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4022
医疗护理隐患自查报告制度的建立与实施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邓坊非

    单位:102600,北京市大兴县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

    护理研究000427中图分类号:R197.32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4-0174-02

    Set-up and Implementation of the Medical and Nursing Hidden Perils Self-checking and Reporting System

    Deng Fangfei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 of Daxing County Beijing City, Beijing 102600 China)
, http://www.100md.com
    随着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人们对期望寿命、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日臻增强。作为维护人们健康的医疗单位应最大限度地降低医疗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率,确保医疗安全。目前,各医疗机构长期坚持的医疗差错事故报告制度,以弄清事实、明确原因、分清责任、制订改进措施为内涵,被实践证明为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办法。但是,从本质上来说,此制度属于总结性的反馈管理,并不完全适应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此,我院于1998年6月在此制度的基础上加强了环节质量管理,建立并实施了医疗护理隐患自查报告制度,对进一步确保医疗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评审中得到了专家们的充分肯定。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我院各科1998年6月—1999年5月上报医务科、护理部的医疗护理差错、事故、隐患登记表。

    1.2 方法:

    1.2.1 建立医疗隐患自查报告制度:
, 百拇医药
    1.2.1.1 临床医疗、医技、护理各科室建立医疗隐患登记本。科长、护士长每月检查本科各种医疗隐患,平时检查与月末检查相结合。

    1.2.1.2 每科质控小组在自查基础上,分析原因,找出症结所在,制订解决措施,积极实施,并进行登记。

    1.2.1.3 每月5日前将医疗隐患自查表报医务科、护理部,重大隐患随时上报。

    1.2.2 医务科、护理部每月汇总医疗隐患自查表,进行分析、协调、追踪等。必要时报医疗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进一步完善、检查、督促改进措施的落实。

    2 结果

    2.1 1998年6月—1999年5月医疗护理差错、事故、隐患发生情况(见表1)。

    2.2 1998年6月—1999年5月各科室医疗护理隐患分布(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2.3 1998年6月—1999年5月医疗护理隐患原因分布(见表3)。

    表1 医疗护理差错事故隐患发生情况起 时间

    事故

    差错

    隐患

    1998年6月

    0

    6

    6

    1998年7月

    0

    7
, 百拇医药
    2

    1998年8月

    0

    4

    7

    1998年9月

    0

    7

    8

    1998年10月

    0

    6

    6

, http://www.100md.com     1998年11月

    0

    8

    4

    1998年12月

    0

    8

    7

    1999年1月

    0

    4

    5

    1999年2月

, http://www.100md.com     0

    3

    0

    1999年3月

    0

    2

    3

    1999年4月

    0

    2

    7

    1999年5月

    0

    6
, http://www.100md.com
    3

    合计

    0

    63

    58

    表2 1998年6月—1999年5月各科室医疗护理隐患分布 科别

    起

    构成比

    %

    顺位

    妇产科

    12

    20.69
, http://www.100md.com
    1

    供应室

    9

    15.52

    2

    检验科

    8

    13.79

    3

    药剂科

    6

    10.34

    4

    手术室
, 百拇医药
    5

    8.62

    5

    放射科

    5

    8.62

    5

    婚检门诊

    5

    8.62

    5

    妇保门诊

    4

    6.91
, http://www.100md.com
    6

    儿科

    2

    3.45

    7

    功能科

    1

    1.72

    8

    儿保门诊

    1

    1.72

    8

    合计
, http://www.100md.com
    58

    100.00

    表2提示:隐患分布于前三位的科室是妇产科12起,占20.69%,供应室9起,占15.52%;检验科8起,占13.79%。表3 1998年6月—1999年5月医疗护理隐患原因分布 分类

    次

    构成比

    %

    顺位

    制度常规

    26

    44.83

    1
, 百拇医药
    器械

    13

    22.41

    2

    技术

    8

    13.79

    3

    房屋

    4

    6.90

    4

    药剂

    4
, 百拇医药
    6.90

    4

    人员编制

    3

    5.17

    5

    合计

    58

    100.00

    表3提示:执行医疗制度常规不到位26次,占44.83%,是造成医疗隐患的首要原因。其次是医疗器械管理方面的欠缺13次,占22.41%。另外,业务人员技术问题亦是造成隐患的重要原因。 2.4 护理隐患原因分布见表4。

    表4 1998年6月—1999年5月护理隐患原因分布 类别
, 百拇医药
    次

    构成比

    %

    顺位

    制度常规

    9

    47.37

    1

    技术

    8

    42.11

    2

    器械

    1
, 百拇医药
    5.26

    3

    药剂

    1

    5.26

    3

    合计

    19

    100.00

    表4提示:造成护理隐患的前两位原因是执行护理制度常规不严格和护理技术不到位。

    2.5 医疗差错事故报告制度(Ⅰ)与医疗隐患报告制度(Ⅱ)的不同点见表5。表5 两种制度内涵的不同点 类别
, 百拇医药
    角色

    态度

    着眼点

    性质

    Ⅰ

    单纯受检

    被动

    事后

    终末质量管理

    Ⅱ

    检查与受检

    主动

    事前

, http://www.100md.com     环节质量管理

    Ⅰ+Ⅱ管理更有利于调动临床业务人员与基层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更有利于开展全面质量管理,保证医疗安全。

    3 分析与对策

    3.1 我院为1995年改所建院的医疗单位,临床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从表1看出,12个月无事故。这可能与建院初期疑难病例相对较少有关,这与我院在临床业务迅速发展时期,坚持医疗隐患自查报告制度,防患于未然也有很大的关系。

    3.2 从理论上讲,差错发生与隐患发现应呈负相关,但表1显示二者之比为1.09。这与观察仅12个月且处于建院初期、临床工作起步不长有关。

    3.3 在形成隐患的原因中,执行医疗护理制度常规不到位居首位,说明医疗安全管理的重点应放在建立、完善、学习、执行、检查有关制度常规上。医疗制度常规是医学科学的结晶,是世代医务人员的经验教训总结,不可有丝毫的懈怠。我院在创“二甲”过程中,从实际出发,制定和完善了30万字的制度和常规,对重点部分反复学习考核,并把落实情况列为院、科质控重点,常抓不懈,为最大限度地消除医疗护理隐患奠定了基础。
, http://www.100md.com
    针对医疗器械不到位的问题,院方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开源节流,创造条件,按“二甲”的基本要求配齐了妇产科、手术室、检验科、功能科、供应室等科的仪器设备,规范了相应的管理,为消除隐患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

    针对技术水平问题,重点抓了科室骨干的引进、培训及全体业务人员的三基训练,把人才培养工作列入我院九五规划的重点。

    3.4 院科两级汇总分析所属部门的隐患,明确职责,谁分管谁处理,积极行动,能办到的立刻办,暂时不能办到的创造条件逐步解决。职能科室及院医疗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加强检查与监督。例如,妇产科护士严重缺编,院长亲自到卫生局人事科协调,1998年7月底,新分配7名护士充实妇产科、手术室护理队伍。新分配、新调入人员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观察产程技术欠缺,由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经验的新生儿科医生、产科医生负责培训,并指定专人带教。针对供应室流程不合理,请市医院感染委员会的专家亲自指导,彻底改造了供应室,虽面积不大,但流程科学,管理到位,被市卫生局向全市妇幼保健系统推广。
, 百拇医药
    3.5 政策是导向,领导的态度是此制度得以建立与实施的关键。院领导鼓励广大医务人员及各级管理者积极主动寻找与消除各种医疗护理隐患,对态度认真、措施得力者予以肯定与表扬。发现隐患,只要措施得力,解决即可,不与奖金挂钩,因而免除了医务人员与管理人员的后顾之忧。但对个别于隐患熟视无睹或不积极采取措施者,则予以批评教育,必要时扣除奖金。

    3.6 变被动受检为主动参与,增强了全院人员医疗安全管理意识,为进一步执行全面质量管理奠定了基础。心理学家马斯洛指出:受到尊敬与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人类最高级的需求。从单纯受检到参与检查与管理,调动了临床及管理工作者的积极性,真正意识到“病人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另外,临床人员工作在第一线,往往更了解问题的症结,解决问题的时效性更强。同时,也提高了基层管理者的责任心与工作能力。

    3.7 职能科室的参与是此制度得以落实的保证。一个隐患的解决往往涉及到领导的决策、后勤的配合、其它科室的参与等等,责任的归属常常不是单一的。这就需要职能科室出面,主动协调,以明确责任,制订落实有关措施,并检查督促,一抓到底,以保证问题最终解决,达到最大限度地消除隐患的目的。

    作者简介:邓坊非,女,1948年出生,湖南省湘乡人,1988年毕业于湖北职工医学院,大专,护理部主任,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9-11-23

    修回日期:2000-08-01, 百拇医药