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730
菌必治与氟哌酸注射液存在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马爱兰

    单位:甘肃省天水铁路医院741020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235中图分类号:R97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2-0087-01

    There Is Incompatibility Between Ceftriaxone and Norfloxacin Injection

    Ma Ailan

    (Tianshui Railway Hospital of Gansu Province,Gansu 741020 China)

    近几年,随着新药的不断问世,原有的静脉药物配伍表已不能满足临床的需要。1999年6月17日在为一病人输注菌必治和氟哌酸注射液时,发现两药存在配伍禁忌。现报道如下:

    1 病例介绍

    病人,男,65岁。因腹股沟斜疝高位结扎加修补术后持续高热3 d,体温39 ℃~40 ℃。经血细菌培养加药敏试验,对菌必治和氟哌酸敏感,遵医嘱给予静脉输注,第1天先输注生理盐水250 ml、菌必治2 g,输完后接输氟哌酸注射液时发现输液管中出现白色絮状物,迅速分离头皮针,但由于絮状物较多堵塞了输液管,故更换输液管,之后再无此现象出现。第2天,先输氟哌酸注射液后,再接输生理盐水250 ml、菌必治2 g,又出现上述现象,留置样本观察24 h后,仍为白色絮状物,并有沉淀,但在药物配伍禁忌表中未查到二药有配伍禁忌。第3天于输注生理盐水250 ml、菌必治2 g后,加输一组10%葡萄糖注射液后,再换输氟哌酸注射液,未再出现上述现象。

    2 讨论

    菌必治又名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或头孢三嗪,系半合成第三代头孢菌素,pH值略呈酸性,抗菌谱广,杀菌力强,具有高效、低毒特点,注射一剂可保持24 h疗效浓度,适用于呼吸道感染、肾脏及尿道感染、败血症、手术前后使用等。氟哌酸注射液又名诺氟沙星葡萄糖注射液,系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主要用于尿路感染、呼吸道感染及外科术后感染等。在现有的静脉药物配伍禁忌表中无喹诺酮类药物。此例病人,由于持续高热,故将此两种抗生素并用。从临床观察可见,两者确实存在配伍禁忌。但由于条件所限,无法进一步鉴定白色沉淀及絮状物为何化合物。建议在临床使用时,如需联合使用菌必治和氟哌酸注射液时,应在两种液体之间加输其它液体或用生理盐水将原输液管中液体冲净后再更换另一种液体,以避免两种药液直接接触而出现沉淀。

    作者简介:马爱兰,女,1970年出生,甘肃省漳县人,1999年毕业于兰州医学院,大专,护师。

    收稿日期:1999-08-13

    修回日期:2000-0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