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736
皮试操作不当致桡骨小头半脱位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曲桂珍 曲桂荣

    单位:山东省莱西市人民医院 266600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245中图分类号:R472.9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2-0056-01

    Analysis of 2 Cases of Subluxation of Capitulum Radii Caused by Improper Manipulation of Skin Test

    Qu Guizhen Qu Guirong

    (People's Hospital of Laixi City,Shandong 266600 China)
, 百拇医药
    皮内注射是护理操作中一项常规操作。1994年6月—1995年6月我院共做小儿皮内注射828例次,因操作不当致小儿桡骨小头半脱位2例,发生率为0.24%,现报告分析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 患儿,女,4个月,因急性支气管炎收住院。在做青霉素皮试时,患儿面向母体,由母亲怀抱坐位,上肢旋前位,操作者将患儿左前臂向上前拉出后,按操作规程完成皮内注射,随即患儿哭闹不止,当时未引起重视,认为皮试所致。睡眠时较安静,当哺乳时,母亲牵拉患儿左上肢时,立即哭闹,同时拒绝母亲触摸左肘部,经过认真仔细的观察,患儿在保持左肘部半屈位、前臂呈旋前位时则处于安静状态,左上肢明显活动受限,考虑桡骨小头半脱位,即请外科会诊,经手法复位后,左上肢活动自如,患儿不再哭闹。

    [例2] 患儿,男,6个月,因喘息性支气管炎入院。在做先锋霉素过敏试验时,因患儿哭闹不合作,母亲站立,怀抱婴儿,操作者将患儿右前臂拉出后,按操作规程完成皮内注射之后,患儿出现阵发性哭闹,拒绝触摸右上肢。经外科会诊,诊断为桡骨小头半脱位,手法复位后治愈。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原因分析:桡骨小头半脱位,又称牵拉肘或Malgaigne脱位,常见于5岁以下小儿[1]。由于小儿环状韧带前下方的附着点较薄弱,关节囊在前方比较松弛,环状韧带的位置又较高,其上缘与桡骨小头平齐,肱桡关节间隙也较宽。所以,当牵拉时,松弛的前关节囊被吸入关节腔内,嵌插入关节内,使桡骨小头不能回复原位,呈半脱位状态。本组2例均为不足7个月的婴儿,因皮内注射时小儿恐惧、躲避、抗拒,且均为母亲怀抱,并且其前臂多处于旋前位,此位置牵拉时易造成桡骨小头半脱位。

    2.2 由于护士对本病临床表现不熟悉,认为小儿哭闹为皮内注射疼痛所致,或由于小儿对医院环境陌生或恐惧心理所致,以至于延误治疗,增加了患儿痛苦,应引以为戒。此两例提示:儿科护士行皮内注射后,若小儿仍出现较长时间哭闹或动其前臂引起哭闹或哭闹加剧者,应想到桡骨小头半脱位的可能。一旦考虑有桡骨小头半脱位存在时,首先将患肢处于半屈肘位,一手拇指置于桡骨小头外侧向内按压,同时一手持前臂旋前、旋后或小幅度旋转及屈肘,拇指处可感到有清脆响声,即复位,患肢立即可屈肘上举,患儿哭闹立即停止。若复位不成功或复位后患儿不见好转时,应立即报告医生。

    作者简介:曲桂珍,女,1953年出生,山东省莱西人,1997年毕业于山东省文登卫生学校,中专,护士长,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下册)[M].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21~24

    收稿日期:1999-03-22

    修回日期:2000-03-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