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780
以高质量教学提高医学继续教育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晓虹 翁素珍 陈素坤

    单位:刘晓虹(200433,第二军医大学护理学系);翁素珍(200030,上海市护理学会);陈素坤(100083,北京医科大学一附院)

    关键词:继续教育;教学质量;教学组织;教学效果

    山西护理杂志000313摘要:通过总结5期国家级医学继 续教育 课程班的教学工作,依据“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备案表”,分析学员的反馈意见,体会到: 精心策 划、充分准备是确保教学组织的重要前提,挖掘潜力、开拓创新是优化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 ,紧扣热点、贴近临床是优化教学目标的基本策略,教学相长、增进沟通是优化教学效果的 有效举措。

    中图分类号:G7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3-0112-02

    Use of High Quality Teaching to Promote Continuous Medical Education Effects
, 百拇医药
    Liu Xiaohong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of PLA, Shanghai 200433 China)

    Weng Suzhen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of PLA, Shanghai 200433 China)

    Chen Sukun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of PLA, Shanghai 200433 China)

    Abstract:Reviewed 5 times of national level continuous medi cal education classe s, according to “national level continuous medical edu cation scale", feedback ideas from students were analyzed. Realized that elabora te planning, ample preparation were important prerequisites to assure teaching q uality. And tapping the latent power, opening up and blazing new trails were the key links to promote teaching quality. Concentrating on hot points and pressing close to clinic should be the basic tactics to attain teaching goals. Moreover, teaching benefiting teachers as well as students, furthering link-up were effec tive measures to gain better teaching effec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ontinuous education Quality of teaching Organiza tion tissu of teaching Effect of teaching

    1998年10月—1999年4月,本校护理系与上海市护理学会、中国心理 卫生协会护理心理 专业委员会协作,成功地开办了5期以护理心理学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课 程,取得了满意的教学效果。经过对5期课程班472名学员的无记名教学反馈调查,学员对[ CM(17〗本课 程教学工作的各项满意率在97%~100%之间。学员普遍反映:这些理论正是目前广大 临床护士急 需的。通过学习,澄清了长期以来未弄清的模糊概念或错误观念,对护理心理学的系统理论 及 其深刻内涵有了更新视角、更深层面的认识和掌握。许多学员还建议:此类高质量的课程班 ,今后还应更多地在更大范围内举办,让更多的同行从中受益。现将5期国家级医学继续教 育课程的教学情况小结如下:

    1 一般资料
, 百拇医药
    5期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课程班学员共472人,其中1期99人,2期37人,3 期128人,4期123人,5期85人。学历结构:本科13人(2.8%),大专138人(29.2%),中专321 人(68.0%);职称:高级15人(3.2%),中级267人(56.6%),初级 190人(40.2%);职务:主任48人(10.2%),护士长191人(40.5%),护士233人(49.3%)。

    2 学员对医学继续教育课程的反映

    依据“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备案表”所设置的项目,在课程班结束前,由学员以无 记名方式填写教学反馈意见,据其结果进行统计,详见表1、表2。

    表1 5期学员对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课程的教学评价 项目满意率 % 评估项目

    1期

    2期
, 百拇医药
    3期

    4期

    5期

    平 均

    讲授内容

    98.0

    100.0

    100.0

    99.2

    100.0

    99.4

    教学安排

    97.0
, 百拇医药
    100.0

    99.3

    99.2

    97.6

    9 8.6

    教材编写

    98.0

    100.0

    100.0

    98.4

    98.8

    99.0

    教学收获
, http://www.100md.com
    98.0

    100.0

    100.0

    98.4

    98.0

    98.9

    表2 5期学员对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课程教学收获最大的选项 率 % 评估项目

    1期

    2期

    3期

    4期

    5期
, 百拇医药
    平均

    开阔思路

    81.8

    97.1

    71.1

    79.7

    91.8

    84.3

    提高理论水平

    61.6

    58.6

    57.8

    52.0
, 百拇医药
    44.7

    54.9

    提高临床能力

    20.2

    41.2

    41.4

    56.1

    52.9

    42.4

    注:要求学员在5个选项中限选2项,另2项(提高科技能力、提高操作能力 )

    因选择学员较少,故未列出。

    从表2可以得知,学员在经过以理论教学为主的继续教育课程学习后, 感到收获最大的集中在“开阔思路”、“提高理论水平”、“提高临床能力”三个方面。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通过举办5期医学继续教育课程班,笔者深深地体会到:继续教育课程的内容,在层次 和深度上都不亚于学校的高等教育课程。特别是面对一大批求知若渴的高年资护理骨干,只 有充分考虑授课对象的特点,着眼于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学,才能充分体现继续教育课程的 价值,才能较好地满足广大护理同行的强烈求知愿望。实践表明:抓好以下四个环节,是确 保继续教育课程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

    3.1 精心策划、充分准备是确保教学组织的重要前提。为了确保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课程班获得显著成效,必须本着“质量第一”的准则,对 课程班的招生标准、组织保障、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师资配备等具体环节进行精心策划 和充分准备。如根据本课程的教学内容较新、难度较深、较适于高年资护士等特点,明确提 出了应以“具备一定心理学知识的高年资骨干护士”为主的招生原则;为了把课程设置得主 题鲜明、内涵丰富,又能学以致用,要求任课教师紧紧围绕当前我国广泛开展系统化整体护 理的学科 发展主题,精选授课内容,精益求精地备课,深入浅出地与学员沟通,竭力把护理心理学理 论研究的最新进展介绍给广大同行;在师资选配上,形成了老中青三结合的较强阵容和较 佳 组合(其学历结构以心理学硕士为主,以高级职称为主,专业以专职从事护理心理学 教学 的教师为主)。教学实践表明,本课程班的师资组合,一方面有利于心理学理论向护理领域 渗透,并使之与护理专业知识相融合;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资深护理专家向学员传授其丰富 的 实践经验。面对广大同行的更高期望,决不能满足过去的成功或停留在原有水平 ,必须不断提高以后各期课程班的质量标准,把“稳固质量、坚持标准”作为后期课程班课 前准备的指导原则,主动查找前期课程班的不足并积极加以改进。经对5期课程班学员反馈 意见的分析,后期课程班学员对教学质量的满意率,大多比首期课程班高。
, 百拇医药
    3.2 挖掘潜力、开拓创新是优化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全新的教学内容确定之后,教学形式、方法、手段的优化,便成了高质量教学的关键 环节。为了优化教学质量,摒弃了单一呈现黑白投影片的教学手段,采用了当前国内较先进 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液晶显示投影仪和笔记本电脑)辅助课堂教学,使教学富有创意性 ,以求更好地表达教学意图,帮助学员加深对教学重点、难点的理解, 使原本枯燥、乏味、深奥的理论教学变得引人入胜、浅显易懂、趣味盎然。5期课程班的 成功实践充分表明:先进的教学手段、活泼的教学形式等,显著地增强了学员的学习兴趣, 较大地调动了学员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使得学员自始至终保持着高昂的学习热情和井然 的课堂秩序。

    3.3 紧扣热点、强调新意是实现教学目标的基本策略。遵循“教学服务于临床,理论运用于实践”的办班宗旨,针对当前国内普遍推行系统化整体 护 理的实际需求,紧扣临床实践中一些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展开教学,这是优化教学质量的又 一要素。为此,课程班教师特别制定了实现教学目标的基本策略:把课程教学的标准定位在 高起点、深层次、新进展的理论传授上;把传授知识的功夫花费在更新观念、弄清概念、拓 展思路上;把课程教学的内容落实在实践领域的运用模式、操作技能上。如教学中从强调“ 护士职业心理素质是提高心理护理质量的第一要素”出发,深入讲授“护士职业心理素质的 内涵、结构、要素特质”等基本概念,引伸出“护理实践领域如何适应时代发展、探索护士 职业心理素质的教育、管理等新型模式”的系统理论;从诠释“护士角色人格的 匹配模式”到 阐述“人-岗匹配”理论对提高护理人才职业心理素质整体水平的重要意义;从传授 适用于 护理领域的心理测验方法和技术到演示整体护理过程中护患沟通的各种技巧;从明确界定心 理 护理的定义、辨析心理护理与其它护理方法的异同到深入剖析心理护理与整体护理的关系; 从 讲解心理护理的基本要素及其作用到探索心理护理的实施程序、应用模式等新颖的专业理论 、丰富的教学内容、务实的课程设置,都给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员们反映:本课程的 确是站在理论的较高层次,所传授的理论知识既新颖又深入,颇具护理专业特色又紧贴当前 临 床实际,较好地解答了她们在实践中经常遇到却又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帮助她们较系统地 掌握了能够学以致用的护理心理学知识。
, http://www.100md.com
    3.4 倡导沟通、教学相长是优化教学效果的有效举措。鉴于本课程班学员大多资历较深、对教学质量期望较高、为临床经验丰富的护理骨干等 特点,教师本着“既做老师又做学生”的态度,自觉地把传授知识的过程当作向同行汲取宝 贵经验的良机,主动征询学员们对授课的意见和建议。如授课时讲解某个理论要点时呈 现相关 实例,提出问题请学员一起参与分析和研讨,强化学员对知识的应用意识,拓展学员对临 床实践的广泛思考,增进师生的情感交流,增添学术探讨的浓厚气氛。在师生共同营造的 宽松、和谐的人际氛围中,大家围绕着课程主题而开展的交流和沟通更及时、更直接、更充 分。教师们严谨的治学作风、饱满的教学热情、扎实的理论功底、生动的讲授风格,与济 济一堂、素质优良、求学若渴、专心致志的学员彼此呼应。师生共同营造的浓厚学术氛围及 和谐的师生关系,对优化教学质量就如同一副“增效剂”,有效地激发了师生不断追求更理 想教学目标的较高境界。

    作者简介:刘晓虹,女,1953年出生,山东省滨州人,1985年毕业 于第二军医大学,硕士,主任,副教授。

    (收稿日期:1999-08-06 修回日期:2000-05-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