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017
对化疗病人进行自我护理指导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丽萍 蔡芳 黄艳琼 胡瑛

    单位:412000,湖南省株州市一医院

    关键词:自我护理指导;化学治疗;生活质量

    护理研究000415摘要:为探讨对癌症病人自我护理指导的有效性,将163例化疗病人分为指导组与对照组,指导组根据病人的自护能力制订指导计划,包括自我心理疏导、合理膳食指导及化疗毒副反应的自我观察和预防等。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评估方法采用孙燕设计的肿瘤病人生活质量评分表进行评估。结果:指导组生活质量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提示自我护理指导可帮助化疗病人减轻化疗毒副反应,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中图分类号:R473.7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4-0161-02

    Evaluation on Self-nursing Instruction in Patients Accepted Chemotherapy
, 百拇医药
    Liu Liping Cai Fang Huang Yanqiong

    (First Hospital of Zhuzhou City Hunan Province, Hunan 412000 China)

    Abstract: To probe into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instruction to self-nursing of the cancer patients, 163 cases who had accepted chemotherapy were divided into test and control groups. Instruction plans were made for patients in test group according to their self-nursing ability. The plans included self-psychology-dredge of patients, reasonable diet instruction, self-observation and prevention of the side effect caused by chemotherapy. Patients in control group were given routine nursing. All patients evaluated with Tumor Patient Life Quality Scale designed by Sunyan. Results showed that life quality score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test group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 (P<0.01). Denoted that self-nursing instruction may alleviate the side effect caused by chemotherapy and may also improve life quality of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elf-nursing instruction Chemotherapy Life quality

    化学治疗(简称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手段之一,但由于化疗药物毒性大、副反应重,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时间。如何减轻化疗毒副反应,提高治疗效果,已成为当前肿瘤病人治疗、护理的关键。为此,运用自我护理理论对部分住院化疗病人进行了护理指导,旨在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性,使病人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疾病,并通过提高病人的自我护理能力(简称自护能力),达到减轻化疗毒副反应、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1 临床资料

    本组163例,均为1998年7月—1999年7月我院肿瘤血液科住院化疗的中晚期肿瘤病人,临床诊断明确,化疗指证明显。其中男67例,女96例,年龄16岁~78岁,平均47.5岁。其中恶性淋巴瘤40例,白血病38例,乳腺癌术后31例,肺癌22例,多发性骨髓瘤12例,肝癌3例,胃癌4例,其它肿瘤13例。入院健康评分(KPS)[1]均为60分以上,全部为第一次联合化疗,文化程度最高本科,最低小学。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

    将163例病人随机分为两组,指导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同时给予自我护理指导,对照组仅给予常规护理。数据采用Ridit分析。两组病人性别、年龄、病种及KPS评分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2.1 收集资料:指导组病人于入院24 h内由责任护士通过交谈、观察、护理查体等对病人进行全面的护理评估,除一般情况外,主要评估病人对自身疾病的认识、对化疗知识的了解程度以及自护能力的强弱等。

    2.2 指导内容:根据评估结果,并参考病人性别、年龄、性格、文化程度、生活经历以及家庭、社会环境等,实施具体的指导方案。指导内容包括:

    2.2.1 心理护理指导:向病人说明只要坚持化疗和护理得当,大部分病情是可以控制的,引证中外文献和具体病例,使病人首先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指导病人掌握音乐疗法、行为疗法、放松疗法等自我心理疏导方法[2],保持情绪稳定、心情愉快。同时向家属传授有关的卫生保健常识和自我心理平衡技巧,协助病人做好自我护理。
, 百拇医药
    2.2.2 化疗知识介绍:向病人介绍化疗的作用、方法、方案、药物名称、常见的毒副反应,并指导病人建立化疗卡片,记录每次化疗的具体情况。

    2.2.3 化疗毒副反应的自我识别:指导病人识别常见毒副反应的临床表现,如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发热、皮肤瘀血、口腔溃疡等。并识别常见的化验异常,如白细胞减少、血小板降低、血尿和蛋白尿等。

    2.2.4 化疗毒副反应的自我防护:①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者,向病人及家属强调增加营养对疾病康复的重要性,介绍各种食物营养素的含量,帮助其选择具体食品,并做好增进食欲技巧的辅导,如根据饮食习惯,选择色、香、味俱全的食品;味觉减退者加大调味品含量,多吃酸性食物或进食前喝姜汁饮料,吃新鲜水果,以保持口内清香的感觉;改善进餐环境,与亲人共餐等。②白细胞减少者,应嘱其保持皮肤粘膜清洁卫生,经常洗澡,勤换内衣裤;用口泰溶液漱口以清洁口腔,每日3次~4次;用温水清洗会阴部,每晚1次,并保持大便通畅;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避免接触传染源,如白细胞计数低于2.0×109/L时可适当使用抗生素。③血小板降低,且有出血倾向者,嘱病人卧床休息,避免身体受挤压和外伤,禁止热敷;增加室内湿度(相对湿度>60%),预防空气干燥引起鼻出血;用软牙刷刷牙,避免牙签剔牙、捏鼻、挖鼻等。④多饮水,保持每日尿量>1 500 ml,以促进药物排泄,减轻肾损害。
, 百拇医药
    2.2.5 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督促病人多下床活动,鼓励病人自理生活,如料理日常生活、参与适宜运动、听音乐、阅读有趣的书籍、早晚散步等。

    3 结果

    于病人出院当天每人填写一份由孙燕教授设计的肿瘤病人生活质量评分表[1],两组病人化疗后生活质量评分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化疗后生活质量评分比较例 组别

    例数

    ≤20分

    21分~

    31分~

    41分~

, http://www.100md.com     51分~60分

    指导组

    81

    1

    4

    13

    27

    36

    对照组

    82

    4

    9

    33

    15
, http://www.100md.com
    21

    注:U=3.8,P<0.01。

    从表1可见,指导组病人化疗后的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

    4 讨论

    4.1 自我护理是以病人为主体而开展的一系列护理活动,其目的是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使病人在整个护理过程中处于自愿参与、主动积极的最佳状态,达到提高病人健康水平的目的[3]。恶性肿瘤病人在患病过程中,身心健康严重受损,加上化疗毒副反应的影响,其自护能力严重缺陷。因此,对化疗病人进行自我护理指导,提供相应的支持和援助,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2 搞好自护指导。首先必须使病人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心理护理。指导组病人入院后,护士主动与其进行心理沟通,并教会其自我心理疏导方法,故多数病人的情绪较稳定。在生活质量评分中,病人的精神状态、对自身疾病的认识、对治疗的态度、对家庭及同事的理解配合等积分均较高。如1例白血病病人,起初家人为其隐瞒病情,但病人通过观察及自身感受,认识到病情的严重性,以致情绪低落,少言寡语,整天卧床不起,拒绝接受任何治疗。针对这种情况,护理人员首先开导家属,然后向病人介绍白血病的有关知识及我科治疗白血病的成功经验,并请疗效好的住院病人为其现身说教,增强其对治疗的信心。同时指导病人进行自我心理疏导,掌握心理平衡方法。这样病人及家属都能以积极的心态配合治疗,取得了良好效果,生活质量评分明显提高。
, http://www.100md.com
    4.3 搞好自护指导,在于减少病人对他人的依赖,提高独立自理能力。指导组病人自护能力均有所提高,表现在病人能乐于料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如充分安排休息与睡眠,调节饮食,积极参加有益活动,化疗期间能主动了解并记录化疗过程,对化疗引起的轻度恶心呕吐,能采用放松疗法等进行自我控制[4]。食欲下降者通过饮食管理等进行自我治疗。可见自护活动不但增强了病人的抗病信心,体现了病人的人身价值,也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

    4.4 自护指导强调护士的责任是帮助而不是替代。因此,护士必须向病人传授他们所缺乏的护理知识,使病人懂得为什么要做,如何去做,这就要求护士进行角色转换,除有过硬的操作技术外,还要有广泛的护理知识。因此,开展自护指导活动以来,本科护士学业务、练技术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自护指导受病人性别、年龄、文化、病情、生活习惯以及护士业务水平等因素的影响,有其局限性,但作为一项新的护理课题,有待于深入研究和探讨。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刘丽萍,女,1962年出生,湖南省邵阳人,1981年毕业于湖南省邵阳市卫生学校,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陈振东,孙燕,王肇炎.实用肿瘤并发症诊断治疗学[M].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361、370

    2,覃惠英.癌症病人心理护理研究现状与展望[J].山西护理杂志,1999,13(1):19

    3,罗紫玉.自我护理与分级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1990,25(3):155

    4,苏小茵,谭悦,郑美春等.生物反馈放松训练在肿瘤病人化疗期的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1997,32(11):627

    收稿日期:1999-11-09

    修回日期:2000-07-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