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778
临床护理教学反馈与评价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辉 范秀玲

    单位:030001,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316中图分类号:G642.4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3-0116- 02

    Feedback of Clinical Nursing Education and Its Evaluation and Analysis

    Yang Hui

    (First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 Shanxi 030001 China)
, http://www.100md.com
    Fan Xiuling

    (First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 Shanxi 030001 China)

    护理工作是一门实践性、操作性、服务性极强的应用科学。为了适应现代护理模式和护 理 教育改革的需要,就必须培养一批实际工作能力较强的实用型护士。而临床教学质量的高低 是通 过教学反馈与评价指导来衡量的。多年来,只重视对“学”的评价而忽视了对“教”的反馈 分析,从而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现通过对“教”的评价反馈表的分析研究,以 提高临床教学中“教”的质量, 达到实现培养实用型高素质护理人才的目的。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选择在本院实习的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护士学校中专生、山西医科 大学汾阳学院高等护理专业的大专生和长治医学院的本科生。
, 百拇医药
    1.2 调查方法:采用不记名的方式,护理部将反馈表分发给护生。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顾虑 ,护生每出一个科室,都以小组的形式给本科带教老师填写反馈表,逐项认真地填写并打分 。由护理部收回将分数汇总。

    1.3 带教老师评价反馈表:在查阅国内外有关文献的基础上[1~3],结合我院护 理教学的具体 情况,编制了带教老师评价反馈表。调查内容包括职业素质(7项)、业务水平(5项)、带教 能 力(11项)、完成教学情况(9项)及带教老师评语。每项评分分优、良、中、差,优10分,良8 分,中6分,差4分。

    2 结果与分析

    共填写反馈表223张,填写率100%,其中1996年30张,1997年40张,1998年65张,1999 年88张; 中专护生145人,大专及本科生78人。结果:我院在护理教学中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
, 百拇医药
    2.1 带教老师多数为兼职。58%的学生认为:带教老师除讲课、示教外,还要完成其它繁重 的临床工作,这样“一心二用”势必会影响带教质量。

    2.2 教学方法单一。调查中发现:具有大专学历的老师占46%,中专学历的老师占61%,本 科学历的老师仅占4%。可见,兼职老师整体学历层次不高,使带教质量受到 一定的影响,很难达到教学方法多样化。

    2.3 教师对护生的实习检查和指导不足。本次调查中此项平均分数为6分。主要是由于临床 护师缺编,各科室带教老师除带教护生外,还承担一定的临床工作。同时由于我院是综合性 教学医院,每年接受实习生近250人,因实习基地有限,各科室的实习生相对较多,致使 对每个 护生实习情况的检查和指导就显得不足。

    2.4 排班不合理。26%的护生认为排班不合理,比如上班时安排杂务太多,生活护理班多, 而技能性操作相对少,且生活护理让学生做得多,指导少。这可能与科室护士缺编有关 。另外,从老师来讲,认为生活护理护生可以随便完成,而不用老师指导,所以也使护生 产生轻视生活护理、重视技能操作的思想,因而会感到工作安排不合理。
, 百拇医药
    2.5 关心、爱护、尊重学生不够。22.5%的护生打分为不及格,45%的护生认为一般,16.5% 护生认为差。如老师从不记学生的名字,只呼同学长同学短;任何一位老师都可以随意指 挥 ,使学生感到老师对她们不关心、不尊重。再比如,学生初到一个新的科室 ,对该科室的 工作不熟悉,有的老师不主动介绍,不关心护生生活,极大地挫伤了学生的自尊心 。主要是由于有的带教老师缺乏对学生的整体认识,不明确实习计划。另外,个别老师 的整体素质较低,认为同学可以随意指挥,并不考虑她们应该掌握哪些技能性知识等,做不 到言传身教,致使护生感到缺少理解、支持和关怀。本次调查中,还有28% 的护生认为教师对护生态度不好。可见,教师的自身素质和职业素质 有待进一步提高。

    2.6 教授知识技能的机会较少。70%的护生认为带教老师示教完后便不再指导,且不让 护生自己练习,致使护生虽然在临床却没有更多的机会学到技能操作,因而考试分数勉强及 格。分析与兼职带教老师忙于工作,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带教护生有关。
, 百拇医药
    2.7 教师专业知识和基础知识理论水平较低,教学能力欠缺。60%的学生认为一般,因 为带教老师给护生讲课,只是照本宣科,缺乏理论联系实际。55%的学生认为老师有热情, 但能力欠佳,比如缺少组织能力、感召能力以及讲授理论课的技巧。有的老师口才、表达能 力均欠佳。有些带教老师带教时间不长,教学经验不足,对于讲授知识缺乏技巧。兼职教师 无时间备课,没有一套系统的带教计划,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缺少经验。

    2.8 理论与临床实践有一定的差距。33%的护生认为:教科书的操作程序与临床实际操作有 一定差异。一方面是临床工作繁忙、护士缺编造成了各操作不能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另 一 方面,个别带教老师素质低,为了完成工作,不按照操作规程去做,致使护生认为 理论与临床实践脱离。

    3 对策

    3.1 重视带教老师的选择。

    3.1.1 重新审定选择教师的条件,要求有5年以上临床经验,学历大专以上的护士及高中 毕业的中专生带教。
, 百拇医药
    3.1.2 实施带教老师胜任制,一年一聘任,但对于带教老师不达标准连续几个月者当场解 聘。

    3.1.3 组织一年度临床教师教学观摩赛,树立竞争意识,择优劣汰,激发带教老师的教学 热情。

    3.1.4 重视工作的实际考核。只有各项考核均为优良者,才能胜任。

    3.1.5 建立教学打分表,护理部每月检查1次,并与质检六大组挂钩。

    3.1.6 更细致、客观地完善教师反馈表,随时反馈,随时指正,随时解释。

    3.2 加强临床带教老师的管理和培养。每月组织一次带教老师例会,及时通报同学反馈情 况,互 通信息,使教与学相互反馈,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传授带教经验,提高带教老师的素质。

    3.3 注意培养带教老师的教学能力。指导带教老师运用启发式及提问式教学方法,结合实 例,到病人床前,实地讲解,激发护生的学习兴趣和逻辑思维能力,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 题的方法。
, 百拇医药
    3.4 注重带教老师理论知识的学习,强化新业务新技术的引进。采取带教老师优先送出 去学习,优先参加会议,优先外语、电脑培训,以尽快适应新模式对护理的要求。

    3.5 检查和指导带教工作。护理部要派专人检查带教计划的落实情况,并与考核挂钩。

    3.6 强制执行带教老师专职制,在带教期间,带教老师不参与护理班次,只负责本科室护 生的带教任务。并与护士长管理考核分挂钩,以达到真正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作者简介:杨辉,女,1960年出生,河北省宁晋人,1998年毕业于 长治医学院,本科,护理部副主任,副主任护师。

    参考文献

    1,李继坪,宋锦平,成翼娟.临床护理教学情况调查分析[J].中华护理杂志,19 98,33(3):159~161

    2,马晓军.临床护理学多样式教学法[J].护士进修杂志,1998,13(7):42

    3,Boelen.C.医学教育质量的评价[J].国外医学*教育学分册,1995,16(2): 32

    (收稿日期:20000315 修回日期:2000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