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727
香港护理见闻与启迪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燕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00050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246 1998年4月,我有幸到香港伊利沙伯医院矫形及创伤学部进修学习了1个月,有许多见闻想和大家分享。

    1 总体印象

    1.1 节奏快捷,气氛温馨。伊利沙伯医院有床位1 800张,员工4 789人,其中行政人员180人,护理人员1 883人,工人(大部分是负责病人外出检查的人员)1 271人。

    矫形及创伤学部有4个病区,每个病区有床位40张。病床、床头桌、可移动的餐桌组成一个“床单位”。病人常用的物品都放在随手可及的地方,医院里备有各季节的衣服供病人穿用。墙上设有以卫生宣教为内容的宣传园地和以病人感谢贺卡为内容的贺卡园地,有随手取阅的有关疾病常识的小册子等,给人以温馨的感觉。
, http://www.100md.com
    每个病区均可随时加床,这些加床不用时放在病区外的通道内,当病人多时,加床有可能是其它科室的病人。

    快节奏、高效率是伊利沙伯医院的特点,有一天,我和一个病区的病房经理(相当于病房护士长)一起去查计算机,了解到他们医院前一天新住院人数为700多人,骨科平均住院日为5 d~7 d。

    1.2 护士天地。与满足病人需要的设施相比供工作人员使用的设施很简陋,一间约4 m2的小房间供护士换衣服用,里面没有凳子,每人上班时提供一个放书包用的小柜门。病区没有工作人员的洗澡间,休息室是一间仅有一张桌子的库房。

    2 护理哲学

    在每个护理单位,伊利沙伯医院的“护理哲学”随处可见,主要内容是:护理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其特点在于护理专业知识、自主性和对护理的承诺及责任感。护理是个过程,旨在促进、维持及恢复社会上每一个体的健康并减轻他们的痛苦。它集知识、直觉、明辨的思想及对他人的同情和尊重于一体。
, http://www.100md.com
    每一位病人都有权知悉自身的健康状况,有权参与和自身健康有关的决定,而且应该受到尊重。护理是以病人为中心的照顾,通过连续的评估、计划、实施及评价的护理过程为病人解决问题。

    护士有责任不断学习,以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推动个人发展。

    这样的护理哲学,值得我们深思。

    3 病人的权力

    尊重和保护病人的权力,不仅是“病人约章”中的条款,更是实际的内容。如:在我初到病房时,想用像机拍照,他们很客气地告诉我,你可以照环境,但不能照病人,如果想照必须经过病人和护士长同意。他们在制作病历时,不是用手写病人的姓名、病历号,而是在病人住院时即打印好很多张印有病人姓名、性别、病历号、身份证号的条码粘胶条,当我表示想要一张时,他们很客气地告诉我:“不可以。”因为这是病人的隐私。另外,他们的病区是以男女来划分的,病床间设有隔帘,供给病人做检查或操作时使用,以保护病人的隐私。
, http://www.100md.com
    4 护士同样受到尊重

    在病人的约章中有一条是不允许吸烟,原因是尊重工作人员的权力。另外在给病人做注射或配药后,不用手再去将针头拔下进行浸泡,而是将完整的注射器放到一次性污物盒内,除了避免污染外,更重要的一条是防止护士被针头刺伤。

    5 护士的敬业精神

    5.1 护士的班次安排:他们共有三个班次,早班6:30至13:30,晚班是13:30至21:30,夜班是21:30至次日6:30。早班和晚班一般有4名~5名护士,夜班是2名护士,不允许睡觉,上班的护士中包括护士学生。护士上班后没有人离开病房,所有外出工作都由外出人员协助完成。

    5.2 自觉工作。护士在上班期间除了规定的喝茶时间20 min~30 min外,没有另外的吃饭时间,吃饭要等到下班后。从没有见过任何一个护士坐在护士站聊天,护士书写病历和处理医嘱都是站在病人床旁进行。我每到一个病区都问了同样的一个问题:你们干完活以后坐哪儿?他们对我提出的问题表示不理解,反问到:怎么会干完活呢?总会有活干的。于是有一天我跟着一名男护士,从早上到中午也没看到他有闲下来的时候,甚至连上午10:00多的喝茶时间都没顾上去。
, 百拇医药
    有很多工作是需要护士协助完成的,如术前谈话、签字时,护士必须在场做见证人。通知家属手术时间,为病人打牵引,在没有护理员的单位护士承担着大量的生活护理。

    6 整体护理病历的书写

    将骨科常用的护理问题归纳为18个左右,每个问题及护理措施均予打印,护士执行了哪一条,就在前面划钩,然后存入病历中。护士书写的病历内容同样具有法律效力。

    总之,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一种爱岗敬业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作者简介:孙燕,女,1962年出生,北京人,1990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大专,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9-07-09

    修回日期:1999-1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