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771
气管切口敷料更换法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韩维红

    单位:075000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350 气管切开术后常规用浸湿生理盐水的无菌纱布覆盖在气管套管的外口,这样可避免空 气 中的灰尘落入气道内,又可以保持气道的湿润。但更换时湿纱布很难用镊子平整的铺开,再 者颈部的正常皮肤长期受潮湿纱布浸润易受感染。鉴此,我科采用了敷料更换新法,效果 较好。现报告如下:

    1 方法

    1.1 用无菌镊子夹取5cm×10cm大小的双层无菌干纱布一块覆盖在气管套 管的外口。

    1.2 用两条1cm×3cm的胶布在纱布的左右两边与颈部的正常皮肤或与 外套管的系带粘贴在一起,纱布不要绷的太紧,以呼出气流能吹动纱布为宜。

    1.3 用一次性5ml注射器抽取生理盐水均匀地推洒在气管套管外口周围的干纱布上,约3cm×3cm大小的面积,随干随推洒。

    1.4 气管内套管煮沸消毒后放在生理盐水100 ml与庆大霉素8×104U的液体中浸泡片刻后,立即插入外套管内,以代替气管内滴药。

    2 优点

    2.1 此法操作简单,纱布能平整地覆盖在气管套管的外口,避免了大块湿纱布覆盖 在颈部使正常皮肤长期受潮湿的弊端。

    2.2 由于用胶布把纱布与颈部的正常皮肤或外套管的系带沾在一起,防止了病人用力呼气 或剧烈咳嗽时把纱布吹掉,预防了感染。

    2.3 气管内套管在含庆大霉素的生理盐水中浸泡代替了气管内滴药,这样不仅简单,而且 又预防了气管内滴药时不慎将针头掉进气道的危险。

    (收稿日期:1999-07-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