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735
论《护理信息学》研究的必要性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范德兰 付云霞

    单位: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430061

    关键词:护理学;护理信息;研究

    山西护理杂志000201摘要:信息社会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传统的护理管理模式、理论体系、技术手段、人才结构等受到严重冲击。将最新科技成果应用于护理学科,扩展其学术内涵,逐步形成一门新兴的、具有时代特征的、能满足护理学发展需求的前沿学科——《护理信息学》,已成为现代护理学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对当前形势的分析,阐述了信息技术在护理学科领域中的应用,提出了《护理信息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中图分类号:G64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2-0047-02

, http://www.100md.com     Talking About Nec P.65-67essity of Study“Nursing Information Science”

    Fan Delan Fu Yunxia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ubei TCM College,Hubei 430061 China)

    Abstract:With the quick developments of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and technology, the traditional model of nursing management, theory system, technical means, and structure of qualified personnel were seriously lashed. It also challenges the nursing science. To use the newest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achievement, to expand its science connotation, and to form a new forward position science——“nursing information science" gradually. Which has the characteristic of the era and can meet the needs of the nursing science developments. It already has become inevitable trend of the modern nursing science developments. This paper expounded the applying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 the field of nursing science. And it put forward some thinking and ways on“nursing information science" stud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Nursing science Nursing information Study

    当前,人类正经历着一场信息革命的冲击,人们处处在议论“信息革命”、“信息技术”,“信息”成为与社会、时代、经济、资源等相结合最紧密、最时髦的词汇。一个专门研究“信息理论”、“信息处理”技术的学问——信息科学便应运而生,它以极大的动力冲击着人类社会,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随着信息社会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护理管理模式、理论体系、技术手段、人才结构等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同时也向护理学科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为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护理学现代化已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1 护理学现代化的系统工程

    1.1 学术理论模式和框架结构的体系化 如应用现代科学的理论模式和框架结构来规范和构建现代护理学理论体系,使经典护理理论体系发展成为具有现代科学特征的现代护理学理论体系,这是护理学现代化最重要、最根本性的工作。
, 百拇医药
    1.2 学术内容的标准化 制定一系列学术法规来规范护理学术内容和行为,它是学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1.3 技术手段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将人类现代文明的最新科技成果纳入和应用到护理学科领域中,去扩展其学术内涵,不断向当代护理学充实新的内容,并逐步形成一门新兴的、具有时代特征的、能满足护理学术发展需求的前沿学科——《护理信息学》。它是运用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规范护理学术内容,研究和解决护理学科发展中所提出问题的一门交缘学科,是现代护理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和重要组成部分。

    2 信息技术在护理学科领域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是当今人类前沿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涉及到的学科领域多,技术处理复杂,技术更新极快,发展迅猛,是实现各学科学术领域现代化的重要技术途径之一,是当今人类科技进步的前沿领域,研究价值巨大。目前这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已引起高度重视,成果层出不穷。在护理领域,从80年代至今关于护理计算机及护理信息的研究也取得了重要进展,还写出了许多较高水平的文章,在国际、国内刊物上发表和有关学术会议上进行交流,这些成果对护理学术的发展及现代化进程都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但从总体来看,由于其研究受到护理学术中的种种条件和因素的限制而存在一系列问题,加之缺乏统一的规划和足够的投入,因而,我们在该领域的研究还处于分散的、无序的状态,其影响作用有限。因此,护理学科要现代化,要驶上“信息高速公路”,要与国际护理接轨,必须高度重视对信息技术的应用,着力开展《护理信息学》研究,并且普及《护理信息学》教育,使全国的护理人员掌握信息科学的理论、技术和方法,解决护理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 百拇医药
    3 《护理信息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护理信息学》是一门崭新的交缘学科,当前该学科的研究思路与方法可具体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3.1 护理学术的标准化与规范化研究 护理学术的标准化与规范化工作是《护理信息学》研究的基础内容,是护理学与信息科学相结合的前提,是护理学术领域应用信息技术(如计算机技术)的必要条件,也是加强护理学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具体而言,它是对护理学术内容和行为,包括对护理理论与实践及其所涉及的全部概念与过程,按照信息科学的规范进行标准化处理。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中医护理常规、护理文件书写、技术操作规程》是一个重要的护理技术标准。现代科学发展的实践说明,只有用标准化、规范化的形式来再现护理理论和护理技术内容,护理学才能广泛地与信息科学相沟通和融合。

    3.2 护理信息的分类与编码研究 信息的分类是在学科理论的指导下,采用分类学原则和方法对该学科知识进行属性分类,将其学术内涵升华,使其概念的描述更准确、更完整,层次的划分更清晰、更具逻辑性,使学科更具系统化特征。信息的编码则是采用符号,包括数字和字母等将学科知识的分类进行代码标识,并建立起专业信息分类与代码体系,它是《护理信息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护理管理信息的分类与编码,就是依据护理管理学理论将护理管理学中具有共同属性特征的信息归并为一类,而把那些不同属性信息按不同类别区分开来,继而用计算机容易识别和处理的符号对每一类护理管理信息项目进行分类标识,建立起符合护理管理学理论,又适于护理信息处理(存储传输和分析处理)的护理管理信息分类与代码体系,它将为计算机护理信息管理系统提供基本元素。
, 百拇医药
    3.3 护理信息处理技术研究 在对护理信息进行规范化与标准化处理并建立了相应的信息分类与代码体系后,应用信息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来研究护理信息处理技术是最终实现《护理信息学》学术目标的关键。只有在信息处理领域取得相应的技术突破,《护理信息学》才可能真正成为护理学术现代化的突破口。

    应用系统工程理论和电子计算机技术开展的“医院护理信息管理系统研究”,就是护理信息处理技术研究的一个实例,其研究成果是编制了一套处理护理信息的管理程序,它对护理信息进行编辑、查询、统计、报表输出,实现护理管理信息处理的自动化,促进了护理学术发展,对提高护理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综上所述,护理向现代化方向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在这种形势下,开展《护理信息学》研究极具战略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它是适应信息社会高速发展需求和护理学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但此项工作是一项包含了护理管理学、信息科学理论、管理体系、实施方法、标准化、程序设计诸方面的系统工程,因此,必须从基础做起,从人才培养入手,培养一批既精于护理专业,又具备护理信息处理技能的专业队伍,这是开展《护理信息学》研究工作的基础保证。

    作者简介:范德兰,女,1963年出生,湖北省潜江人,1988年毕业于武汉市职工医学院,大专,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91010

    修回日期:200003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