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001
安瓿助折器的设计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郭庆兰 吕兆彩 张萍 潘爱华 赵金玫

    单位:250101,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山东省总队医院

    关键词:

    护理研究000435中图分类号:R5.08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4-0159-01

    Design and Use of Ampule-breaking-aid Apparatus

    Guo Qinglan Lü Zhaocai Zhang Ping

    (General Hospital of Shandong Province of Chinese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s, Shandong 250101 China)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掰安瓿是常用的一项操作,但是安瓿掰折由于没有专用工具,许多护士在掰折安瓿时划破手指,影响工作,同时也易造成院内交叉感染。为此,自行设计了一种安瓿助折器(专利申请号99222228.1),经过100人次1 000余只安瓿的掰折实验,认为此助折器安全、省力、方便,是护士的好助手,值得推广应用。

    1 构造

    该助折器筒体由聚丙烯可塑而成,其手柄末端与砂轮片连接,助折筒内壁有防滑凸,颈口有安瓿颈的支点和防护翼。

    2 使用方法

    左手持安瓿,右手持助折器,首先将安瓿颈用助折器末端砂轮划痕(虽部分安瓿在药厂制作时设置了易折点,但多数安瓿不经砂轮划痕仍不易折断),用酒精棉棒消毒后,把安瓿头顶部抵在易折筒内的防滑凸上,安瓿易折点的对侧抵在助折筒颈口缘的安瓿颈支点上,双手稍用力安瓿即被折断。

    3 优点

    3.1 助折器可根据安瓿大小制作成筒口内径为7 mm、12 mm、18 mm不同规格,可分别掰折1 ml、2 ml、5 ml、10 ml、20 ml安瓿,应用时省时、省力,避免了操作中因安瓿掰不开而违反操作规程敲碎安瓿头颈部导致玻璃碎屑进入药液的弊端。

    3.2 防护翼可防止安瓿断面划破手指。

    3.3 把助折筒与砂轮片制成一体,减少操作中来回拿放用物,省时、方便。同时助折器可反复浸泡消毒备用。

    作者简介:郭庆兰,女,1964年出生,山东省东平人,1997年毕业于济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专,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2000-0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