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786
地级市区脑卒中病人家庭护理现状调查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钟元河 李春竹 袁桂菊

    单位:423000,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308中图分类号:R473.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3-0106-02

    Investigation on Status in Quo of Family Nursing in Cerebral Apoplexy Patients in Prefecture Level City Area

    Zhong Yuanhe

    (First Peo-p le's Hospital of Chenzhou City, Hunan 423000 China)
, http://www.100md.com
    Li Chunzhu

    (First Peo-p le's Hospital of Chenzhou City, Hunan 423000 China)

    Yuan Guiju

    (First Peo-p le's Hospital of Chenzhou City, Hunan 423000 China)

    目前,脑卒中是我国城市人口死亡比和致残率最高的疾病。资料表明:在存活者中,约 60%~80%遗留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其中15%的病人日常生活不能自理[1]。病人 度过脑卒 中危险期后,家庭则成为其康复休养的主要场所,家庭护理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出院后 病 人的康复质量。在我国中、小城市社区护理体系尚未健全的情况下,大部分的家庭 护 理是由家属承担。由于家属职业和文化程度的区别,大多缺乏医学护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护理病人往往带有盲目性和随意性[2]。因此,护理人员有义务帮助病人家属掌 握有关医学 护理知识,以更好地发挥家庭护理作用。笔者选择了本市区184例脑卒中出院病人,对其家 庭护理情况进行了调查。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1996年1月—1998年12月我市第一、第三、第四人民医院出 院 的脑卒中病人184例,其中男121例,女63例 ,年龄45岁~83岁,年龄62.6岁±10.6 岁。出院时病人均有肢体功能障碍,肌力在Ⅲ级以下。

    1.2 调查时间:1999年5月—1999年11月。

    1.3 调查方法:调查表为笔者自行设计,包括病人的一般情况、家属对疾病知识及护理知 识的了解程度、家属支持情况及护理到位情况、家属对护士指导的需求等共21项内容。采用 问卷交谈的方式获取原始资料。调查时首先向病人及家属讲明来意取得理解支持,然后按问 卷顺序逐一深入地询问,并做好记录,以便查对统计。

    2 结果

    2.1 家属对脑卒中疾病、护理知识了解情况见表1。从表1可见,家属对脑卒中的发病机 理、危险因素和病因等知识缺乏了解,对测血压 、急救能力、语言及肢体康复训练等护理知识亦缺乏了解。
, 百拇医药
    表1 家属对脑卒中疾病、护理知识了解程度 例 调查项目

    是

    否

    否定率

    %

    了解用药原则

    165

    19

    10.33

    了解并发症

    136

    48

    26.09
, 百拇医药
    了解发病原因

    91

    93

    50.54

    了解引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82

    102

    55.43

    了解发病机理

    34

    150

    81.52

    会大小便护理
, http://www.100md.com
    176

    8

    4.35

    会皮肤护理(包括褥疮护理)

    170

    14

    7.61

    会口腔护理

    134

    50

    27.17

    掌握适当的饮食

    110
, http://www.100md.com
    74

    40.22

    掌握语言及肢体康复训练技能

    85

    99

    53.80

    遇危急情况会采取急救措施

    47

    137

    74.46

    会测血压

    38

    146
, 百拇医药
    79.35

    2.2 家属支持情况见表2。从表2可见,29.35%的家属不重视对病人心理上的支持。表2 家属支持情况 例 调查项目

    好

    一般

    差

    经济

    98

    64

    22

    人力1)

    60

    96
, http://www.100md.com
    28

    心理支持2)

    46

    84

    54

    1) 家庭人力支持:专人护理为好,轮换不定时护理为一般 ,基本无人照顾为差。

    2) 根据病人家庭气氛、温暖、关怀程度的感受,很满意为好,一般满意为一般,不满意为差。

    2.3 家庭护理到位情况见表3。调查显示,184例中有2例并发口腔感染,占1.1%;12例并发褥疮或褥疮感染 ,占6.5%; 141例语言和肢体功能没达到良好的康复,占76.63%,其中有35例病人并发关节僵 硬、肌肉萎缩,占19.02%。表3 家庭护理到位情况 例 调查项目
, 百拇医药
    好

    一般

    差

    口腔护理

    132

    50

    2

    大小便护理

    115

    62

    7

    皮肤护理

    66

    106
, http://www.100md.com
    12

    饮食护理

    53

    110

    21

    语言、肢体功能康复训练

    43

    106

    35

    注:好:护理到位、康复良好;

    差:出现并发症或使原有症状加

    重;一般:介于二者之间。

, 百拇医药     2.4 家属对护士指导的需求:本组中156例病人及家属要求护士经常到家中进行护理指导, 占84.78%。

    3 对策

    3.1 加强健康教育,做好出院前指导。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病人或家属对疾病的发病机理、危险因素和病因缺乏了解,对测 血压 、急救技能、语言及肢体功能康复知识不熟悉,这说明护士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的内容不够 具 体、专业和系统。笔者认为脑卒中病人出院前的健康教育内容不应局 限 于用药与治疗,还应从病因、机理、危险因素、危险信号、急救、护理、饮 食、并 发症的预防等方面进行系统的教育。可通过编写脑卒中知识小册子,图文并茂,通俗易 懂,并能 根据病人或家属不同的职业和文化程度采取不同的形式进行教育,使其掌握脑卒中病人的一 般护理技术,明白家庭护理的重要性。

    3.2 加强护患联系,设立护患联系卡。在病人即将出院前,责任护士应向病人了解其家庭 地址及电话号码,以便联系。
, 百拇医药
    3.3 强调家属对病人心理支持的重要性。良好的家庭支持对病人的身心具有直接保护作用 [3]。脑卒中病人恢复期由于后遗症的影响致使病人肢体功能障碍、失语、生活不能自理。病人的心理难免有烦闷、焦虑或压抑感,这时需要家属给予帮助、理解与鼓励等心理支 持。

    3.4 建立健全社区保健服务体系。本次调查中有84.78%的病人或家属要求护士对其家庭 护理进行指导,开展社区护理可使病人的家庭护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随时得到解决,有利于 疾病的康复。

    作者简介:钟元河,女,1956年出生,湖南省耒阳人,1997年毕业 于郴州医专,大专,护理部主任,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方定华.脑血管病早期康复与康复流程[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4(12) :715

    2,罗雨菊.陪伴与基础护理质量的关系[J].护士进修杂志,1993,8(2):7

    3 陈卫红,姚景鹏.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出院后家庭支持情况的调查[J].中华护理 杂志,1997,32(12):683

    (收稿日期:19991227 修回日期:200005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