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018
旋转式静脉注射方法的应用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章萍 付小鸥 章金媛

    单位:330008,江西省南昌市第一医院

    关键词:静脉注射;垂直法;旋转法;微粒;疼痛

    护理研究000414摘要:鉴于临床常规静脉注射法存在的弊端,改垂直法为旋转法注射,并通过扫描电镜观察两种注射方法产生的微粒数,用Wong-Baker面部表情量表评估病人对两种注射法疼痛的反应。结果显示:旋转组药液中10 μm~25 μm微粒数明显少于垂直组(P<0.05),采用旋转法注射组病人疼痛反应也明显轻于垂直法注射组。

    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4-0160-02

    Improvement of the Way to Give Intravenous Injection
, http://www.100md.com
    Zhang Ping Fu Xiaoou Zhang Jinyuan

    (First Hospital of Nanchang City Jiangxi Province, Jiangxi 330008 China)

    Abstract: In view of some disadvantages do exist in the way of routinely intravenous injection. We changed the way of vertical injection into rotary injection. And numbers of particles this two different way of injection produced were observed through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Patient's pain reaction to injection was evaluated via Wong-Baker Facial Expression Scale. Results showed numbers of particles in rotary injection group were markedly less than that in vertical injection group (P<0.05). And patients had less pain reaction to injection in rotary injection group than that in vertical injection grou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Intravenous injection Vertical injection Rotary injection Particle Pain

    静脉注射是临床护士常用的一项技术操作。教科书[1]已明确了它的操作程序,尤其是当前为了在一定时间内达到所需的血浆药物浓度,而广泛采用静脉间歇注射这一给药方法。针对两种注射方法病人产生的反应不同,对两种注射方法进行了临床观察,认为旋转式推动注射器活塞较传统的垂直推动注射器活塞更省力,且病人疼痛感减轻,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选用规格为10 ml、20 ml、60 ml的一次性注射器及7号头皮针,50%葡萄糖(20 ml/支),另备0.5%碘伏、棉签、砂轮、实验用蒸馏水、0.45 μm滤纸片、扫描电镜。

    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1 操作方法:静脉注射通常有两种进针法,即注射器进针法和头皮针进针法[1]。临床上以头皮针进针法较为常用。常规皮肤消毒后行静脉穿刺,成功后用胶布固定头皮针,在注射过程中,操作者习惯于左手持空筒,右手食指与中指固定注射器的空筒边缘,右手拇指垂直作用于活塞平面上,用力推动活塞,此法简称为垂直法。而经改进后的注射方法是操作者左手持注射器空筒,右手拇指、食指、中指置于注射器的活塞柄处,来回旋转活塞推动药液,此法称为旋转法。

    1.2.2 实验方法:实验时由3人操作,1人进行静脉注射操作,1人检测,1人记录。按注射方法的不同将实验分成两组,采用垂直法注射者为对照组,旋转法为实验组。将等量的药液在相同的时间内注入一个微粒检测系统,经过技术处理,最后通过扫描电镜来观察两组药液中的微粒数。以上操作均按无菌操作进行,并在净化台上完成。

    1.2.3 临床试验方法:由专人随机对50例病人进行对比试验,年龄8岁~83岁,通过在病人的同一部位(四肢末梢)运用两种方法注射。病人用药为:0.9%生理盐水40 ml、复达欣1 g,静脉注射,每日2次,注射时间为10 min。注射过程中观察其面部表情的变化,并采用Wong-Baker面部表情量表[2]评估病人对疼痛的反应。此表对各年龄组病人均有一定的价值和可靠性,没有任何附加设备,容易掌握,并且不受文化、性别、年龄的影响,病人能理解合作[2]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采用两种方法注射后药液中微粒数比较见表1。

    2.2 采用两种注射方法推注药液时病人疼痛反应程度比较见表2。

    表1 两组药液中10 μm~

    25 μm微粒个数对比个 组别

    10 ml组

    20 ml组

    60 ml组

    合计

    实验组

    17
, http://www.100md.com
    42

    96

    155

    对照组

    61

    104

    173

    338

    注:χ2=6.100 3,P<0.05。

    表2 两组病人疼痛反应比较例 注射法

    例数

    0级
, http://www.100md.com
    1级~

    3级~5级

    旋转法

    50

    42

    8

    0

    垂直法

    50

    30

    9

    11

    注:χ2=13.058 8,P<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由表1可见,实验组药液中10 μm~25 μm的微粒数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表2显示,旋转法病人疼痛感明显轻于垂直法。可见,旋转法优于垂直法。旋转式注射法运用了滚动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小的原理[3],因而减少了由于摩擦产生的微粒。实验中发现微粒直径大于25 μm的微粒数量极少,完全符合我国药典的规定,维护了病人的健康利益。

    3.2 根据流体力学原理[3],用垂直法注射时,药液的粘滞阻力垂直作用于活塞上,感觉阻力很大,而用旋转法注射则减轻了粘滞阻力对活塞的垂直作用,因而比较省力。

    3.3 泊肃叶定律指出,外周阻力与管长和血液粘滞性成正比[4]。因此,操作者在用垂直法注射时,可以明显感觉到一个由难到易、由慢到快的过程,而临床上经常要根据病情及药物的性质,掌握注入药液的速度[1],这样就必须随时调整推力,使药液进入血管的速度快慢不均,病人因此感到局部胀痛。采用旋转式注射法使粘性流体的层流变为涡流状态,使药液的流速减慢且相对均匀地注入血管,减少了局部刺激,使疼痛减轻。尤其是对于需要静脉注射化疗药物的病人,采用此种注射方法效果更佳。
, 百拇医药
    (承蒙江西省药物研究所李娜主任的指导,特此致谢。)

    作者简介:章萍,女,1970年出生,江西省玉山县人,1992年毕业于江西省抚州医学分院,大专,护士长,护师。

    参考文献

    1,陈维英.基础护理学[M].第3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67~169

    2,申萍.用面部表情量表法评估疼痛[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8,17(3):127

    3,梁绍荣,刘昌年.普通物理学.力学[M].第2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75~76、287~288

    4,范爱英,刘衍秋.不同型号针头抽血对血清钾的影响[J].中华护理杂志,1999,34(11):684

    收稿日期:1999-12-30

    修回日期:2000-07-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