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775
留置尿管在尿道内打折造成拔管困难1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石美霞 邵冰霞 石美蓉

    单位:030001,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335

    中图分类号:R47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 3-0108-01

    A Case With Difficulty in Decannulation Caused by Indwelling Catheter Turned Over Within the Urethra

    Shi Meixia

    (First Hospital of Shan xi Medical University, Shanxi 030001 China)
, 百拇医药
    Shao Bingxia

    (First Hospital of Shan xi Medical University, Shanxi 030001 China)

    Shi Meirong

    (First Hospital of Shan xi Medical University, Shanxi 030001 China)

    留置尿管在尿道内打折造成拔管困难在临床上较为少见。现将我科收治的1例3岁患儿术 后因尿管打折造成拔管困难的病例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儿,男,3岁。经B超检查确诊为室间隔缺损。自出生后3个月 到2岁半 极易患肺炎。于1999年9月20日收住我科。查体:生长发育较差,体重14 kg,血压1 3/8 kPa, 心 率80/min。胸骨左缘第3肋间与第4肋间可闻及粗糙的全收缩期杂音,约Ⅳ级~Ⅴ级,肺动脉 第二音增强 。超声心动图示:室间隔缺损(7 mm×8 mm),肺动脉高压(8 kPa~9 kPa)。胸片示:双肺血增多。于9 月27日在全麻及体外循环下行室间隔缺损修补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生命体征 平稳,应用 呼吸机辅助呼吸3.5 h,并留置尿管。手术当晚,患儿哭闹,睡眠差,次日7 :00患儿出现尿外溢 ,遵医嘱拔尿管,拔管时发现有梗阻感,患儿疼痛,哭闹,大汗。考虑尿管打折或打结,遂 用注射器抽吸但无尿液,而尿管变扁,注入生理盐水时有梗阻感。B超显示:膀胱中度充盈 ,尿道 轻度水肿,膀胱内未见尿管。试用一软钢丝插入尿管内,发现梗阻。为确定梗阻的部位、性 质,行床旁X线摄片,发现尿管在尿道内口以下处打折。在排除了尿管打结的情况下,先 用5%水合 氯醛7 ml灌肠,3 min~4 min后患儿入睡,在解除尿道痉挛的情况 下,迅速将尿管拔出,拔管的同 时出现轻度血尿,之后患儿安静入睡,半小时后患儿自动排出正常尿液。 5 d~6 d患儿仍感排尿疼痛,后自行好转。于10月8日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本例患儿出现尿管打折的原因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2.1.1 尿管插入过长:男性患儿膀胱位置较高,随年龄增大,逐渐下降至骨盆内。加之尿 道狭窄,有两个弯曲(耻骨前弯和耻骨下弯)和三个狭窄部(外口、膜部、内口)。若尿管 插入过长,极易造成打折,尤其在三个狭窄部。

    2.1.2 躁动、辗转反侧易使尿管打折:患儿术后进入ICU,离开了父母的照顾;护理人员夜 间操作,给患儿拍背,协助排痰,加之伤口疼痛,使患儿难以入睡,常躁动、辗转反侧,尤 其是5 岁以下幼儿,不能与护理人员很好的配合,这也是造成尿管在狭窄部位打折的原因之一。

    2.1.3 尿管质地较软:目前临床多使用乳胶或硅胶气囊导尿管,但因患儿小,尿道细,气 囊导尿管插入困难。故用橡胶导尿管,因其质地较软,极易打折。
, http://www.100md.com
    2.2 预防措施:

    2.2.1 尿管插入不宜过长:由于小儿尿道的解剖特点,要求插管过程中动作要轻柔,切忌 来回反复插管,防止尿道粘膜水肿,见尿后再缓送1 cm~2 cm即可。

    2.2.2 防止患儿躁动:在病情许可时应制动,并随时检查尿管是否通畅。观察记录每小时 尿量及膀胱的充盈度。如拔管有困难时应暂停,待查明原因后再拔,切不可强行拔管,以免 损伤尿道。

    作者简介:石美霞,女,1962年出生,山西省平遥人,1996年毕业 于山西职工 医学院,大专,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9-10-10 修回日期:2000-05-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