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014
腹股沟管状皮瓣移植术后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赖红卫 邓慧素

    单位:323400,浙江省松阳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

    护理研究000420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4-0167-01

    Post-surgical Care of Patients With Inguinal Transplantation of Tubular Skin Flap

    Lai Hongwei Deng Huisu

    (People's Hospital of Songyang County , Zhejiang 323400 China)
, http://www.100md.com
    我科于1997年—1999年5月对6例病人行腹股沟管状皮瓣移植术,均获成功,现将术后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例,男5例,女1例,年龄10岁~39岁,拇指、食指套状撕脱各1例,拇指皮肤缺损1例,食指皮肤缺损2例,食指末节皮肤坏死1例。均行腹股沟管状皮瓣移植治愈出院,平均住院32 d。

    2 护理

    2.1 保证皮瓣的血液循环:术后体位变动、疼痛、室温过低、寒冷刺激、情绪不稳等均会引起病人血管痉挛或发生蒂扭转或皮管压迫等,造成移植皮瓣血运障碍。

    2.1.1 卧位与制动:皮瓣移植后的固定妥善与否直接关系到皮瓣的成活。根据病情,病人需绝对卧床休息7 d~10 d,头、肩部抬高20度~30度,避免皮瓣过分牵拉。同时,患肢制动,用毛巾圈固定,避免上下左右滑动。更换卧位时,避免卧向患侧。
, 百拇医药
    2.1.2 环境要求: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室温保持25 ℃,若室温达不到要求,则需局部加温保暖,以防血管痉挛,可用40 W~60 W照明灯,距离皮瓣30 cm~40 cm,术后3 d~4 d内持续照射,以后逐渐脱离。在照射期间,应1 h~2 h巡视1次,以观察皮瓣的色泽、温度、灯照距离等,如有异常及时处理。

    2.1.3 加强心理护理:皮瓣移植后需较长时间将肢体固定于一个特殊的位置,造成病人身体、心理上的痛苦。术后应安慰病人,理解病人焦虑、烦躁的心理,告之肢体固定的必要性和短时性以及不良情绪对皮瓣移植的影响。嘱家属在病人面前尽量掩饰其痛苦,多与病人交谈,或让病人听音乐、故事,分散其注意力,满足病人生活、精神上的需要,得到最大限度的家庭支持。同时,让病人及家属了解术后的观察、治疗、用药、护理和康复计划,让他们参与治疗护理的全过程,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增强治病信心。

    2.1.4 特殊用药的护理:为了保证皮瓣的血液循环,术后抗凝药物、活血化瘀药物的应用必不可少,常用低分子右旋糖酐500 ml加复方丹参注射液20 ml静脉输注,每日2次。在低分子右旋糖酐连续使用1周以上时,应特别注意有无鼻衄等副反应。停用抗凝及活血药物时,应逐项逐次减少,不可突然全部停用。
, 百拇医药
    2.2 皮瓣的观察:主要观察皮瓣的血运情况,术后每1 h~2 h观察1次,重点观察皮瓣的色泽,有无苍白或青紫,注意皮瓣的温度及肿胀程度,发现皮瓣有扭转或受压、创面有撕脱、皮瓣有突然肿大的内出血现象等,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2.3 术后并发症的预防:术后感染、蒂扭转、创面撕脱往往会导致皮瓣移植失败。应及时遵医嘱给予抗生素,移植皮瓣两指之间、肢体之间均以纱布隔开,以防溃烂,每1 h~2 h巡视1次,及时更换血液污染的敷料,换药时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原则。室内每日紫外线消毒1次。同时,给予适当的卧位和良好的固定,杜绝蒂扭转或创面撕脱现象的发生。

    2.4 夹管护理:手术3周后,皮管血运畅通,应重新建立新的血运。为促进皮瓣的血运和及早断蒂,可以进行夹管训练。

    2.4.1 夹管的方法:用较细的弹性橡皮管绕皮管拉紧,夹管时用力不可过大或过小。用力过大,会损伤皮瓣,过小又达不到夹管的目的,夹紧的程度以阻断皮管的血流为宜。
, 百拇医药
    2.4.2 时间控制:开始夹管训练时,每次夹管时间宜短,持续3 min~5 min,每日不超过6次。夹管时,应密切观察皮管的颜色,有无青紫、发暗等现象,若有,则应延迟夹管训练。若皮管无明显变化,以后可逐渐延长夹管时间,直到夹管时间延长到1 h~2 h,皮瓣仍无血运障碍现象时,则可以考虑断蒂。

    2.5 断蒂后的护理及康复教育:断蒂后即可进行功能锻炼,再植肢体活动应从小幅度开始,逐渐加大幅度,活动以主动活动为主,若有肌腱损伤,则应加强被动活动,并经常按摩再植肢体,促进其血液循环;加强再植肢体的保护,由于再植肢体的感觉相对迟钝,生活中应防止烫伤等意外,寒冷时应加强保暖措施,以防冻伤。

    综上所述,为了保证皮瓣成活,在护理过程中应强调观察、制动、抗凝、抗感染治疗、夹管训练和康复锻炼,使病人不仅恢复伤指的外形,又使其功能得到良好的恢复。

    作者简介:赖红卫,女,1968年出生,浙江省松阳人,1986年毕业于浙江省丽水卫生学校,中专,护师。

    收稿日期:1999-10-12

    修回日期:2000-06-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