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784
浅谈新加坡的护理管理及护理教育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郝淑贤

    单位:100045,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351

    笔者于1996年6月—1998年6月在新加坡竹脚医院NICU进行为期两年的护理培训 。在培训期间,对新加坡的护理管理、护理 教育、临床护理有了深刻的了解。下面谈一谈新加坡的护理情况。

    1 护理管理体制

    1.1 新加坡卫生部设总护士长,下设四位处长(护理人力、护理教育、护士专业准 则及护理策划处长)及一位文员。总护士长直接与护校校长、医院护理部主任联系,为医院 提供有效的护理标准、护理教育和护理方针,制订护理操作标准。

, http://www.100md.com     1.2 全国设有护士管理局。负责制订护理法规和护士的行为标准。护士贪污、收小费是犯 法行为,若病人告发,则取消注册护士资格。若因护士不良行为,使病人受到伤害,经管理 局调查核实,护士则要承担法律责任。

    1.3 医院护理系统。竹脚医院是一所以妇产儿科为主的医院,拥有20多个病区、700张床位 ,是具有75年悠久历史的政府医院。医院护理部设有护理部主任、主任助理。病房设有护士 长、高 级 注册护士、注册护士、高级助理护士、助理护士、病房秘书。根据所学专业分工不同,但配 合默契。护理部主任负责医院全面工作和对外事物。主任助理协助主任工作,负责管辖区 内护士长工作,解决病房每天出现的问题,制定年初计划及年终总结。护士长负责病房工作 ,可对护士提出奖励、加薪、晋升、惩罚的意见,报护理部审批。护士 于护校毕业后,要经1年的专业培训成为培训后护士,工作5年以上经考核合格方成为高级护 士,协助护士长工作,负责排班,在护士长不在病房情况下负责病房工作,解决出现的问题 。护士负责评估,实施护理工作。助理护士协助护士完成护理工作,但不能书写交班报告。 病房秘书是由精通电脑的非护理专业人员担任,负责病房的电脑操作。
, 百拇医药
    此外,医院还拥有医学社会工作者,解决病人住院期间所出现的问题,如未婚母亲对孩子的 抚养问题等。健康指导护士,负责对糖尿病病人的饮食和用药指导。

    2 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

    2.1 合理的病房分级。医院根据不同的收费标准,把病房分为A、B、C三个级别。病人根据 自己的经济状况选择病房。A级为单人间,房间布置趋向家庭化,室内配有电视、冰箱、电 话 、卫生间、衣柜、书桌等等。B级为4人间,每个床头悬挂电视,电话、浴室共同分享,每 张病床都有活动的全围落地围帘。C级为8人间,室内有数台电风扇、公共浴室及卫生间,政 府资助一部分。

    2.2 以病人为中心的排班制。竹脚医院的NICU病房护理人员与病人的比例为1∶1。实行 两种排班制,即三班制和12 h班制。病房工作通常在一位负责护士(高级护士)带领 下完 成,负责护士由护士长任命,负责护士根据护士的能力、工作经验安排工作。这种排班制度 的优点是保证每班有足够的人员为病人进行系统化的整体护理。
, http://www.100md.com
    3 护理教育

    3.1 新加坡护士学校包括三年制护士学校及二年制护士学校。

    3.2 南洋理工学院护理系:培养注册护士(三年制毕业)。录取后自己可选择医 院,选上的医院可提供奖学金,毕业后为医院服务至少3年。

    3.3 培训后再教育:

    3.3.1 培训后护士:护校毕业后为全科护士。注册护士根据部门不同、工作表现,由本人 申请,医院推荐到理工学院培训班学习1年,毕业后称为培训后护士。

    3.3.2 高级护士:培训后护士工作5年以上,个人申请,经考核方可成为高级护士。

    3.3.3 高级助理护士:助理护士工作5年以上,经考核合格方可成为高级助理护士。助理护 士再上2年护士学校方可成为护士。
, 百拇医药
    3.3.4 高等教育自学课程:英国剑桥大学护理系在新加坡设有授课点和考试站,学生可通 过自学参加考试,逐门通过护理课程可拿到大学文凭。

    3.4 医院护理教育:医院设有护理教育处,负责护理教学及护理质量考核,定期举办护理 业务和学术讲座。病房也经常组织小讲课,介绍新仪器的使用及护理上的新动态,由护士长 及高级护士主讲。医院也提供经费和机会,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护士出国培训进修。

    新加坡是一个法制国家。在医务界,病人有许多权利,如隐私权、拒绝治疗权等等,在做 某些检查和治疗前,需经病人和家属同意,签字后方可执行。比如取血行艾滋病病毒检查 , 一定要病人签字后才可采血,否则就侵犯了病人的隐私权,病人有权控告你,并要求得到赔 偿。我国 也开始实施《执业医师法》、《护士法》,所以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考虑是否符合医疗程 序,是否违反法律,以提高自己的法制观念,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本文编辑 李亚琴)

    作者简介:郝淑贤,女,1962年出生,北京市人,1988年毕业于中 国社会科学院医学心理学专业,大专,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9-06-30 修回日期:2000-06-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