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759
眼科手术中酒精灯支架的制作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爱萍 姚爱彬

    单位:045014,山西省 阳泉固庄煤矿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341

    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3-0137-01

    Applying of Alcohol Lamp Stand in Ophthalmic Operation

    Liu Aiping

    (Guzhu ang Coal Mine Hospital of Yangquan City, Shanxi 045014 China)

    Yao Aibin

    (Guzhu ang Coal Mine Hospital of Yangquan City, Shanxi 045014 China)

    眼科手术,特别是从角膜巩膜进路的手术中,往往采用烧灼止血法。因此,酒精灯应放 在离手术医生较近、高低合适且操作方便的地方。为了便于操作,设计制作了一种酒精灯支 架,经160例病人应用,效果满意。

    1 材料与制作

    将直径为1cm的实心不锈钢杆,制成长分别为15cm和4.5c m的“L”形,将其焊接在内径为9.5cm的圆形酒精灯盘上,然后将直径为1cm的实心不锈钢钢管制成头端带有内径为1.5 cm圆孔,长分别为28cm和60cm的“L”形不锈钢杆,见图1。

    1—酒精灯; 2—活动杆Ⅰ; 3—活动杆Ⅱ;

    4—螺旋固定器; 5—手术床

    图1 酒精灯支架示意图

    2 使用方法

    使用时将两个“L”形不锈钢杆用螺旋固定器固定于手术床边, 根据手术需要调整到合适的位置,最后将螺帽旋紧,就可以使用。

    3 优点

    3.1 酒精灯支架制作简单,使用方便,固定稳定。

    3.2 手术中酒精灯支架可根据手术需要随时调整位置。

    3.3 手术中操作方便,省时省力,利于手术配合。

    (本文编辑 范秋霞)

    作者简介:刘爱萍,女,1963年出生,山西省太原人,1998 年毕业于长治医学院,本科,总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9-06-06 修回日期:2000-05-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