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785
1例急性来苏尔中毒病人的抢救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丽丽

    单位:325000,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334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3-0134-02

    Emergency Treatment of a Case of Acute Lysol Intoxication

    Yang Lili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Wenzhou Medical College ,Zhejiang 325000 China)
, 百拇医药
    在中毒急救中,来苏尔(煤酚皂)中毒极少见。我科于1998年1月成功抢救1例急性来苏尔 中毒病人。现将抢救体会总结如下。

    1 病例介绍

    陈某某,女,34岁。半小时前被家人发现不省人事,于1998年1月8日10:30急诊 入院。查体 :意识不清,烦躁不安,口吐白沫,两侧瞳孔1.5 mm,皮肤苍白,血压10.7/8.0kPa,脉搏80/min,呼吸弱。首先建立静脉通道进行抗休克治疗。在留置导尿时发现尿 色 呈棕褐色即酚尿,追问病史,得知1.5 h前病人独自去一家诊所行保留灌肠,了解到 操作者 误将48%~52%煤酚皂当作中药(15 ml稀释至150 ml)保留灌肠。立即进行洗 肠,连续冲洗约2 700 ml,直至排出物无酚味,最后用植物油60 ml 保留灌肠 。随后进行血液灌流,用碳肾吸附毒素,血流速200 ml/min,约10 min后尿 色开始转清,45 min后病人意识转清,对答切题。2 h后停用升压药,血压 维持在15.4/8.0 kPa,并饮牛奶两瓶。灌流期间用碳酸氢钠500 ml,共补充 液体3 300 ml,排尿2 800 ml。继续观察15 d。大便隐血试验阴性, 谷丙转氨 酶由54 U/L降至40 U/L以下,肌酐由137 μmol/L降至83 μmol/L。治疗后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尽快明确诊断。病人来院时已意识不清,不能提供病前情况。护士在给病人留置导尿 时发 现尿色异常,及时报告。经追问病史后得知误灌了来苏尔液。由于酚在体内吸收迅速,因此 中毒严重者一般可于24 h内死亡,严重者可死于1 h内。故须迅速采取有 效措施进行抢救,争取时间,只要渡过危急期,恢复即可有望[1]。此药口 服致死量为3 g,该病人灌入约7.5 g。由于尽快地明确了诊断,从而 争取了抢救时机。

    2.2 一旦明确诊断,立即采取紧急排毒措施。

    2.2.1 迅速排除肠内毒物。立即用温水清洗肠道。因肠道粘膜有灼伤可能,故肛管插 入 直肠要轻。先将肠内原有毒液排出,然后冲洗,每次量约50 ml,以免刺激肠蠕动引 起出血。直至排出液无酚味为止。灌洗结束后用60 ml植物油灌入保留,以保护肠道 粘 膜,使残留毒物毒性降低和减慢吸收。本例病人在洗肠后大便隐血试验阴性,说明洗肠是及 时的,方法是正确的。
, http://www.100md.com
    2.2.2 迅速将吸收入血的毒素排出体外。尽快进行血液灌流,将部分已吸收入血的毒素用 炭肾进行吸附排毒。酚进入肠道后吸收部分氧化为对苯二酚和邻苯二酚,其氧化产物使尿呈 棕褐色,临床上称酚尿。酚使细胞蛋白质发生变性而沉淀,且酚易自变性或沉淀的蛋白质 中分离出来,进而透入组织深部引起中毒[2]。活性碳对酚有较强的吸附 作用,其 吸附能力为150 mg/g[3]。鉴于该病人临床上已出现酚尿及严重的 中毒 症状,采用血液灌流抢救措施是极其必要的。从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来看,采用这一措施是及 时有效的。同时也说明即使伴有休克的中毒病人,在快速补液与应用升压药的同时,同样可 行血液灌流。

    2.2.3 建立静脉通路。大量快速输液可促使毒物排泄,加用碱性药物碱化尿液,稀释尿液 中的酚浓度,减轻刺激,减少毒物对肾脏的损伤。该病人从入院到灌流结束仅5.5 h ,共进入液体3 800 ml,排尿3 300 ml,促使了毒物的稀释与 排泄。
, http://www.100md.com
    2.3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注意意识、血压、心率、心律、尿色尿量、大便性质的变化,及 时送检标本。注意肝、肾功能的动态变化。做好各种记录,有病情变化及时报告医师。

    2.4 做好心理护理。病人清醒后,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并知其原因,非常激动,致睡眠 不佳,经护理人员耐心护理后情绪稳定,并能积极配合治疗。

    作者简介:杨丽丽,女,1950年出生,浙江省温州人,1991年毕业 于温州医学院,副主任护师。

    参考文献

    1,安徽医学院.中毒急救手册[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669

    2,陈志周.急性中毒[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298

    3,南京药学院. 药剂学[M]. 第2版. 北京: 人民卫 生出版社,1985.126~129

    (收稿日期:19990712 修回日期:200005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