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737
对早期新生儿使用辅乳器后大小便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毛怀俊 冯书月 蔡月艳 王建平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229中图分类号:R473.7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2-0082-02

    Observation on Stool and Urine of the Early Stage Newborns After the Use of Suckling Help Implement

    Mao Huaijun Feng Shuyue Cai Yueyan et al

    (Baiqiuen International Peace Hospital,Hebei 050082 China)

    母乳不仅是婴儿最理想的食品,还能促进肠蠕动,使含有胆红素的粪便及时排出,减轻新生儿黄疸。临床上常可见出生后前3 d新生儿缺乳现象,缺乳引起大小便排泄减少,使胆红素排出受到影响。为此,采用一次性母乳喂养辅乳器(简称辅乳器)为缺乳新生儿补充乳汁(遵医嘱),对增加新生儿大小便排出次数取得满意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1996年6月—1996年9月足月妊娠的第一胎剖宫产和自然分娩新生儿,除外消化不良、腹泻等合并症,其体重、阿氏评分正常,均为母乳暂时不足者88例。将其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34例用辅乳器补乳,对照组54例为正常母乳喂养。经统计学处理,两组母婴构成情况无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观察组:辅乳器为一只能盛60 ml液体的硅胶无毒无菌塑料袋,配1根能吸入液体的硅胶软管,另备一纸胶布。喂养时袋中盛入乳汁(人乳库),软管紧贴乳头并用纸胶布固定。当新生儿觅食张嘴时,将乳头及软管一同送入口中,在新生儿吸吮乳头的同时吸入袋中乳汁10 ml~20 ml。

    对照组:母亲取正确喂养姿势,常规母乳喂养。

    观察两组新生儿大小便排出次数。

    1.3 母乳不足的判断标准 母乳总量:前3 d<200 ml,每次喂哺时间>30 min,24 h排尿少于6次,喂哺后不安静,有哭闹、觅食现象。具备上述情况一项者视为母乳不足。

    2 结果(见表1)

    表1 采用不同喂哺法后大小便排出情况(±s)

    次 组别

    例数

    大便

    小便

    对照组

    54

    1.74±1.66

    1.39±1.46

    观察组

    34

    3.62±1.09

    3.38±1.26

    P值

    <0.01

    <0.01

    从表1可见,使用辅乳器喂养的新生儿大小便次数明显高于对照组。

    3 讨论

    新生儿胎粪中含有大量胆红素,胎粪积聚在肠道,胆红素就会被重吸收进入血液。胎粪的排出要依赖肠蠕动,而母乳能增加肠蠕动,从而促使胎粪排出,减少胆红素的肝肠循环,降低血中胆红素水平。因此,母乳喂养及大小便的排出是减轻新生儿黄疸的重要因素。如果乳汁不足会致肠蠕动减慢,使含有大量胆红素的粪便不能及时排出而加重黄疸。应用辅乳器为乳汁不足新生儿补充乳汁,不仅可使新生儿获得丰富的营养,同时保证正常的大、小便排出,减轻了新生儿黄疸。此法补乳是在吸吮乳头的同时进行的,对泌乳影响不大,也符合母乳喂养的要求。

    作者简介:毛怀俊,女,1959年出生,重庆人,1985年毕业于承德医学院,大专,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9-05-06

    修回日期:2000-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