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718
移植动静脉内瘘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成秀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430030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217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2-0070-02

    Nursing Care on Patients With Arteriovenous Internal Fistula Transplantation

    Zhang Chengxiu

    (Affiliated Tongji Hospital of 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Hubei 430030 China)
, 百拇医药
    慢性肾功能衰竭(CRF)病人在自身血管耗竭或自身血管条件极差时,无法制作直接动静脉内瘘,使血液透析难以进行。近年来选用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 oroethylene,PTFE)人造血管移植建立内瘘,是解决这一问题的理想方法。我科从1998年8月起采用人造血管移植术,为2例病人成功地建立了移植动静脉内瘘,用于维持血液透析,行移植内瘘穿刺336次,至目前透析时的血流量仍可达250 ml/min左右。

    1 病例介绍

    [例1] 病人,女,53岁,因反复颜面部及双下肢水肿20年,加重1年,自1998年7月起,伴乏力、恶心、呕吐1月,少尿。实验室检查:血肌酐(SCr)1 180 μmol/L。血尿素氮(BUN)47 mmol/L,血红蛋白45 g/L,超声波提示双肾缩小,以CRF收入院。入院后,先行股静脉插管行血液透析治疗,病情稳定后,因血管条件差,于1998年8月在右前臂采用人造血管与肱动脉和贵要静脉行端侧袢型吻合,成功地建立了移植动静脉内瘘。术后40 d移植内瘘用于血液透析,至今已8个月,透析次数96次,行PTFE管穿刺192次,经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测定,人工血管内径为0.4 cm,透析时血流量每分钟达250 ml。
, 百拇医药
    [例2] 病人,女,32岁,3年前因发热、关节痛,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1998年9月出现全身水肿,血压21/14 kPa,血红蛋白42 g/L,血肌酐928 μmol/L,血尿素氮168 mmol/L。以CRF收入院。入院后建立暂时性的血管通路行血液透析,随着病情的发展,自身血管条件逐渐恶化,于1998年10月在左前臂行人造血管与肱动脉和正中静脉端侧袢型吻合。术后54 d移植内瘘用于血液透析,至今已10个月,透析次数72次,行PTFE管穿刺144次。采用移植内瘘用于血液透析6个月时,因血栓形成导致内瘘闭塞,立即在局部麻醉下手术吸取人工血管中的血栓,术后采用溶栓药物(尿激酶)治疗,内瘘恢复通畅。经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测定,人工血管内径为0.5 cm,目前透析时血流量每分钟仍可达250 ml。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做好选定部位皮肤的清洁准备工作:备皮范围至肘关节上10 cm,下至腕关节。做好普鲁卡因过敏试验,并用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测肱动脉血流,了解上肢有无缺血情况。
, http://www.100md.com
    2.1.2 CRF病人大多数合并有高血压,故术前应适当控制血压,但血压不可过低,以免血液在新建立的人工血管内瘘中血流缓慢,形成血栓。积极治疗全身和局部感染。

    2.2 术后护理

    2.2.1 术后人造血管吻合口可能破裂或血管壁漏血,均会导致大出血,故术后应每小时测量血压、脉搏1次,避免在内瘘侧肢体上测量血压。例1术后10 d出现人造血管吻合口渗血,及时发现后用纱布加压包扎及应用止血药物治疗后出血停止。

    2.2.2 术后48 h~72 h用45度支架抬高术侧肢体[1],以促进静脉血液回流,减轻水肿。注意抬高术侧肢体时肘关节不宜过度弯曲,避免肱动脉人造血管吻合口扭曲、撕裂。局部水肿未消退前不可在移植的人工血管上穿刺行血液透析,避免穿刺失败引起血肿。每日采用33%的硫酸镁纱布湿敷,促进水肿吸收。

    2.2.3 为了避免组织的排异反应,术后用氢化可的松200 mg静脉输注,每日1次,连输3 d。
, 百拇医药
    2.2.4 术后严密观察移植动静脉内瘘的通畅情况,若静脉侧既有震颤又有搏动,提示通畅;只有搏动而无震颤则表明静脉侧狭窄或血栓形成。为了预防血栓形成,术后敷料包扎不宜过紧,避免吻合口及静脉侧受压,并口服阿司匹林0.6 g,每日1次,持续2月~3月,在预防和治疗血栓形成中有一定的疗效[2]

    2.2.5 观察术侧肢体的供血情况:桡动脉搏动、肢端皮肤的温度、感觉运动情况。

    2.2.6 防止感染:感染是移植动静脉内瘘最常见的并发症[3],术后保持伤口清洁干燥,首选头孢类抗生素预防感染。行穿刺时应严格无菌操作,避免穿刺部位发生感染。

    2.2.7 因PTFE人造血管上分布有大量的细小网眼,移植后需2周~3周人体组织长入网眼形成新内膜[3]。故术后3周内禁止使用移植动静脉内瘘行血液透析,以利于组织长入人造血管间隙。此两例人造血管内瘘的启用时间均超过3周。
, 百拇医药
    2.2.8 使用前应先了解移植血管的部位和方式,不要在袢型移植血管转弯处穿刺,穿刺针距吻合口3 cm以上,且不可在人造血管的同一部位或小范围内反复穿刺,以免移植的人工血管壁受损,弹性减弱。

    2.2.9 透析结束后应压迫穿刺针进入移植人造血管处,压迫时间应长于直接动静脉内瘘者。方法:先用消毒的无菌纱布折成1.5 cm×1.5 cm的方形块压迫针眼10 min~15 min[4],即可达到止血目的。然后移开消毒纱布观察针眼无出血后再用创可贴覆盖针眼并固定,避免用止血带或绷带包扎。例2病人移植内瘘闭塞是由于血液透析结束后对穿刺点压迫力量过大、时间过长而致,经用上述方法积极处理后恢复通畅。

    PTFE人造血管是目前最常用的血管代用品。文献记载[3],近十年来应用合成的代用血管制作内瘘,收到满意效果。其中以PTFE人造血管最好,采用其制作内瘘比任何一种生物性代用血管的通畅率都高,一年通畅率83%,两年通畅率70%[5]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张成秀,女,1965年出生,湖北省武汉人,1994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护师。

    参考文献

    1,王小敏,杨小梅,曹凤华.临床血液透析指南[M].第2版.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64

    2,朱家珍.腹主动脉-股静脉人造血管旁路术护理[J].实用护理杂志,1992,8(4):28

    3,王质刚.血液净化学[M].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66~68

    4,杨小燕,冷菊珍,苏红等.血液透析中人造血管内瘘的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1994,29(3):152

    5,林杰墚.透析治疗学[M].第2版.台北:合记图书出版社,1991.9

    收稿日期:1999-07-13

    修回日期:2000-03-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