病犯的配合,真正体现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人道主义精神。

    总之,心理护理是护理学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现代医学模式将人的健康、疾病的现象视为一种生物、心理社会因素综合作用结果,从而使人们把心理因素对疾病的影响提高到一个新的认识高度。对我们来说,不仅要有扎实而系统的医学护理专业技术,还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美学等知识。这样,既能更多地了解病人心理活动的特点,又能正视这些心理矛盾的存在,积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以消除病犯因心理障碍给治疗造成的困难。

    作者简介:李春,女,1954年出生,山西省平鲁人,1974年毕业于雁北卫生学校,中专,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2000-01-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