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763
多功能护理操作车的设计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郑萍 罗书练

    单位:830000,中国人民解 放军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336

    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3-0136-01

    Design of Multiple-function Nursing Manipulation Wheel

    Zheng Ping

    (Wulumuqi General Hospital of Lanzhou Military Region of PLA, Xinjiang 830000 China)

    Luo Shulian

    (Wulumuqi General Hospital of Lanzhou Military Region of PLA, Xinjiang 830000 China)

    目前,临床上所使用的护理操作车多为单一功能,形成护理、治疗、抢救各用一车的局 面 ,这既影响工作效率,又不利于护理管理。为节省护理人员有效时间,减少其劳动强度,便 于管理,作者结合工作实践,根据临床护理工作特点,研制设计出一种集服药、治疗、护理 、抢救于一体的多功能操作车。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结构

    1.1 材料:该车面板采用铝合金板,车体采用不锈钢和不锈钢钢管支架,配有4个万向轮。

    1.2 结构:该车由车体四层抽屉及车轮组成。

    1.2.1 车体顶部设有药罐卡槽,4周安装有防护栏,卡槽内可放置药罐及输液瓶。药罐用 来盛水剂药,容量为250 ml~500 ml。药罐根据气压原理制成,发药时按医 嘱可将压泵压至刻度小药杯所需量。其右前方设有小方盘,盘内放刻度小药杯、纱布、毛 巾等。车面上还可放置服药本、水壶、治疗本等,便于护士书写记录。

    1.2.2 一层抽屉内放置服药分发板(此板可以从抽屉自由拉出),板上设置药杯孔,可放置4 0 个~50个小药杯,杯孔上有标签槽,可插入服药卡,标记病人姓名、床号、药名、剂量。

    1.2.3 二层抽屉用于摆放输液用具和注射用具,使用时提起小车左侧的输液吊杆,挂上配 好药物的输液吊瓶即可输液。

    1.2.4 三层抽屉放置护理用具,如血压计、体温表、扫床扫把等。

    1.2.5 四层抽屉为一平台备放便器等物品。

    1.2.6 车体后部设有一个提拉式急救护理箱,使用时只要往上一提箱内的药品和物品即可 展现在车前,箱体内分为上下两格,上格可放注射器、消毒导管、开口器、压舌板、手电筒 等急救物品;下格放置急救药品,用松紧带固定内置物品。

    1.2.7 车的左侧竖立有可调节的输液吊杆,不用时可折叠放置在固定夹上。输液 吊杆下面设有悬挂式污物袋,用于存放污物。

    1.2.8 车体的右侧上边是推车把手,靠下方设有几个挂钩放输液网套、毛巾、开瓶器等 ,再下方是小桶,用来浸泡使用过的药杯。

    2 优点

    2.1 该车构思合理、造型美观、经济实用、体积小、推行轻便。

    2.2 将服药、治疗、护理、抢救医疗用具集于一身,可同时进行多项操作。特别是设置有 水 剂药罐的卡槽,发药时可直携带水剂药罐,减轻了护理人员的劳动强 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2.3 规范了护理操作程序,防止忙乱出错,尤其适于病人多、护理工作量大的医院使用 。

    2.4 车上各部件可拆卸,便于清洗消毒,可有效地防止交叉感染。

    (收稿日期:1999-09-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