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006
半卧位分娩方式对产程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冯秀珍

    单位:313000,浙江省湖州市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半卧位;分娩;产程;初产妇

    护理研究000407摘要:为探讨半卧位分娩方式对产程的影响,在80例足月妊娠单胎头位初产妇分娩时采用床头抬高35 cm左右的半卧位式(观察组),并与同等条件采用常规卧位(对照组)的80例初产妇进行产程对照观察。结果显示:观察组第二产程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说明采用半卧位式分娩符合产道生理,使产轴与胎轴保持一致,有利于胎头入盆下降,可缩短第二产程。

    中图分类号:R473.7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4-0149-02

    Affect of Semireclining Position Delivery on the Second Stage of Labor
, 百拇医药
    Feng Xiuzhen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 of Huzhou City Zhejiang Province, Zhejiang 313000 China)

    Abstract: To probe into the affect of semireclining position delivery on the second stage of labor, 80 cases of full term primiparae elevated bedside up 35 cm when they had delivery (i.e. semireclining position) as test group. And another 80 primiparae were put in routine position when they had delivery as control group. Result showed that the second stage of labor in primiparae of test group was remarkably shorter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 (P<0.01). Suggested that semireclining position delivery can accord with birth canal physiology. This position may keep consistent between the axle of birth canal and the axle of fetus. And it is of benefit to the fetal head lowering down to the pelv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emireclining position Delivery Stage of labor Primipara

    我院于1998年10月开始对住院阴道分娩的足月妊娠单胎头位初产妇采用半卧位的分娩方式,并进行产程观察。认为采用半卧位分娩方式可有效地缩短第二产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以我院1999年4月—1999年10月住院阴道分娩的足月妊娠单胎头位初产妇160例作为观察对象,采用随机原则将160例初产妇分为两组,即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80例,两组产妇骨盆内外径测量无明显异常,无严重合并症和并发症,产妇年龄、孕周、胎儿大小、临产状态等无显著性差异(见表1)。

    2 方法

    2.1 观察组:产程进入活跃期,即宫口开大3 cm时让产妇侧卧或仰卧于25度~30度的产床上(产床角度根据宫缩强弱、先露高低、产妇习惯选择)。宫口开全后可调整产床角度,一般床头抬高35 cm左右,对先露处在S=0位或S=+1位产妇或耻骨联合偏低的产妇,将双脚踩在比床高出20 cm的蹲脚架上,宫缩时尽量使双侧髋、膝关节屈曲,大腿尽可能贴近腹部外展[1],双手紧抓住手把用力向下屏气。
, 百拇医药
    2.2 对照组:产程中产妇采取平卧或侧卧于床头抬高10度的产床上,第二产程中双下肢屈膝支撑比床高出3 cm脚踏板处,双手紧抓手把用力向下屏气。

    表1 两组产妇年龄、孕周、胎儿体重比较(±s) 组别

    例数

    年龄

    岁

    孕周

    周

    胎儿体重

    g

    观察组
, 百拇医药
    80

    25.8±2.4

    39.5±2.2

    3 105.6±398.6

    对照组

    80

    26.2±1.8

    39.1±1.9

    3 190.4±356.2

    U值

    1.19

    1.23
, 百拇医药
    1.40

    P

    >0.05

    >0.05

    >0.05

    3 结果

    3.1 两组产妇产程比较见表2。表2 两组产程比较(±s)min 组别

    例数

    活跃期

    第二产程

    观察组
, 百拇医药
    80

    126±45

    43±24

    对照组

    80

    137±66

    61±35

    U值

    1.23

    3.79

    P

    >0.05

    <0.01
, http://www.100md.com
    3.2 观察组产妇第二产程延长2例,产钳助产5例,产后出血3例,新生儿窒息Apgar评分<7分4例。对照组第二产程延长6例,产钳助产8例,产后出血3例,Apgar评分<7分5例。经χ2检验无统计学意义(P>0.05)。

    4 讨论

    4.1 顺利分娩的三大因素:产力、产道、胎儿之间有着彼此影响、适应、代偿的关系,在分娩过程中三者间不断地发生着动态变化,骨盆和胎儿大小是不变因素,而胎头位置和产力是可变因素。生理状态下孕晚期妇女骨盆倾斜度为55度~60度[2]。半卧位的倾斜角度与骨盆的倾斜角度相近,使胎轴与产轴保持一致,有利于胎头入盆、下降。胎头下降入盆受产道不同平面和盆底软组织阻力的影响,半卧位式分娩使产道向下拉直,降低盆底软组织对胎头下降时的阻力,使胎儿在产道中顺应性增大,容易顺产道娩出。

    4.2 第二产程取膀胱截石位,双脚踩在产床脚架上,双侧髋、膝关节屈曲,使大腿尽可能贴近腹部并外展,使耻骨弓上抬,改善骨盆径线,提供宽大的分娩空间[3]。加上子宫收缩力和腹肌收缩力协调作用于胎先露,使胎先露对宫颈的内压力增强,引起反射性子宫收缩。在相同条件下,人体半卧位肌肉收缩力较平卧位强,应激状态下,肌肉收缩暴发力更为突出。因此,适当舒适体位,可增加腹肌、盆底肌、子宫平滑肌、四肢肌群的收缩力(产力)[2]
, 百拇医药
    总之,半卧位分娩符合产道生理,加大了胎儿向下向外的重力,协调了母婴共同完成分娩过程的整合性,加快了胎儿娩出时间。第二产程时产妇的双下肢和足均有着力点,腹压运用集中有效。而对于先露偏高或耻骨联合偏低的产妇,双脚踩在脚架上,短期内产妇会阴膨隆,肛门松弛,可使胎儿顺产道娩出。

    作者简介:冯秀珍,女,1957年出生,浙江省湖州人,1996年通过护理大专自学考试,大专,护士长,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单家治.提高阴道分娩质量[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6):323

    2,保玉兰.家庭分娩室助产103例临床研究[J].实用护理杂志,1999,15(5):10

    3,高燕,杨惠英,唐晓惠.骨盆倾斜度与难产的关系[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1):49~50

    收稿日期:1999-07-16

    修回日期:2000-04-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