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011
老年住院病人健康教育实施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史丽珍

    单位:045000,山西省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

    护理研究000425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4-0172-01

    Learning From Experiences of Carrying-out Health Education in Senile Inpatients

    Shi Lizhen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Yangquan City Shanxi Province, Shanxi 045000 China)
, 百拇医药
    21世纪,我国将进入老龄化社会。对老年人进行健康教育,提高其生活质量已成为护理工作者的一项义务。我科从1998年1月起,结合老年人的心理及病理、生理特点,对住院老年病人开展了健康教育,收到了较好效果,现将实施体会介绍如下:

    1 健康教育分期

    老年人由于感知力降低,近期记忆力减退,因此,对住院病人进行了连续性分期教育。

    1.1 入院教育:病人入院后由主班护士热情接待,为病人提供病区简介图册,亲切地介绍主管大夫和责任护士,然后领病人到病房,由责任护士向病人介绍医院环境、卫生制度、探视管理制度等,以消除病人的陌生感,以最佳的身心状态接受治疗。

    1.2 住院教育:

    1.2.1 疾病知识教育:在病人病情平稳、情绪稳定时,由浅入深地向病人讲解所患疾病的病因、诱因、临床表现及好转与加重的表现等。
, 百拇医药
    1.2.2 检查项目介绍:住院后做各种化验检查时,责任护士向病人介绍其检查内容、意义及检查时配合、注意事项等,使各项检查能按时顺利进行。

    1.2.3 药物知识宣教:正确使用药物是有效治疗的重要保证。责任护士应向病人说明所用药物的治疗作用、用药时间、注意事项及可能出现的副反应等,并及时告知治疗效果及病情变化,使病人能密切配合治疗。

    1.2.4 饮食指导:老年病人多以心脑血管病为主,饮食宜以低脂、易消化饮食为主。责任护士应结合病人的实际情况,向病人讲解饮食与疾病的关系及正确的膳食方法,强调合理营养,荤素搭配,减少食盐及糖的摄入。

    1.2.5 活动与功能锻炼指导:根据病人病情,鼓励病人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不能自理的病人应协助其进行可行的功能锻炼。

    1.3 出院前教育:责任护士向病人进行出院后有关休息、营养、饮食、用药、随诊等自我护理知识的宣教,以提高自我护理能力。
, 百拇医药
    2 教育形式

    2.1 集体教育:利用科室每月一期的黑板报和健康教育宣传栏,对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进行防病治病知识的宣教,把疾病的有关知识传授给病人及家属,使其更好地配合治疗。

    2.2 个体教育:针对病人年龄大、记忆力差的特点进行反复教育;对文化程度低的病人,进行示范性教育;向病人推荐有关疾病康复知识的书籍及报刊杂志;注重在执行各项护理操作中边实施边宣教,集躯体护理与健康教育于一体;利用床边护理查房,将有关知识讲授给病人及家属。

    3 效果

    3.1 通过对病人实施健康教育,改善了护患关系,增强了病人自我保健意识,提高了自我护理能力。病人平均住院日由1997年的38.1 d降至1998年的27.9 d。病人重复住院人数由1997年的56人次降至1998年的31人次。

    3.2 通过对病人的健康教育,护士自身价值得以体现,激发了护士们的学习热情,在病区中形成了主动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气氛。

    作者简介:史丽珍,女,1962年出生,山西省阳泉人,1993年毕业于山西职工医学院,大专,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2000-04-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