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779
护生整体护理实践能力综合考核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和对策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许蓉

    单位:10005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护士学校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314中图分类号:G632.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3-0114-0 2

    Analysis on Problems of Comprehensive Tests on Holistic Nursing Care Practicing Ability in Nursing Students and Its Countermeasures

    Xu Rong

    (Nursing School of Beijing T iantan Hospital, Beijing 100050 China)
, 百拇医药
    近年来,卫生部颁发的《四年制中等护理专业教学计划》考核部分中明确提出:将 整体护理实践能力综合考核(以下简称综合考核)列入毕业考试科目中。这是中等护理教育和 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突出考查护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护理问题的能力,体现了 系统化整体护理的要求,反映了培养现代护理人才的发展方向。我校从1999年开始,对中 等 护理专业毕业生进行综合考核,并对考核情况做了较全面的分析,针对综合考核中存在的主 要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和措施。

    1 考核的基本情况

    1.1 对象:95级中等护理专业毕业生共56人。

    1.2 程序:①考核前一天,主考教师指定病人,护生熟悉病历。②考核开始时,护生到指 定病人床旁收集资料,与病人交谈15 min,了解病人情况,并做记录。③护生向主 考教师简 要汇报病历,依据病人情况提出3个主要护理问题,做出护理诊断,制订相应的护理目标和 护理措施。④护生根据护理措施做一项基础护理操作和一项专科护理操作。⑤操作完毕后 , 护生在30 min内书写一份护理病历。⑥主考教师提出2个~3个主要问题,护生进行 答辩。教师根据护生考核情况,按考核标准综合打分,并写出评语。
, http://www.100md.com
    1.3 结果:按卫生部颁发的《四年制中等护理专业教学计划》要求,设置了职业素质、专 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等3大项及14个 方面的考核内容。结果表明:护生职业素质平均91.7分, 专业知识平均85.6分,实践能力平均84.3分。

    2 问题及分析

    2.1 沟通能力不强。①有的护生不会倾听病人的讲述,抓不住病人谈话重点,只按 自己的思路或提纲去提问。②问话不恰当。如护生问一位65岁女病人月经来潮情况,使病人 很 尴尬。③不注意观察病人的非语言信息。如护生在询问一位癌症病人化疗情况时,病人非常 难过 ,而护生仍按预先准备的提纲提问,病人拒绝回答。④操作中缺少与病人交流。有些护生只 在收集资料时与病人交流,但在操作过程中不进行配合指导和卫生宣教。

    2.2 护理诊断不准确。①护理诊断与医疗诊断相混淆。如电解质紊乱:与大量呕吐有关。 这 一诊断是医疗诊断。而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与大量呕吐引起的电解质紊乱有关,才 是 比较恰当的护理诊断。②护理诊断没有针对疾病的主要问题。如给一位咯血病人确定护理诊 断时,没 把“有窒息的危险”作为主要护理诊断。③护理诊断的相关因素缺乏针对性。如给一位左下 叶肺 炎病人确定护理诊断时提出,疼痛:与咳嗽有关。实际上疼痛的相关因素应是肺部炎症累及 胸膜 ,而不是咳嗽。④护理诊断的主次顺序不恰当。如给一位白血病病人做护理诊断时,没把“ 有感染的危险”作为首优问题,而把“活动无耐力”作为首优问题。实际上感染一旦发生, 将直接危及病人的生命安全,虽未发生也应作为首优问题,并积极采取预防措施。
, http://www.100md.com
    2.3 护理目标不明确。①护理目标概念模糊。护理目标是实施护理措施后病人所能达到的 结果,而不是护理行为本身[1],如“让病人学 会咳嗽的方法”。②护理目标无法测量。如1周内了解疾病的知识,3 d内掌握疼痛 的原因, “了解 ”和“掌握”都是无法测量的。③护理目标没有时间限制。如为阑尾切除术后病人制订的护 理 目标是病人能下床活动,却没有讲这一目标在什么时间内实现,这样就无法为评价护理效果 提供时间依据。④护理目标制定的时间不恰当。如给心绞痛病人制订的护理目标是病人入院 4周后能在病室做较长时间散步,5周后能在户外做短距离散步。这一护理目标制订的时间过 长。

    2.4 护理措施缺乏针对性。主要是制订的护理措施与护理诊断不相符,甚至有错误。如对 一位右股骨粉碎性骨折病人提出的护理诊断是有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护理措施是保持口 腔清洁,每天刷牙两次,这一措施与皮肤完整性受损无关。

    2.5 应变能力较差。遇到特殊情况时,不能从病人实际需要出发,本着舒适和安全的原则 果断处理。如一位护生给病人吸氧时发现导管长度不够,没有设法接长导管,仍按常规操作 ,导致病人体位不舒适。
, 百拇医药
    2.6 健康教育及心理护理方面。主要问题是健康教育及心理护理的内容过于简单。如给 病人做卫生宣教时,只是简单地安慰病人“多吃有营养的食物”,而不能具体提出应吃何种 食物才是有营养的,使病人难以实施。

    3 对策

    3.1 强化护生的整体护理观念。综合考核强调运用护理程序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教师在 传授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指导护生临床实践过程中,要始终贯穿以病人为中心 的主题,使护生牢固树立整体护理观念,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服务对象是具有生理、心理和 社 会需要的人,护理工作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满足病人身心两方面的需要,无论是在临床实际工 作中,还是在综合考核中,都要自觉地体现整体护理的要求。

    3.2 加强护理程序理论的教学。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应重点讲解5个方面内容:①在讲授收 集 资料内容时,要强调收集的资料准确、完整,要求护生多与病人交谈,细致观察病人的 病情以及身心变化,努力提高自己的交流、观察和判断能力。②在讲授护理诊断内容时,要 注意讲清护理诊断与医疗诊断的区别,使护生明确护理诊断是护士职责范围内采取护理措施 能解决的问题,确定主要护理诊断要根据疾病的主要问题,相关因素要针对护理诊断,护理 诊断的主次顺序要把威胁病人生命安全且需要立即采取护理措施予以解决的问题放在首位 [2]。 ③在讲授护理目标内容时,要重点强调护理目标是实施护理措施后病人所能达到的结果,应 可测量,有时间限制,且时间要恰当[1]。④在讲授护理措施内容时,要使护生掌 握护理措施必 须与护理诊断相符合。实施护理措施时,要给病人舒适和安全的照顾,遇到特殊情况,要在 不影响医疗、护理规范的情况下,随机应变。⑤在讲授如何做健康指导和心理护理内容时, 要求护生注意学习专科护理中有关健康指导、卫生宣教、心理护理等知识,不断提高护生的 理论水平。
, http://www.100md.com
    3.3 加强护生交流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四年制中专护生需在校学习专业理论3年,临床 护理实践相对较少,所以接触病人机会少,缺乏与病人交流的经验。因此,在教学安排上, 要为护生创造更多的与病人交流的机会,通过增设沟通技巧课,在讲授交流内容、方式的同 时,开展 交流技巧的训练,进行护生之间、护生与家长之间的交谈,使护生从中学会倾听、 引导交流、恰当问话,并注意观察对方的非语言信息 。进入临床实践后,要求护生每天抽出时间与自己负责 的病人交谈,了解病人身心状况、病情以及健康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指导和心理护理 ,并在护生出科考试时进行与病人交流的考核。

    3.4 在实习带教过程中,要加强护生运用护理程序的指导,提高护生整体护理实践能力。 如在各科实习时,要选择本科中诊断明确、症状典型、疗效明 显的病人 ,在带教教师指导下,由护生运用护理程序对他们实施整体护理,并要求护生在各科 实习结束前一周完成一份护理病历。带教老师要按护理程序要求指导护生,及时找出护生实 践中的不足,帮助护生加以改进。教学护士长要经常检查护生应用护理程序的情况, 听取带教老师、护生的意见,对护生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利用小讲课时间加以纠正,并 针对护理病历中存在的问题加以辅导,不断提高护生运用护理程序的实践能力,努 力达到综合考核的目标和标准。

    作者简介:许蓉,女,1963年出生,北京市人,1989年毕业于北京 职工医学院,大专,护师

    参考文献

    1,谭自然,金良玉.护理新概念与临床[M].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19 98.98~133

    2,白继荣.临床护理实习指导[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 出版社,1999.42~51

    (收稿日期:2000-03-15 修回日期:2000-06-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