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734
50例剖宫产术时单次用抗生素预防术后感染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晓琴 张立群

    单位:太原铁路中心医院 030013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231中图分类号:R473.7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2-0084-01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50 Cases of Cesarean Section Patients Giving One-time Antibiotics to Prevent Post-operation Infection

    Zhu Xiaoqin Zhang Liqun

    (entral Hospital of Taiyuan Railway Shanxi Province,Shanxi 030013 China)
, 百拇医药
    近年来,由于剖宫产率的不断上升,术后感染并发症屡见不鲜。为降低术后感染发生率,避免耐药菌株及二重感染的发生,减少抗生素毒副反应,主张短程用药[1]。据此,对50例剖宫产术时一次应用爱罗苏预防术后感染,并与术后预防用抗生素作对比,结果表明术时单次用药与术后预防用药,效果无统计学差异,而术时单次用药有明显优点,现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选择1999年1月—1999年8月在我院行剖宫产的病人100例。符合以下条件: ①除外术前已感染者,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②年龄22岁~36岁,胎次1次~4次;③剖宫产指证分别为相对头盆不称、胎位不正、骨盆异常、胎儿宫内窘迫及过期妊娠合并羊水少。将其随机分为A、B两组,A组为术时用药组,B组为术后用药组,每组各50例。两组在年龄、孕次、术中出血、肛查、阴道检查次数及手术指证等无统计学差异,有可比性。

    1.2 方法 详细记录各项观察指标。A组将爱罗苏3.0 g(山西博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每安瓿0.5 g)溶于生理盐水100 ml中备用,待剖宫产娩出胎儿,钳夹脐带后,即将所备药物快速静脉输注,此后不再用其它抗生素。B组按传统方法术后开始用二联抗生素(青霉素、氨苄青霉素),连用3 d。两组用药前均做青霉素皮肤过敏试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两组术后体温及血常规检查结果比较(见表1) 将术后体温37.2 ℃~38.0 ℃视为轻度升高,体温>38.0 ℃为明显升高;白细胞≤10×109/L为血常规正常,白细胞>10×109/L且中性粒细胞>0.75为血常规异常。

    表1 两组术后体温及血常规检查结果

    例 组别

    例数

    体温轻度升高

    体温明显升高

    血常规正常

    血常规异常
, http://www.100md.com
    1 d

    2 d

    3 d

    5 d

    1 d

    2 d

    1 d

    3 d

    1 d

    3 d

    A组

    50

    46

, http://www.100md.com     46

    27

    14

    4

    4

    16

    42

    34

    8

    B组

    50

    48

    48

    26
, http://www.100md.com
    14

    2

    2

    14

    43

    36

    7

    χ2

    0.07

    0.25

    0.13

    0.17

    P值
, 百拇医药
    >0.05

    >0.05

    >0.05

    >0.05

    2.2 腹部切口愈合情况 A组与B组均选择下腹部耻上横切口皮内包埋缝合,并于术后3 d换药,切口无明显红肿及渗出,均甲级愈合。两组无一例子宫内膜炎发生。

    2.3 泌乳量 两组均为母婴同室、纯母乳喂养。通过对A组和B组的喂奶次数、婴儿小便次数进行临床观察。由于泌乳量多少、婴儿是否吃饱主要依靠喂哺次数、婴儿每日小便次数来衡量[2],故可间接估计两组母乳分泌量。两组产妇术后前3 d喂奶次数及婴儿小便次数无明显差别,3 d后A组明显多于B组,可能与A组产妇输液天数少、不依赖液体、早进食、早下地、多活动、方便喂养有关。

, 百拇医药     2.4 药物不良反应 A组无不良反应,B组中有5例全身出现皮疹,无其它不良反应。

    3 讨论

    正常情况下孕妇阴道和宫颈内存在大量细菌,包括潜在的致病菌,而子宫下段则无细菌生长,以保持宫腔的无菌环境。分娩开始前后由于宫颈已逐渐展平扩开或产程中胎儿通过软产道所致的裂伤,易引起细菌感染,加之剖宫产时血管、淋巴管的暴露,术后切口组织缝合后凝血缺少血供,有利于细菌入侵、繁殖,同时产后产妇机体抵抗力下降,所以感染是剖宫产手术最常见的并发症,因而预防性应用抗生素显得很重要。爱罗苏即注射用氨氯西林钠(注射用氨苄-氯唑青霉素钠),为氨苄西林钠和氯唑西林钠的复合剂,两者具有良好的协同作用,使抗菌谱更广。本观察结果表明:术时单次用药与术后用药预防剖宫产术后感染的效果相近,与曹珍修[3]报道一致。但术时单次用药具有以下优点:①只用一次药,可减少其毒副反应;②只需输液1 d,既大大减轻了护理工作量,又减少病人因针刺所受痛苦;③减轻了病人经济负担;④方便母亲按需哺乳,利于母乳喂养的实施。故认为值得推广。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朱晓琴,女,1963年出生,山西省临汾人,1987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本科,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程志厚.剖宫产及相关问题[M].北京:北京出版社,1992.193

    2,刘杰.母婴同室与早期授乳在母乳喂养中的作用[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4):237

    3,曹珍修.剖宫产出血和感染的防治要点[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1):12

    收稿日期:1999-11-15

    修回日期:2000-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