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746
静脉穿刺致尺神经手背支损伤1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牟淑贤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O七医院 264002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236中图分类号:R472.9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2-0088-01

    A Case of Venous Puncture Induced Injury of Dorsal Branch of Ulnar Nerve

    Mou Shuxian

    (No.107 Hospital of PLA,Shandong 264002 China)

    1 病例介绍

    病人,女,40岁。因上呼吸道感染行输液治疗,遵医嘱给予0.9%生理盐水加林可霉素1.2×106 U静脉输注,护士按常规程序进行操作,穿刺部位选择右手背靠尺侧缘1 cm处的浅静脉,穿刺方法为斜刺法,即在血管旁侧进针,穿过皮肤,向前移行约5 mm,待即将刺破血管时,病人突感手臂剧烈疼痛,并迅速传至肩部,随之右臂及肩关节不能活动,立即拔出针头,暂停输液,1 h后疼痛稍缓解,但手及手臂仍不能活动。给予局部热敷和按摩,1周后右手指伸曲仍感疼痛,活动受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右手的伸握以及前臂的屈伸、旋转运动和肩关节的活动,同时辅以局部理疗。2周后右手活动恢复正常,红肿疼痛消失。

    2 讨论

    2.1 病人所用液体为本院生产的合格产品(0.9%生理盐水),药品为正规厂家生产的使用期内产品(林可霉素)。二者均对组织无刺激性。检查输液器开关,关闭有效,排除了液体渗入组织的原因。检查针尖笔直无倒钩,从而排除了输液器本身的原因。

    2.2 穿刺部位选择在手背部靠近尺侧缘约1 cm处的浅静脉,该部位为临床常用的静脉穿刺部位。从解剖学方面分析:尺神经手背支至腕关节处分为2条~3条指背神经,一支分布于小指尺侧,一支至第4指、第5指的相对缘;手背支在手背的行程中,其分支支配手背尺侧的皮肤[1]。这些分支均支配手背部的感觉,其分布与本例病人浅静脉的位置相近。该病人手背部的剧烈疼痛很可能是穿刺时损伤尺神经手背支及第4指、第5指的相对缘的分支。由于人体的保护性反射,手及整个上肢遇到疼痛,肌肉强直性收缩,引起肌肉的过度牵拉,导致右臂短暂性功能丧失。手部运动神经均分布于掌侧,所以排除运动神经损伤的可能。

    2.3 由于四处求医,病人思想负担重,加之由于过于保护右手,缺乏锻炼,致使一周后右手各手指伸屈仍然疼痛、红肿。故应向病人做好解释,并建议病人做局部理疗,同时进行右手指的功能锻炼。两周后病人右手活动已正常,红肿、疼痛消失。

    2.4 刘淑芝[2]曾报道:对腕部头静脉进行穿刺时损伤腕部桡神经浅支。一般来讲,针头刺过表皮及皮下组织进入血管所引起的疼痛,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大约1 min~2 min就会缓解。如疼痛持续时,应及时为病人更换穿刺部位,以减少病人的痛苦。

    作者简介:牟淑贤,女,1973年出生,山东省栖霞人,1997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大专,护师。

    参考文献

    1,徐达传.手功能修复重建外科解剖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34

    2,刘淑芝.腕部桡神经浅支的解剖与静脉穿刺[J].护理学杂志,1995,10(3):163

    收稿日期:1999-06-26

    修回日期:2000-0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