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742
影响护士身心健康的因素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桂华 王岩 于春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 253014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211中图分类号:R197.32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2-0062-02

    Factors Affected Nurses' Psychosomatic Health and Its Countermeasures

    Liu Guihua Wang Yan Yu Chun

    (People's Hospital of Dezhou City,Shandong 253014 China)
, 百拇医药
    据调查,长沙市护士心理健康水平低于一般人群,表现为失眠、健忘、操作准确率下降等。护士心理问题与社会支持、个人收入呈负相关,与生活事件、时间紧迫感、无端敌意呈正相关[1]。另外,护士患下肢静脉曲张、慢性胃炎等职业病的比例也很高。现就此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1 影响护士身心健康的因素

    1.1 重医轻护:重医轻护现象仍然存在,这是影响护士身心健康的主要因素,如护理人员缺编、护士超负荷工作、待遇差、地位低等。在新的护理模式中,护士被赋予多元化的角色,除执行医嘱、做好常规护理外,还应花费大量的精力来充实提高自己,使心理、生理压力增加。

    1.2 护士的职业认同感差:护理工作有服务业的性质,但与服务业相比,护理工作更紧张、繁重,即使与专职服务人员,如售货员、宾馆服务员相比,护士的工作也需要更多的忍耐和付出。在新的护理模式下,护士不仅要付出体力、脑力劳动,更要付出更多的宽容与爱心。然而护士的平均学历远高于专职服务业人员。这种反差使有些护士感到心理不平衡。
, 百拇医药
    1.3 护理人员缺编:据卫生部医政司1995年对全国108所医院的调查结果,护士编制达标率仅为6.84%。护士缺编问题十分严重。护士缺编直接导致劳动强度增加、生活紧张、精神压抑等是影响护士身心健康的最直接原因和各因素的综合反映。

    1.4 病人投诉机制使用不当:病人投诉是一个提高服务质量的直接作用力,但如使用不当会使护理人员产生严重的身心问题。如在赋予病人投诉权利的同时,忽略了解释他们应该遵守的规章制度和应尽的义务,忽略了护士在工作中应有的工作权力和人格权力,使双方都产生了一种错觉,增加了护士的工作难度和心理压力。另外,少数病人对护士缺乏必要的理解和尊重,使护士的心理压力增大。

    2 对策

    2.1 解决重医轻护问题。各级领导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彻底转变观念。

    2.1.1 加强思想教育,使护士了解党和人民给予他们的荣誉,病人对他们的感谢与敬仰;有多少人正在把护士职业作为自己终生的梦想,正热切地盼望着加入这个行列;随着医学的发展,护理学科将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护士的地位将逐步提高,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
, 百拇医药
    2.1.2 表彰奖励先进护士,给以崇高的荣誉,使护士感受到本职工作的光荣和伟大。

    2.1.3 提高护士待遇。

    2.2 解决护士缺编问题:

    2.2.1 合理定编。

    2.2.2 消除各种在编不在岗的现象。

    2.2.3 根据各科业务高峰期的不同,打破科室界限,用各科盈余人员建立一个可供调用的护士队伍,以余补缺,待掌握了大致规律后可作长期调整。

    2.2.4 广泛采用新技术,减少工作量。如在小儿静脉穿刺中采用静脉留置针;采用微机网络技术减少文字处理、单据报表的传送工作量等。

    2.2.5 建立护理工作支持系统,包括药物分发系统、物质保障系统、食物分发系统[2],以减轻护士负担。
, http://www.100md.com
    2.2.6 护士长应及时掌握本科护理人员的心理、身体、家庭状况,采取机动灵活的排班方式,使护士感受到领导的关心和尊重,有利于平衡心态、恢复体力和培养对工作的热爱。

    2.3 务必使病人了解其应遵守的规章制度和应尽的义务,并明确和保障护士在工作中的权利,这样才能免除不必要的麻烦,使护士工作起来心情舒畅,真正对病人负责。

    2.4 制订服务标准应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切忌教条超前。

    2.5 做好宣传工作,努力争取病人对护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6 对病人投诉应认真调查,对违规的护士应以教育为主,罚为辅,不能一罚了之。

    护士是护理事业的主体,是护理改革的承担者,各级管理人员应爱护护士、关心护士的身心健康,以促进护理事业发展,发挥护理工作在维护人类健康中的积极作用。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刘桂华,女,1968年出生,山东省陵县人,1996年毕业于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大专,护师。

    参考文献

    1,胡敏予.长沙市护士心理健康状况与相关社会心理因素的分析[J].中华护理杂志,1997,32(4):60

    2,朱建军,姚梅芳.医院临床工勤人员管理模式探讨[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1997,4(1):56

    收稿日期:1999-06-29

    修回日期:2000-01-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